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八章(99)

(2011-11-07 07:37:41)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八章 开店轶事

99



        在 2008 年 5 月底,我照了一张我们便利店的外景照片。我太太后来将其打印下来,镶在镜框里,挂在了住宅的楼梯间里。那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只见一簇红艳的杜鹃花开得正旺,占去了照片的左下角,而稍远处,那是一棵樱花树,虽已不见樱花,但那纤细的、嫩绿的枝叶,十分舒展、飘逸,占去了照片上部一半的空间,左下角就是我们的那辆车。而我们的商店却成了照片的背景,那是一个掩映在鲜花和林荫中的便利店。

        当然,这只是一个精彩瞬间,不是总能呈现这样的美景。但毫无疑问,我们商店周围的环境之好,还是令我对天父上帝感恩。我曾经说过,正是因为我喜欢这里的环境,才舍不得放弃购买这个生意的机会。我们商店的前边是一个呈梯形的停车场,其入口处比较窄,只能供一辆汽车出入,而越往里越宽,里边可以同时停 3 辆汽车。停车场的南侧整个是一个大花坛,除了杜鹃花和樱花树,还有松柏以及我叫不上名字的常绿花木。而从停车场向北则是一个很陡的上坡,上了坡之后就进入了平展展的森林公园。

        在靠近停车场的这个坡地上,除了一棵樱花树外,还有很多松树。其中的一棵松树离公寓楼太近,业主花了 $500 多元请人砍掉了。在加拿大就是这样,你的大树不仅不能卖钱,而且还必须倒贴钱。来人把树伐倒之后,将树枝粉碎后带走了,并把粗大的树干锯成几十公分长的一段段的,放在街边,供人免费拿取。当时,我挑了两段好的放了起来,当时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用,但后来却将其派上了重要用场。

        还是说停车场北侧的坡地,其上长着很多高大的树木,但地面却没有什么植被,看上去土土的。为了美观,若干年前不知是谁栽种了竹子和另一种常绿灌木,而我则是补栽了一种藤蔓类、可覆盖地面的常绿植物。这样的话,一年四季都能够显出生机。但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负责管理花木的工人却砍掉了一些常绿灌木。对此,她给我的解释是,这样看上去要好一些。但事实恰恰相反,本来有一排竹子和灌木,如同人的一排牙齿,而砍掉了一些灌木,就如同一排牙齿中掉了一个牙,那是越看越难看。我想,她砍掉灌木的动机也许是想使从那里经过的人更方便一些。

        对此,我没有发言权,因为只有商店的生意是我们的,而物业是我们租来的。但却只有我们整天呆在那里,而只有我一个人对“缺了一颗牙”最为敏感。后来,我移栽了两簇竹子堵住了“缺牙”,天旱时我浇了两次水,然后就一直长得很好,看上去就又是一排整齐的“牙齿”了。

        其实,该物业的业主是一个 80 多岁的老人,他一个人就住在我们商店的隔壁。这是一个很好的老头儿,从来不找我们的麻烦。当然,只有一次来找过我们,就是“闹老鼠”那阵子,防盗警报器动不动就响,给他造成了困扰,所以建议我们找专业公司来灭鼠。其实,这也不算找我们的麻烦。当我们开店后接续郑先生租店的合同到期之前,又和他签了 5 年的新合同,而他应我们的要求,还降低了商店的租金。

        不过,老先生还是很精打细算的。他的物业没有请专业公司打理,公寓楼的清洁工作和外边花木的管理都是找非专业的人员业余时间来干。这要比请专业公司来干会省下很多钱。我们商店对面的镇屋是由专业公司打理的,有几个人弄那些花草树木,翻来覆去的,花了很多功夫,而且越是法定假日他们越要来干,那是要付双薪的。所以那些镇屋的管理费都很高。我也为老先生干了两个夏天的打理花木的工作,但后来换了一个经理,使得我干着不开心,所以我后来辞掉了这份业余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