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的话题

(2018-02-14 22:53:28) 下一个

公司新的CEO上任后,便开始了走马灯一样的世界行程,昨天到了这里的分部看望大家。CEO来了,爬梯自然是免不了的。说实话,谁当CEO与我的关系并不大,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也不够资格与CEO有什么关联。不过,爬梯还是要参加的。劳累了一天,去喝点酒,吃点饭,和同事们聊聊天还是有必要的。

几个不想谈工作的同事坐在了一桌,天南海北的混聊了起来。从吃喝开始,最后谈到宠物。说起我很想养只猫,可是考虑到将来“回家”的时候,又无法将猫带回去的麻烦,只好打消了养猫的念头。由此话题自然而然的转到了“家”上。一荷兰来的同事,很感慨的说,尽管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可是经常让他魂牵梦绕的还是荷兰。他经常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家乡的一草一木,梦中回到家乡的小河边,嗅着家乡的空气。可是真的回到荷兰以后,他又发现自己似乎又不属于那里,周围的一切已早已物是人非,和朋友聊天也很难找到共同的话题。最让他感慨的是在荷兰海关,入关的时候被问种种刁难的问题。反倒是回到美国,入关的时候,海关人员的一句welcome back home让他啼笑皆非。他的几个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自然是彻头彻尾的美国人,更是无时无刻的都提醒着他,美国才应该是他当作家的地方。

其实现实对我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每当我说“回家”的时候,我心里情不自禁想的是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英国,那里有我的女儿,有我的朋友,有我的亲人,我的房子,我早已经下意识的把那里当成了我的家。早晨起床听到外边的鸟啼,我会想起落在英国的家里后院的鸟。坐在办公室里看到落在车上的雨滴,我也会情不自禁的想到英国绵绵细雨。周末在ELK Rock Garden,看见那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似乎感觉到是英国的家边公园里,一切都是那么相识。这个时候的英国,春天应该也到来了,想来野韭菜应该可以吃了。原来和我们一起种地的朋友们,不知道他们现在是不是已经育苗了。临走的前一年,在我家的后院种了颗樱桃树,想来樱桃树已经是四年了,如果活着的话,今年应该可以结果了吧。

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已经忘了生我养我的中国,因为那里已经没有了“家”。当初出国的时候是被百般刁难之后,然后扫地出门的。以后回国看望父母办理签证,自然少不了看使馆工作人员的脸色。更不肖说,为了办理本来属于我的房子的房证,多年来跑断了腿,受了无穷的闲气。二十多年离开中国,那里早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可是物是人非可形容的。回去和过去的朋友同学聊天,似乎是也很难找到共同的话题。但是,这个根岂是人力可断掉的。当下春节来临,很不自觉的想起了小时候过年。无论多么的忙,妈妈都要给缝制新衣服。那充满浓浓爱意的年夜饭的香气,时时飘在鼻边心里。在有电视之前,年前都要和小朋友们一起,用玉米秸扎制灯笼。吃过年夜饭之后,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打扑克。孩子们则提着灯笼,让橘黄色的灯光映照在皑皑白雪之上,把欢声笑语撒在了身后。

细细的想来,真的不知道我的家在哪里。事实上无论在这么地方,我们都是匆匆过客,或许四海为家是最明智的选择。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nbonlei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我也常常想起英国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