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散记 - (3)看病

(2014-01-15 15:11:16) 下一个

回去后,传说的雾霾倒是没看见,可能是冬天的缘故吧。但是空气中还是能嗅到让人不舒服的气味,加上一下子不适应寒冷的气候,回国没有几天我就感冒了,只好猫在家里不出门,老妈倒是风雪不误的每天出去溜达。一天下午,我正在微信上和同学聊天,同时琢磨着老妈怎么出去这么久了还不回来,家里电话就响了。是我妹妹打来的,告诉我她和老妈在医院里排队呢,老妈下午出去的时候,在一条繁华的街道通过地下通道的时候,在楼梯上滑倒了。听了这话,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立刻就懵了。那个地方我去过,是从马路一边到达另外一边的必经之路,地下通道是用一种亮的像镜子一样的石头砌成的,如果上边有点水或者雪的话,就可以当冰场用了。晕晕糊糊的过了几个小时,我妹妹又打来电话,说老妈很运气,只是胳膊摔骨折了,她们转到了中心医院的骨科分院,妹夫的同学在那里当骨科主任,当天就可以加塞给做手术,但是老妈必须住院,嘱咐我煮晚饭。

到了妹夫下班了接我去医院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中国的医院不仅没吃没喝的,而且病人也需要自己家里的人护理,护士的工作只是打针量血压什么的。平时我不在国内,老爸老妈病了,都是妹妹在照顾他们。有一次妹妹出差了,我老妈住院了,只好由80多岁的老爸护理,后来老爸顶不住了,只好把妹夫给调了过去。看到隔壁病房的老太太有8个孩子,轮班的照料,老妈羡慕的眼珠子差点掉出来。为了不失去这给老妈拍马屁的机会,我按照妹夫的指点,带好了被褥等必须的生活用品,准备在医院扎根几天。到了医院,老妈举着肿的像树干般粗的胳膊坐在病床上等待着还在手术室里的主任。因为要手术,所以老妈不允许吃饭喝水,连降压药也不让吃。又等了一个小时左右,主任从手术室出来了,查看了一下,让老妈拍了张x片子。拍片子的架子是固定的,高矮不能调,所以老妈只好举着伤胳膊,哈腰凑和着架子的高度。我站在那里,非常想知道一个脚坏了的患者是如何能把脚抬到那个架子上的。主任说的很诚恳,他和妹夫是好朋友,所以就当是给自己的老妈看病了,一些必要的术前检查都不做了,事故协议也不用签了。又过了半个小时,老妈的手术结束了。我赶紧递过去降压药让老妈吃了。护士过来给插了一大堆线,接到监视心脏的仪器上,又弄了跟管子插到鼻子里,好像是给吸氧,也没问问病人是不是要先吃点东西或者去个厕所什么的。因为病房里的温度很高,这么一折腾,我已经浑身都是汗了,只好开门放点凉气。门刚刚打开,一股呛人的烟味就飘了进来。顺着烟味,我找到了走廊,只见一个长相凶悍的女人坐在那里抽烟呢。看看惹不起人家,我悄悄的回到了老妈的病房,关上了门,催着妹妹快点回家睡觉,养足了精力第二天好上班。妹妹看我手里拿着安眠药,坐在狭窄陪护床上,一副准备英勇就义的样子,不忍心让我失眠,坚持着她晚上可以睡在医院,让我回家去,白天接她的班护理老妈。

第二天早晨,我带着早饭过来接班。主任上班后过来看我老妈,看看没有什么大事,就商量着破例让我们提早出院,回家慢慢养着。条件是老妈交1500元现金作为医疗费,不走医保。我不知道国内的医疗保险是怎么工作的,但是妹妹说这样还是便宜很多。似乎是中国的医疗保险只有住院治疗才可以报销一定的百分比,但是像床费,暖气费,打吊瓶的针管,胶布这类费用是不能算在之内的。回家后,我对治疗骨折这么点事就花这么多钱颇有微辞。老妈却不以为然,说在我回国之前,老妈因为感冒咳嗽,在医院做了两个CT,打了几个吊瓶,就花了1600多元。妹妹说她同事就因为嗓子疼,就在医院被宰去3000多元。

我的一个蜜闺是那种眼里不揉沙子的人,一次住院看病,拿个小本子,把每天的治疗项目都记录下来,出院的时候发现医院多收了她将近1000多元钱。她拿着记录,打到院长办公室,逐项的算,把多收的钱全部要了回来。还有一次,蜜闺的妈妈住院,医生给开了一种抗生素。蜜闺知道她妈妈对那类药过敏,就要求先做过敏实验,医生不耐烦的说,我们医院这种药用了很多患者了,从来没人过敏。结果用药后没多久,蜜闺的妈妈就过敏,医院又开始抢救。出院的时候,这部分因过敏抢救的费用也被收钱。蜜闺又是找到院长办公室,几经交涉,才把这部分钱给免掉。

过后说起那天的事故,才知道是因为头一天我说起小的时候吃的一种叫嗝子粥的粥很好,老妈第二天就去超市给我买做粥的玉米碴子,因为着急,就走了那条平时不敢走的地下道。下楼梯的时候,踩在了楼梯上其他人的鞋子从外边带进去的雪,所以就滑了下去。滑下了两梯后,老妈使劲用手扶住了楼梯扶手才停止了继续下滑。老妈摔倒了以后,被在地下道散发广告的一个小姑娘看见了。小姑娘急忙扶起了老妈,把老妈搀扶到外边,用她的手机给我妹妹打了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anjingReninUK 回复 悄悄话 请护工呀。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飘' 的评论 :
这次回去不是太顺利,到也确实见到了不少以前没见到的东西。
同学们都用微信,所以我也只好用了。没觉得比QQ好到那里,功能差不多。因为微信不能在计算机上用,这对于像我这种习惯计算机的人来说,不是很方便。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这次回去可是够辛苦的,自己得病、老妈住院,够你喝一壶的。。。。

呵呵,现在也开始用微信了?感觉怎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