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来说说海归与海不归

(2013-08-05 14:08:02) 下一个
时常看到海归海不归的帖子,说什么的都有。以前和朋友们也聊过归宿问题,也是众说纷纭。本来我是最不擅长发表议论的,所以对归与不归这件事,我一直保持保持緘默。可是最近经历的一些事,使得我对此如鱼骨梗喉,不吐不快。
我原来感觉国内的生活,五彩缤纷,轰轰烈烈,充满了机会与诱惑,每个人都可以大显身手,看似每个人都过得非常滋润。可是当我走近了以后,发现却也不尽然。其实对平头百姓来说,过日子无非离不开医食住行。
先说说在国内看病:去年我老妈身上长了个包去看医生,结果医院给她开了一大堆单子,又要做CT又要什么扫描的,要先交一大笔扫描费用,最后的结论是那就是一个肉包,回家养几天就自己就好了。我婆婆生病住院的时候,老公看见一个农民喝多了酒,手发抖,被收留住进了医院。过了好几天问他怎么还在,他说不知道。问他医生怎么说,他说还没见到医生呢。问他那你这些日子在这里干嘛呢,他说给他做了很多的扫描检查。问他扫描的结果是什么,他说没人告诉他。
我爸爸去年因病要做手术,我以为我老爸全公费医疗,只要术后有人给送饭,有人护理就行了,应该不存在着其它乱七八糟的的问题了。谁知道后来才被告知,病人术前(后?)还要自己找人给推进(出)手术室。实在是弄不清楚医院还要护士有什么用。
再来说说吃: 且不说什么地沟油,假酒假药假鸡蛋什么的。以前人们都说谈虎变色,如今竟然成了谈粉变色。昨天和朋友聊天,说起现在英国也开始了奶粉限量供应。原因是有的人,从这里买奶粉,然后邮到国内淘宝网上卖赚取利润,害的附近的居民没有奶粉给小baby吃。一个朋友无限感慨的说:想我泱泱大国,GDP占全世界第二(三?),可是中国儿童竟然没有安全的奶粉吃,说起来也真是丢人。 老妈说去年有一阵子,吃黑花生很流行,老妈也买来吃。因为牙齿不好,老妈就把花生用水泡泡,想泡的软和些。花生经过一夜的浸泡,第二天全都变回原来的颜色,泡花生的水则是奇黑无比。
上次回去和几个同学聊天,说起房子,一同学说他的房证办了差不多10年才办下来。原因是开发商建房时违规,所以政府不给办理买房证明。但是他们买房的时候和开发商签有合同,如果开发商延迟房证办理,开发商按照证明的迟发时间赔款。按理说这不应该是什么头疼的事,开发商赔款就是了。麻烦的是开发商买通了法院,尽管我同学他们整个楼的住户集体上告开发商,法院也是三番五次的开庭,最后都是以他们败诉为结果。他们的告状集团也由几百人降至成几个人。每年到了要开人大的时候,政府就来个什么公开对话,案子便会被重新受理,人大开过了之后,一切又不了了之。
在国内比较恐怖的事情是过马路。由于人行路上趴满了车或者被大雪覆盖等原因,行人不得不和车一起行走在车道上。虽然有斑马线红绿灯之类,可是即使是绿灯或者是有人行走在斑马线上,车照常可以通行不误,我永远也搞不清什么时候可以过马路。在国内的时候我喜欢每天出去散步顺便买点各种各样的小吃的,每次出门之前老妈都要嘱咐我过马路小心。即使是我人回到了英国,我每天都担心老爸老妈在国内出去散步或者买东西是否安全。
上个月我们同学的儿子爱丁堡大学毕业,他们夫妻两个计划好来英国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我们在这里盼星星盼月亮的盼着他们来,那两个人却没赶上国际航班。只好重新买机票,推迟一天来英国。同学来了后老公开玩笑的说:你有钱也不是这么花法吧,两张机票也1万多块钱呢,难道你就不能提前一天到北京?同学哭笑不得的说:哪里啊,我们买了XX到北京的机票,计划提前24小时到北京。可是国内的飞机一而再再而三的延迟起飞时间,到了最后一分钟,才告诉他们航班被取消了。他们找航空公司理论:如果早点告诉我们航班取消,好歹我们也可以坐高铁或者开车去北京,也不至于耽误了国际航班。可是财大压死人,小老百姓除了认倒霉,还能怎么样。
同学来了之后,老公开车带同学去剑桥玩。回来后同学非常惊讶是说:开了几个小时的车,怎么一个收费站都没有?

周末刚刚从国内度假回来的朋友讲起了他们这次的回国历险记。朋友持有中国护照,回国后打算上户口,可是两个人回去竟然忘了把结婚证带回去。结果是两个人补办结婚证,办户口,大夏天的东奔西跑的,腿跑细了好几圈不说,还要常常领教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无端训斥。他们的那副不可一世的嘴脸,跟 20 几年前一模一样。

朋友的太太跟小狗玩是时候,不小心被小狗咬了一下。他们急急忙忙打车到了医院,到了那里一看,还真有狂犬病专门诊室。满心欢喜的朋友以为找到了救星,谁知道被告之要先排队挂号,然后才能看医生,才能拿药,才能打针等等。排队交款的时候,朋友太太刚刚把钱递进去,这边就来一位横着就冲过来了。朋友刚刚说了一句后边排队去,那位就骂骂咧咧要举拳头:我他妈的还就不排队了,你怎么了,老子今天就要先交钱,要打架么?几经折腾,朋友太太终于可以打针了。可是问题又来了:狂犬疫苗针是要 5 针的。可是朋友在中国不能呆那么长时间。朋友只好给英国医疗机构打电话问怎么办, NHS 这边问了问情况,回答说:不用担心,只要你回来,我们这里会想办法给你解决一切的。这边电话还没打完呢,那里的医生不耐烦了:你到底打针还是不打。朋友也生气了:这人命关天的事,怎么能不打呢。


虽然在这里生活多了几分平淡和寂寞,可是同时却多些安逸少了几分忧虑。所以如果有人问我在英国生活好不好,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说:好。至少我知道如果我丢了工作,政府会给我一份失业救济金让我有钱填饱肚子,就算我穷的要饭了,我也不会因为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而被扔进垃圾箱里。 人都说儿不嫌母丑,我这样的议论在某些人的眼里未免有些另类。可这的的确确是我做为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百姓的所见所闻。

当然归与不归要看个人的情况。如果在国内可以高高在上,有钱有势,呼风唤雨,那情况自然就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柠檬汁的评论:
是啊,这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做什么都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ATTBB的评论:
谢谢喜欢,我也是周末和朋友聊天,一时气愤有感而发。只能希望中国尽快走出这资本主义发展的残酷的初级阶段。
柠檬汁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有不如他人的地方,处处想高高在上,累心呀!而且永远不可能实现。噢爸妈够高吧,当总统几年,头发几乎大半都白了,他有时候更愁。
AATTBB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虽然国外不是天堂,但中国是悲惨世界。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exit的评论:
你是的对,我的朋友圈中,女同胞绝大多数选择不归。相反,男人们跃跃欲试要回国倒是不少。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mesband007的评论:
归与不归要看个人的情况。如果在国内可以高高在上,有钱有势,呼风唤雨,那自然就不一样了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老百姓在哪里过都离不开衣食住行。两边都呆过的人,心里自有看法。但男人和女人也许看法不太一样。呵。
jamesband007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海归?脑子进水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