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劳动的学生生活琐碎

(2013-04-14 13:36:21) 下一个

这次回国,见到了多年未曾见到的同学,尘封在记忆中的平淡的往事也溜了回来,很多事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那时候上学要学工学农,所以去农村劳动也成了学生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间苗还是除草,记得我永远都是落在别人的后边,不管我怎么努力,也无法拟补和别人之间的距离。最让我憎恨的是抓虫子,要用镊子,把长在庄家里的虫子一个一个的夹到瓶子里,然后交给老师。那些毛茸茸的东西,别说抓他们,就是想想我都害怕。

由于学校和农村距离很远,所以每次劳动都要走带着饭盒和水,走很远的路。那时候我的一个蜜闺非常会讲故事,每次我们两个都是远远的落在其他同学的后边,她的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给我们的枯燥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记得我们的一位班主任老师是一位男老师,去劳动的时候,我们顶着炎炎的烈日,走的口干舌燥,他却骑个自行车跑来跑去的。有一天劳动结束,我们在教室等了半天他才回来。只见他进到教室后,一句话也不说,脸色发紫,喝令所有的男同学都留下。我们女同学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小心翼翼的走出了教室,悄悄的溜回了家。第二天才听说,不知道是哪个淘气的男同学,把他的车气给放了,害的他推着瘪了胎的自行车走了几里路。

那年代,当小兵非常时髦,有点本事或者后门的人,便想方设法的当兵。我们学校的一个女孩子歌唱的非常好,被部队选去了当文艺兵。临行前,她为我们全校的师生唱了一首英雄儿女电影的插曲《英雄赞歌》。听着她的优美的歌声,我心里只恨爹妈没给自己一副好嗓子,使我无法达到这人生的最高境界。以至于以后每每听到这首歌,我总是情不自禁的想起这位不知道姓名的同学。

那年月,读书无用,同学们的心都玩野了,谁也没有心思坐在教室里好好的学习,至少我没有那份心情,那时候在教室里坐着上课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结果是到了考试的时候,往往发现什么都不会,虽然那时候的考试题目简单的连白痴都能及格。我现在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梦到要考试了,可是我一学期的课程都没上,作业也没写,估计就是那年月落下的病根。不过当时这也不是什么问题,记得那时候考试分成两拨,我们这些学习赖的同学一般都会分到第二拨去。在第一拨考试的时候,我们会派两个机灵的男同学去到教室外边偷题(也不算偷了,就是趴在教室的窗户上,把黑板上的题目抄到一张纸上那么简单)。题目弄回来之后,由我们的军师王淑敏给我们做出标准答案,我们每个人把答案抄下来,考试的时候交上去就可以了。

我们学校在农村有一块实验田,种了些土豆,玉米之类的东西。有一年秋天,由王老师带队,领着我们20几个学生去“护青”,在农村分校住了两个星期。我们的一个同学的爸爸是粮食局的局长,给我们买了白面大米,还有个同学的妈妈在餐馆工作,这个同学用在她妈妈那里偷来的手艺给我们烙好吃的饼。我们还跑王老师的视线外边,偷偷的把试验田里的土豆,玉米拔出来,放到火上烤着吃。

有一天劳动的时候,我的一蜜闺偷偷的跟我说,中央出了4个坏人。吓的我赶紧捂住她的嘴,不让她说下去。她拨开我的手说,这是真的,干部都开会了。这时候我才想起了,头一天晚上,我爸妈很晚才回家,回家以后两个人鬼鬼祟祟的说着什么。结果那天劳动结束回到学校才知道中国又出大事了,我们连家都没回,饭也没吃,扛着锹子镐头就上街游行,庆祝四人帮的粉碎。街里人山人海的,大家敲锣打鼓,放鞭放炮的。不过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粉碎四人帮只是伟大的共产党的又一次的路线斗争的胜利,和我一毛关系都没有,我只想快点回家填饱我那咕咕叫的肚子。我就是做梦也不会想到,我的命运在这一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英雄儿女原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lX8RPa-GIL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风楼的评论:
嘿嘿,想当年我考试还照抄呢,希望你没有干过这种丢人的事。
秋风楼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场景。激动,年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