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左撇子改得掉么?

(2011-10-06 14:55:26) 下一个
今天站在我旁边看我洗碗的老公忽然撇撇嘴说:真是个左撇子,洗碗还用左手。我这才注意到自己这么多年来竟一直是使用左手刷碗。
我是个天生的左撇子,小时候无论做什么都用左手,一直到了上学。上学没两天,我的班主任老师就对我妈妈说:这孩子用左手写字,是不是改成右手能好些。我妈妈是一校之长,自然知道老师的意思,也知道左手写中文的害处。所以从此我们家就开始了一场帮助我改手的运动。那时的我从写字到用剪刀筷子,一律使用左手。最后被改造到全部都使用右手。我自己也感觉改造的很彻底,站到了右撇子的行列里。
上大学后,有一次上体育课,跳高的时候我跟着别的同学一起从右跑到栏杆前,前边的同学都跳了过去,到了我这里我却发现不知道怎么跳。我只好又重新从左边跑过去,才知道怎么跳。这时我意识到虽然我的用手可以归到右撇子队列里,可是在脚的使用上还是一个十足的左撇子,无论是踢毽子还是骑自行车,我都是和右撇子反的。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吃饺子自有老爸老妈张罗,我也就是打打下手,可出国了就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不过我和老公还不算笨,两个人每隔一俩周也吃一顿饺子,老公还(被迫害得)学会了擀皮。俩个人在家包饺子,从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和常人不一样。直到去年一次请朋友来吃饺子,朋友和我们一起忙活。我刚刚抓起面团揪了几个纪子,朋友就叫起来,你是左撇子呀。我才意识到自己擀皮,揪纪子包饺子都是用的左手。别人包饺子时都是放下筷子直接用右手捏褶,而我则要放下筷子之后先把有菜的皮子从左手挪到右手上,然后在用左手捏褶。难怪我的速度要比别人慢些,原来多了一道程序。
有一次我拿起一张女儿从学校带回来的卡,是教小孩写字的,上面划着箭头,就像中文教写字的笔画一样。我看了半天,怎么看都觉得别扭,心想英国人怎么这么笨,连写字的顺序都这么扭着来。最后在卡的左上角发现了一行小字,是给左手孩子用的,我这时才注意到我女儿原来也是个左撇子(真是粗心的妈妈哈)。最可笑的是她写中文作业时,先用右手写几个中文字,然后把笔换到左手上写几个汉语拼音,之后再把笔换回到右手接着写汉字。在英国自然不会有人纠正孩子的左撇子,但在生活中左撇子确实有很多不便。除了写中文字以外,女儿干什么都用左手,所以吃饭时她必须坐在最左边。写字时她不能像我们这样直着拿本子,一定要斜着拿,不然刚写过的笔墨会蹭到手上的。有很多从中国买来的东西女儿也没法子用,比如我有个削皮刀,用左手就无法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