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几句

历事无数,阅人无数,常生感慨,却没有时间纪录下来。每天抽10分钟写吧……尽量!
正文

旧情人

(2011-11-21 02:33:36) 下一个

 

她去北京开会,告诉了他。

 

坐在她的宾馆房间里,她满脸是泪。

 

当年分手的时候,她哭得象个泪人似的,却都没有今天这么伤心。当年分手,他们其实都没觉得失掉对方,可现在,她真正感觉到,她失去他了。

 

“你为什么哭成这样?”他问。

“我觉得我真正失去你了。”她直梗梗地说。如果爱他,就应该说真话。

“为什么?”

“你为什么刚才买东西的时候把你旁边那个老人推到一边?你为什么刚才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个抱孩子的妇女没给她让座?刚才照相的时候,那个抱着孙子的老人本来在我前面的,你为什么把我推到她的前面?”

 

他一脸疑惑,看来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样做了,或者这样做有什么不对。

“就为这些事?”他问?

“。。。”她语塞了。是啊,就为这些事,在中国人眼里,这些永远是小事,她也是中国人,可她怎么就忍受不了这些小事呢?她在西方生活太久了,她不承认自己不爱国了,她更不承认自己不希望中国好,可是,有这些陋习的中国人,她怎么也接纳不 了。

 

“我改。”

他只说了两个字,然后拍了拍她的肩,就走出了她的房间,在她呆在中国的一个星期里,他们没再见过面。

 

一年之内,他们都没有通话。后来,还是金秋十月,几乎是同一个时间,她又去开同一个会。她通过邮件告诉了他。他们说好在会场外面一家咖啡屋喝一杯。

 

她在会场外面踮足张望了很久,都没见到他。一个捡垃圾的人却忽然来到她的面前,摘下帽子。

“我组织了一个年轻人的志愿者团,每周末都到街上捡垃圾,倒养成了习惯,见到就想捡捡,呵。。。”他的脸红红的。

 

“你生活在国外,在那里,你的美德得以张扬,就象一件漂亮的衣服穿出去,只会吸引赞扬的眼光而不会受到打击一样。在这里,做好事要准备好被欺负甚至责难。但谢谢你的提醒,能做一点,我还是做一点。。。”

 

她喉咙有些发哽。他还是她爱过的那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