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几句

历事无数,阅人无数,常生感慨,却没有时间纪录下来。每天抽10分钟写吧……尽量!
正文

宁静的周末读梁实秋,笑坏了我(一)

(2012-04-20 12:55:41) 下一个

梁先生“讲价”小节:


承认,有些人是特别的善于讲价,他有政治家的脸皮,外交家的嘴巴,杀人的胆量,钓鱼的
耐心,坚如铁石,韧似牛皮,所以他能压倒那待价而沽的商人。我曾虚心请教,大概归纳起
来讲价的艺术不外下列诸端:
    第一,要不动声色。进得店来,看准了他没有什么你就要什么,使得他显着寒伧,先有
几分惭愧。然后无精打采的道出你所真心要买的东西,伙计于气馁之余,自然欢天喜地的捧
出他的货色,价钱根本不会太高。如果偶然发现一项心爱的东西,也不可失声大叫,如获异
宝,必要行若无事,淡然处之,于打听许多种物价之后,随意问询及之,否则你打草惊蛇,
他便奇货可居了。
    第二,要无情的批评。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你把货物捧在手里,不忙鉴赏,先求
其疵缪之所在,不厌其详的批评一番,尽量的道出它的缺点。有些物事,本是无懈可击的,
但是“嗜好不能争辩”,你这东西是红的,我偏喜欢白的,你这东西是大的,我偏喜欢小
的。总之,是要把东西褒贬得一文不值缺点百出,这时候伙计的脸上也许要一块红一块白的
不大好看,但是他的心里软了,价钱上自然有了商量的余地,我在委曲迁就的情形之下来买
东西,你在价钱上还能不让步么?
    第三,要狠心还价。先假设,自从韩康入山之后每个商人都是说谎的。不管价钱多高,
拦腰一砍。这需要一点胆量,要狠得下心,说得出口,要准备看一副嘴脸。人的脸是最容易
变的,用不了加多少钱,那副愁云惨雾的苦脸立刻开霁,露出一缕春风。但这是最紧要的时
候,这是耐心的比赛,谁性急谁失败,他一文一文的减,你就一文一文的加。
    第四,要有反顾的勇气。交易实在不成,只好掉头而去,也许走不了好远,他会请你回
来,如果他不请你回来,你自己要有回来的勇气,不能负气,不能讲究“义不反顾,计不旋
踵。”讲价到了这个地步,也就山穷水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