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开阔眼界奢侈么?

(2011-12-03 07:33:53) 下一个

旅游和度假不同:旅游是游看世界;度假是远离生活常态。旅游出发前要做足功课,对目的地的景点内容、时间安排、备用方案要考虑清楚。度假则是找个地方“孵蛋”,不考虑时间,只考虑放松,条件允许还能考虑血拚。我觉得旅游也要开销,但花不是奢侈钱。

如今奥巴马的教育改革除了思维能力、解决困难能力以及利用科技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还强调了创造发明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全球意识。这当然不是说要走遍地球山山水水,而是强调要能和不同国家、文化、宗教背景的人进行有效的交流和合作。过不了几年,就不是仅看成绩,而且要考察思维过程和创造力。这些敲门砖,是要靠年复一年的积累。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 是中国古人的一种求知模式,也是古人自我修养的途径,即游历和读书。读书实质上是通过博览群书获得间接知识;但只读书是不够的。荀子说“闻之不见 ,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不妄”,荀子还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所以还要遍游各地,亲见亲历,知识水平就会飞跃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同时接触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文化,领略风俗地貌的差异,思维就会更开阔更多样,更能发展地理解接受事物的多样性。

我曾听过如此言论:“我不需要旅游,只要闭上眼睛就能想像出来一切。”高人啊!也不知道情报部门为什么不聘用如此奇才去替代间谍卫星。似乎人们认为孩子定期去餐馆,学乐器绘画是基本消费,而旅游是奢侈消费。我总觉得开阔眼界,体验外界才对是对孩子更基本的投资,就象给孩子买或借书。一个人的视野和思维是在青少年时期培养的,等孩子自己有经济能力去游历时,孩子的学习模式和眼界已经基本固定。不是所有没有旅行习惯的人都能习惯用旅行去丰富阅历的,就象让一个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在成年以后突然要通过阅读来学习。介时应当 怪孩子么?应当怪家长没有适时用时间和金钱去铸造孩子的自我修养模式。

真的有人离家 10 里就犯晕,走点长路就转筋,一去生处就烦心。借助 GPS 定期参观当地博物馆的新展品、参加附近的不定期活动总能做到吧?偏偏有人乐于没日没夜开牌桌、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没心没肺地泡网络 : 自己就没有一双探索的眼睛,如何引导孩子开阔视野?

古人把“行万里路”放在了“读万卷书”的前面。我想是在整个的人生道路上,视野和境界更能决定一生,尤其是后半生。自古以来文人雅士游学;僧道云游。如此“学”的益处大致好处很多:一可亲见亲历,增长见识,谓多见而识之;二是通过游历可以印证从书上得来的 “ 知 ” ;三是通过亲历亲见可以考察事物的变化及其化原因,即孔子讲的 “ 我之游,观其所变 ” ;四是可在游历中将自己的知识和学说施之于 “ 行 ” 。

多年前听过来自一个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全都写在千古铭颂和巨著里),却开发突出不利的贫困县的声音:“这城里人跑到这里来看这些,有什么看的?”天那,其他的你们可以不理解,但不至于和白花花的银子有仇吧?要知道临潼曾经也穷啊,穷得都能修放射性研究所,后来哪个临潼老太太不会几国外语讨价还价?

带孩子走走看看吧。思维和视野可不是上阵前能磨快的枪。

对家暴说不博客文章

  • 遭遇义工,做对家暴说不义工及入组周年感言
  • 关于家庭暴力的迷思(误区)
  • 男女性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异同以及男性受害者的特别注意事项
  • 美加家暴热线和避难所的汇总网页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是觉得旅游要花钱,但是这是孩子成长的基础投资,旅游相对度假更长见识。有人不喜欢出远门,也要利用当地资源让孩子多走多看。如果孩子还小,也不能严格意义上的旅游,就时间放宽裕,半旅游半度假,随孩子的长大做调整。说到底是家长的理念。

    我的字体好像经常不是我说了算,又是修改一个字,字体就变了,也没再较劲。嘿嘿,这回没回家取老花镜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林妹这个版面的字体怎么那么大啊?可以适当缩小几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林妹好见识。

    将个度假和旅游分的如此清晰。
    不过在我还是将二者混合一谈的。也没有林妹那个奢侈不奢侈的界限。在我度假也好旅游也罢,都是花费银子的,也是属于“奢侈”范畴的。总而言之,没有银子度假也好旅游也罢,都属免谈。

    还有在我度假是能节省银子的,回国呆在父母身边基本不花多少银子,而旅游则是花费银子的旅程,因为很多的目标的衣食行居都有规范(旅馆饭店景点进出等~)不花额外的银子好像不能成行。

    林妹也许说的是短距离旅游?严格说短距离不是旅游(的概念),而是户外或者足游,那是不花很多银子的。

    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跟林妹一个意思~~~~汗一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眼界的开阔是求知的必要条件。
    ==========================
    同感!!不懂得开阔眼界的人,读书也是死读书,读死书。

    过去古人条件所限,即使有眼界也只能先读书再行路。如今父母完全有条件为孩子做到读书和行路的互动。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林枫妹妹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你到底是什么滴干活?
    快快如实招来,来安慰一下被你忽悠的几乎破碎的心~~
    (给我QQH也行,我向毛主席保证,绝不会走漏神龙的半点风声~~~:)
    ==============================
    神龙滴不是,大肉虫子咪西咪西滴有~~

    原来学理工,后来又学了个半理半文,再加上小时候瞎看长辈的东东,就成了顾头不顾尾了~~

    就告诉你一个人,不要走漏风声哈~~俺赶紧把碎片捡一捡,拼一拼~~熬浆糊去也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枫枫的文章总是嬉笑幽默中带出哲理:)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 这一点我同意。。
    读万卷书绝不如行万里路。。眼界的开阔是求知的必要条件。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姐姐的博面上看见姐姐猜我是学心理的。姐姐又高抬妹妹了。大多是在反家暴过程中搜集资料时学了些比皮毛都肤浅的东西。一方面是家暴涉及面广,学了些知识;另一方面是不是我太能忽悠了? "
    ------------------------------------------------------------------------------------------------------------
    林枫妹妹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你到底是什么滴干活?
    快快如实招来,来安慰一下被你忽悠的几乎破碎的心~~
    (给我QQH也行,我向毛主席保证,绝不会走漏神龙的半点风声~~~:)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游姐姐这是鼓励俺。你老大才是游走世界实践者的光辉典范:有人的典据是耍嘴皮子;有人的典据是赴之行动。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祝月朗姐姐过“过一个革命化的圣诞节”。孔子讲的 “ 我之游,观其所变 ”我还觉得还要“察我所变”:可以选择一些景点每隔几年去一次,孩子会发现景点的变化,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成长。

    在姐姐的博面上看见姐姐猜我是学心理的。姐姐又高抬妹妹了。大多是在反家暴过程中搜集资料时学了些比皮毛都肤浅的东西。一方面是家暴涉及面广,学了些知识;另一方面是不是我太能忽悠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可真是个才女。引经据典的,把我搞得晕乎乎的。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枫妹点拨得及时!

    我也在想圣诞假期怎么过呢。

    “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没心没肺地泡网络”,这就是我去年圣诞节假期的部分写照。圣诞过后,大人和孩子都觉得挺没劲的。今年要过一个革命化的圣诞节。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司马迁的父亲寄期望于儿子修史,要求他儿子来进行一次为期两年多的一次全国的漫游。司马迁从20岁开始的全国漫游(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司马迁算出游时很年轻的),是为写《史记》做准备的一次实地考察,也是《史记》实录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

    我等平凡小民,只寄期望孩子能学会多角度地体会事物的多样性和发展性,足矣~~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
    用open eyes & open mind带着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终身收益。
    我做的不太好。~~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儿姐姐过奖了。让孩子多读多走多看的效果是潜移默化的,也一定是有回报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姐姐。丽雅姐姐也在用艺术话题丰富着孩子,丰富着文学城。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林枫妹妹出口成章,见多识广。

    带孩子走走看看,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又增进一家人感情,我们这次欧洲之行就深有体会。

    妹妹一家周末愉快,圣诞将临愉快!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大顶林枫妹妹的好文,couldn't agree more!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