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我们饭店的“三盘菜”

(2011-07-15 23:25:13) 下一个
介绍链结,http://ent.sina.com.cn/m/c/f/renxy/
  
   最近,贾樟柯又火了。
   去年他的《三峡好人》得了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今年他的《无用》又得了优秀纪录片奖,我也好为这个“太原家”的山西人感到骄傲。
   他的片子,我只看过《任逍遥》,为我们大同拍的〈任逍遥〉,写实风格的〈任逍遥〉。
   贾樟柯的导演风格是一步步被国际认可的,2002年〈任逍遥〉就入围了戛纳电影节,虽然最终没有得大奖,可是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已经备受关注。
   我很喜欢〈任逍遥〉,这中间也夹杂了更多的乡土感情,这部电影最终没有得奖,我觉得一是大同这座小城的知名度不够,二来是因为那主题不够阳光和正面,可是那的确反映的是我们当地最最真实的人情和心态,作为山西老乡的贾樟柯,能够准确的捕捉到它们,并在他的影片中表现出来,真地好感谢他。
   〈任逍遥)中就有家属楼被炸一场戏,今春我们这里也炸过了,当时我心里就觉得这绝不仅是个巧合。
    贾樟柯曾说过,他是感觉到我们这座城市的疏离气氛才开始构思《任逍遥》的。他说:《任逍遥》表现了一种精神状态:“在大同拍纪录片时,我注意到大同的17、18岁的年轻人都很沉默,与人接触沟通时很克制。面对外面的精彩世界,他们很茫然无助,外面的世界与现实生活产生了巨大的落差,也使他们自己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贾导演说得没错,看这部片子时我想到了好多人,那些在我饭店里做过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那些片中失业厨师彬彬和小济这样的男孩子。
   我这个人对金钱没什么概念,虽然平时挺小气,不会花钱也不想赚钱,饭店原来是妈妈退休后耐不住寂寞帮同事开的,后来大家都撤了,妈妈眼看就累病了,所以,我和妹妹把她逼走了,所以,老人家总是很冤地对别人讲:“两个女儿抢走了我的饭店..”。
   妹妹干了两天也没了兴趣,当时我因为干旅游的缘故,和市里大饭店的老板们关系较好,他们都鼓励我干下去。
   我这个人其实百无一用,可旁人总是对我很有信心的样子,我刚刚过了死读书和崇洋媚外的年记,当时也想了解一下人情世故,就坚持把饭店开了下来,那期间的辛苦不必说,可却也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后每遇到人都会调侃我:开过饭店的人,有什么事是干不了的...。
   身为大同人,《任逍遥》这部戏的大部分都是在我生活的这个区域拍的,片中的那个医院距我家只有几百米远,可是片中反映的那种小市民阶层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很陌生的,同样的一个人对待我们和对待他们总会使用两副面孔,所以片中的那种事情,我们几乎遇不到,也看不到,可是我相信它们的真实。
   我标题上写的“三盘菜”就是像《任逍遥》中彬彬和小济这样的三个男孩子。在这里“菜”就是“货色”的意思,自然不是什么好词。这三个孩子同年生人,长的都挺帅气,出入总在一起,虽然性格不同,可搭配得正好齐齐全全,别人对他们说不上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所以叫他们“三盘菜”,他们也就来了个得寸进尺,自命为“炒鱿鱼”、“烧茄子”和“溜腰花”,三种都是我们小饭店的家常菜,一天要开好多次单,要炒好多盘的,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三样菜都被改过刀。
   “炒鱿鱼”小Z最早炒了我的鱿鱼,他长得一米八多白白净净、细细高高的,蔫蔫的心地很善良,他的父母是下岗职工,是朋友介绍过来干的,他没什么社会经历,为人处世就显得有点笨,还总认为自己很聪明、怀才不遇的样子,他做事情很细致认真,却经不住蛊惑,他在这里很快就喜欢上了我们饭店面案黑黑俏俏的小姑娘,那小姑娘是个老江湖了,想骗他走,就在我们饭店很忙的时候,哄他请假,放我这个老板的鸽子,亏得那时我有大饭店做靠山,能及时求援,临时调一、两个师傅、徒弟过来帮厨,工资还不用付的,所以有惊无险。
   为了杀一儆百我扣了“鱿鱼”的工资,他带人来我家闹了几回,把我老公吓得够呛,可是终归还是个好孩子,我和他讲职业道德,他就慢慢地接受了,后来跳槽到另一家大饭店,做得很好,成了餐厅负责人。
  “烧茄子”本来叫‘少先’我叫他大仙,三盘菜里他最帅,最标准,父母是干部,可他从小不爱学习也不听话,据说在大城市的电视剧组跑过龙套,衣着、谈吐、举止都是见过世面的样子,闲来无事时就教唆其它男孩子泡女孩、抢银行..坏主意一串串的...。
   开始我也很奇怪,以他的家庭背景,来学厨师父母一定会强烈反对,可是他母亲来看过他,眼泪汪汪地,跟我没说什么就走了...。
   我喜欢‘大仙’的聪明能干,也看得出从小好吃懒做的他也在强迫自己吃苦,这孩子很有恒心,对自己也很严,可是他越是这样不平常,我越是不安。
   往往别人眼里的坏孩子,其实是很讲义气的,一天他告诉我,他来这里做是因为他参与了打群架,好多人正在找他,我们饭店在公、检、法对面,我和那些客人的关系也比较好,他觉得最不安全的地方最安全...。
   我这个人一贯同情心泛滥,既然他相信我,我也就为他出谋划策,后来,他的麻烦终于摆平了,他很感谢我,想为我做下去,我表面言谢,其实也不敢留他,加上他和我同事的女儿打得火热,眼看父母就管不了了,我只好帮助釜底抽薪,把他介绍到其他饭店去做厨师,我曾经去看望过他,条件真是好辛苦,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他说是我让他做得,要对得起我...。前些年有人说见过他的,厨师这行他没有干下去,他现在过得好不好,我不知道。起码我知道他是个好孩子,会很认真地生活着。
  “腰花”来自农村,家里兄弟姐妹好多,白白净净的清秀,还很有文才,开始我们饭店服务员不够,我看到他秀气,就调他到前台来,他竟很认真地干下来了,一天我听到他在边洗台布边背英文,就同他谈了起来,他说其实他很想上学的,考上了学校,可是就傻傻的在村子里等着,开学后才知道,通知书被县医院院长的儿子用了,人家顶着他的名字上学去了。我说你们为什么不去找学校呢?他说,家里没钱惹这些麻烦,再说家里也没钱供他上学。那时我才知道他连鞋都买不起,脚都冻坏了..,我说以后我给你出钱上学,我让你生活的像个城市人,让谁也看不出你的出身,他哭了...。
    我是真正的败家子,饭店没开几年就关门了,不是我经营得不好,是我这个人不喜欢坚持,被同学定性为:创业容易,守业难的人,我最后觉得饭店干得得心应手了,就放给一家子去做了,结果他们方方面面没有面子,几天就被各路人马“管理”塌了。我妈妈的投资,加上我大兴土木,挥霍装潢的投资,血本无归。
    老公评论我经商时说:你是对国家作了不少贡献的人,缴纳了税金,还解决了很多失业下岗人员的工作。
    说来前前后后我用过的工真是不少,可是最难忘的还是饭店的那些孩子,他们都是城市的边缘人,他们聪明有活力,可是很少机会让他们来实现抱负,他们想融入城市,可是城市歧视他们,我们本地的水土,招工的时候随随便便的不用挑,男孩子挺帅,女孩子也漂亮,他们都是好孩子,可是前途确实很渺茫。
    我知道自己不是个好老板,很多地方都对不起他们,有时不得不炒他们的鱿鱼,也没有给他们提供好一些的机会,可是他们都很尊重我,怨言我很少听到,他们真是善良的好孩子。
    如果,我说每个人都是好孩子,有些人会不高兴,的确,我们饭店丢过无数的东西,他们之间相互偷,有时也拿我的东西,我价格很贵的新皮衣,忘记锁起来,就被他们划破了,遇到这些事我给他们开会讲过法律,却没有认真查过,给他们机会吧,相信他们都是好孩子。
    贾樟柯导演说他们很疏离,这是真的,开始和他们打交道时,我也猜不透他们,他们似乎对任何事情都无动于衷,开始会躲我们很远,那是一种不信任。
    有很多孩子看是看上去一点欲望也没有,不喜欢好吃的,也不像十分追求钱,可他们看重的是自己的自尊心被承认,他们有很多的理想,实现的希望太渺茫,所以失望和冷漠。
    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不知道自己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可是我一直很尊重他们,和他们谈了好多,给每个人想办法,不管他们听得懂,还是没听懂,那时真地为他们的不争气失望过,发过脾气教训过他们,是真心地为他们的前途担忧,为他们着急。
    人世间好多的诱惑,弱势群体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生存危机的比例也更大,屋漏总遇连阴雨,那时事情没干多少,心到操了不少,好在他们都是好孩子,虽然很艰难,他们都在认真生活着,努力着!
    我喜欢《任逍遥》还因为觉得他很贴近生活,把大同的人情表现得栩栩如生,大同人的善良、大同人的圆滑、大同人的温吞周到、大同人的土气和小气、大同人那虽然艰辛却要过得有声有色的小日子....。
    贾樟柯导演,谢谢你的《任逍遥》,让我们多投给这些社会弱势人群一些关注、理解的目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