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聚宝盆的传说——东圪坨埔村的故事

(2011-07-15 23:25:21) 下一个

在我们市辖的几区几县中,关于浑源县的话题是最多的,著名的北岳恒山的主峰就在浑源县境内,恒山是黄河、海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恒山以北叫塞外,恒山以南就是我们中原文化的腹地了,浑源这名字是浑河源头的意思。

关于浑源的话题总是褒贬相杂的,浑源人的性格也是典型山西式的,平时隐忍大度很不起眼,急来智慧尖锐令人刮目相看,据传历代战乱陆续有不少宫女嫔妃在这里被遣散,所以这里也是生长美女的地方,也是貂禅的故乡,这里的女孩娇美可人,很讨人喜欢的样子。

我要讲的这个传说和零散的几段记忆,也是关于浑源县南榆林乡东圪坨埔村的,最近关于这个村子的话题很多:有称赞他们是“救人村”,多年来村民们救助了很多在山里出了车祸的司乘人员;也有报道说村民们哄拿了事故车辆散落的东西。这里也是恒山旅游线上窑洞游的著名景点...。

现在这个聚宝盆的故事被归入恒山导游词了,可是在我们那一代,我师傅是教我讲给这个小小的东圪坨埔村的,因为这里的土壤在阳光的照耀下,总会点点发光。

据说在很多年以前,神仙将一个聚宝盆埋在了东圪坨埔村下,从此这个地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一年来了一个贪婪的人,想偷偷把这聚宝盆据为己有,每夜趁村民熟睡的时候在这里东挖西挖,终于有一天聚宝盆被他找到了,聚宝盆的光芒照得大地如同白昼,在它被触到的那一瞬间,顷然化作无数亮闪闪的金色沙砾,缤纷撒落在这里的河谷山川。

今天,聚宝盆的光芒仍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闪烁,也在这些平实的村民心里发光。

东圪坨埔村是个很安静的小村庄,安详地躺在大山的怀抱里,东圪坨埔村也是个喧闹的小村庄,因为有一条通往恒山、五台山、河北省的公路从村边经过,过往的游客常常被它典型的黄土高原式的景致迷住,喜欢停车欣赏,住足拍照.....游客的到来,也是这里女人、孩子们的兴奋。

站在路边的打谷场,隔河远眺东圪坨埔村,和谐、安详、自然..它真的很美,缕缕的炊烟、点点人物、运动的鸡狗牛羊...一幅静中有动的画面...。记得一位欧洲男士陶醉了半天后对我说:真想在这里度一个月假,种种田、放放羊...。

也就是在这个东圪坨埔村,永远在我记忆里保存了两个美好的女孩。一个是我们总社的全程导游叫WEIWEI,一个是村里的年轻新媳妇,只是个十几岁的小女孩。薇薇是个北京女孩,那年大学刚毕业,适中的身材,天真的圆脸,大大的眼睛,眼毛翘翘的,很像个洋娃娃,她带着一个瑞士师生研考团。

那是个冬季,大约是在春节以后,农民们很闲,也没什么娱乐,我们停车后,就有不少孩子媳妇围拢来,我就看到了那个新媳妇,她的一身新衣很耀眼,稚气的脸,皮肤白里透红,整个人是温润的柔美,我问她多大,她说:十七岁,刚嫁过来的,娘家是山后WU 城的,我感慨,自己比她大好多岁呢,她羡慕地看着我们:“你们真厉害,女人也会说外国人的话”。

这时我也转头去看WEIWEI ,见她清澈的大眼睛里满是泪水,就要溢出来了:“他们好穷,好可怜啊”,她幽忧地说。

这就是我记忆里的两个美好。

那时的导游后来出国、留洋者居多,可是WEIWEI一直是总社的业务标兵,形象天使。

那个小媳妇后来有了一儿一女,因为他们住在路旁,我经常带客人去参观她家的窑洞,客人有时会送给孩子糖果,我也为那缺钙的孩子带过药品。

有一次,我带世界一家著名百年企业的懂事长夫妇去她家参观,那位爱好摄影的丈夫有好几部相机,就将一台长镜头的放在院墙上忘记了带走,返程的时候她在路边已经等我们很久了。

后来,孩子大些后,听说他们夫妇到市里来打工了,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们的窑洞留给一个远房大爷照看居住,仍然是往来游客们常常光顾的地方。

想起了另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带了个美国团队在这里参观,有个长腿的小伙子,到村庄里边去逛了,回来很开心地说,他亲手用辘轳摇上来一桶井水,可到了恒山悬空寺他就不开心了:钱夹子不见了!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肯定丢到村子里了,也可能是掉到水井里..。

我建议在返回的途中停车到村子里找找,那位身宽体高的大老美领队一直摇头,他说:你们知道他们有多穷吗?然后断言不必回去了....。我坚信能找到的,果然我们刚停下车,就有位村民马上带我们去村长家,村长要求失主当面验查了找回的钱夹子,确认没丢什么之后,他要留下了一点零美元给那位村民做纪念。

聚宝盆的故事并没有给村民们带来财富,这里一直很贫穷,游客们很少给他们钱的,偶尔会给小孩一点零钱,他们经常会买女人们手中正绣着的鞋垫,正剪着的窗花..也买孩子手中玩耍的铜铃铛...。

最近这些年东圪坨埔村又多了个“救人村”的名号,这是外地的客人赋予的。京大高速开通后,从马莲庄下来可以不经过大同,直接去恒山、应县木塔、五台山...,路还是要经过东圪坨埔村,慢慢的这里村民一次次在山里抢救车祸遇险伤员的事迹就传得很远..。

记得有一位壮年汉子在严寒的季节跳进冰水里救人,结果双腿被冻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因为凑不够医疗费用,媒体曾发动市民捐助医治...。

可是,我也曾听到另外一种声音:有获救的卡车司机,抱怨村民哄抢了他们散落的粮食...。也在电视上看到村民解释说:他们曾一次次把散落在车祸现场包装完好的物品,一点点整理起来,搬回窑洞里替物主保管,也确实曾经把洒落在土地上的粮食,扫回家挑拣后食用了...。

曾经有位日本游客给这里的一户窑洞题下了楹联:“和气致祥,长乐无极”,表达了对这里村民的美好祝愿。聚宝盆的传说,在这里世代流传,虽然这里的村民并不富裕,可是我分明看到有金子般的光芒,闪在这里的山川间,也闪在村民们的心灵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