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水浒城的记忆

(2011-07-15 23:53:52) 下一个
“五一”黄金周,到处听得到银子的流动声,似乎该改叫白银周才对。我干的这个行业还不错,是流入大于流出,可我这人有点“个”,总把银子声听得像心跳声。
        四月刚去过的无锡影视城,从我刚离开后就火了起来,影视游的宣传铺天盖地,更令我向往的,是那位在心里深藏了十几年的偶像也空降到了那里。让我把惋惜的情绪收起来的,是看到公司恰好还有这条线路的团,“华东五市”也是一条可以往导游包包里掉银子的线路,听说我要再跑这条线,那些同事弟弟妹妹的眼里似乎在说:“你也稀罕呀?”,我好像看到那位本来正打算下手“捞”团的小同事,蓓蕾样的小口慢慢骨朵成了一朵待放的喇叭花…
     落到地上的第一站是南京,“五一”的中山陵本来就该拥挤,可人们又多了些抱怨:你说这个***,什么时候来不好,偏选在人家台湾连主席、宋主席的中间来南京,还要偏来趟中山陵,在人家站过和打算要站的地方站一会,什么毛病?我想:是啊,什么毛病?还偏选这么重要的我来的这个时候来 ;到了无锡就想假公济私,给自己争得在“宋城”多停留一会的宝贵时间,就花言巧语的说服客人早起床早活动,天刚麻麻亮就赶到了影视城,我这一辈子不如意的事就是多,早来也没用,先是不开门后来是团里的几个小孩要补票,家长又不喜欢掉银子,费了一番唇舌,想掏钱怕麻烦的掏钱了,不怕麻烦不想掏钱的也混进去了,我也没闲着,一面帮两边说话。一边向检票的小姑娘们打听:‘刁蛮公主’剧组今天在哪边拍戏?她们所答非所问,那里有苏有朋耶,我只好顺着她们:你们见过他了吗?“没有”她们一齐拿头当拨郎鼓,“咱们上班人家也上班,可是我们会有机会的”口气充满憧憬。
    “宋成”那边还真的热闹,从后门过去,就看到轰轰烈烈的一个剧组,在一个小院的门里门外闹腾,我空着两手随着搬东西的人跟了进去,看到了几位分布在院落里的演员,当然知道人家是演员,人家的装扮多鲜亮,一看就知道是宋朝的。我看到一位帅哥在看着什么,(他当然没有吸引我跑到这里的那位年轻和帅)也似曾相识,他很客气见我走过去就抬起头看我,我很淑女的问:这里是“刁蛮公主”剧组吗?不是,是XX剧组,我真忘记那个名字了,我满脑子全是“刁蛮公主”,只记得那个前两个字很血腥和暴力,后两个字又浪漫,真是雅俗共赏。我只说了声谢谢就跑了出来,事后才想到自己真不礼貌。
     对面的一个小院子里很安静,也看到剧务在搬东西,一个和我年龄相仿但比我清秀一百倍的美女在那边探头探脑,眼下我见到每个人都像观音菩萨一样,她问:你也是想看看苏有朋吗?我说当然,她说那个剧组昨天好像和我们住在一个宾馆,回来得很晚,她说在紫石街那边有个剧组在排戏,你过去看看。真的相信自己是个大头了,她温柔的几句话,感动得我让我叫她什么都行,还大热天里狂奔了几百米,当我鞋上沾着湿湿的马粪和粘粘的泥土跑到了紫石街里,看到了一个好像叫“场地配合”办公室,我看到里边有几个人在说话,我想这个时候掏出工作证扮记者,一定被赶走的更干脆,还是老老实实是什么就算什么吧。可我说出的话可不老实,说自己带团来这里参观,客人中有两个去‘刁蛮公主’剧组了,现在团队急着出发,我要到那里去找人。一位很瘦很高似乎也姓高的“艺术家”走了出来,很认真地指给我看大皇宫,然后告诉我在那后边,他见我象没有听明白,就也朝这边走,我忙说这里我熟能找到的,又跑了起来,很怕被他跟上,谎话就被看穿了。
     找了一圈,我又回到刚才站过的那个安静的院落,现在一点也不安静了,那个美女还在时隐时现,我发现从早晨起,我已经两次掉到了温柔陷阱里,帅哥不告诉我在对面,美女不告诉我在这里。

     很浪漫的游廊上,看得让人眼晕的美女帅哥们在唧唧喳喳,我看到了小昭,因为她美丽脸上的大酒涡隐隐现现,我感叹:还真是个秀丽,人如其名,名如其人。看到我走近,一位有几分像范冰冰的美女马上站了起来,很礼貌的微笑着向我打招呼,我一时慌乱真不知该怎么回她,直觉告诉我,那一定是娜拉,以后我才看到照片的,她真是娜拉,超可爱的一个精灵。
     一个清秀的男孩(后来知道他在戏中演白云飞的)在一边安静地看剧本,我问:“有朋今天在吗?”“在,在里边拍戏,(他指着那个门窗被捂的严严的殿堂)今天整天都是他的戏,”“他会出来吗?”他摇着头,我看到前门是绝对进不去的,就绕道了后门,那边有一个“阿福”样(只有在无锡这个地方才联想得这样自然)的男孩子,坐在那里对着剧本在摇头晃脑,我想到了很久以前看了很多遍的《三笑》。
    从后门进去,当然有人干涉,我说是旅行社的,你们不是在搞影视游吗?我想亲身感受一下,他们就让我在一边站着,我说过的,我眼神不好,站的脚累也只能看到身穿宝石蓝的一个女孩,那位我心中的皇帝,总被那些晃来晃去的背影挡着。我又要怪自己命不好了,那个大胡子跑到我这边比比划划,大意是把这个门拆了,把那个东西搬走,然后就以要铺滑道的理由把我赶出来了。我有点想哭的冲动,那个清秀的男孩看我的眼神有点幸灾乐祸,我给朋友打电话,带着哭腔说我看不到那个“皇帝”,她们让我喊一声,我虽然在伤感可是头脑还清醒,想谁都不认识,我一出声,还不马上被送进精神病院。
    那个清秀男孩挺有爱心的,告诉我要那些工作人员帮助,你才能见到苏有朋。我一下就不悲伤了,忙跑去和那些小民工套辞,那几个小家伙在我面前一定感到自己比武松都高大威猛,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武松又当了县太爷,我本来还盛夏温度的一颗心,一下子像被那些县太爷扔进了冷藏柜里。我在那里无计可施,其他人走开了,只有一个留下来和我聊天,因为担心我再混进殿里去,顺便看着我…。 ; 接下来就是静静的坐在那个后花园里感受,晕,又是感受,感受也是一种缘分。 ;   

     感受也是一种缘分。我很想冲进去看一眼有朋,这么远跑来我为了什么?我可以隔着那单薄的墙和看不透的窗,感受到有朋的气息,听着别人在叫着他的名字,听着他好听的说话声音,很清澈温和的那种,像夏季的小溪,有时湍急有时舒缓,突然希望这里就是时间的尽头,我喜欢这静静的后花园,喜欢它传递的气息,和接收到的一切声音。
     感受也是一种缘分。我凝望着那灰色的、暗示着我们要跨越历史的薄墙,似乎越来越清晰的看到有朋忙碌的身影刻在了上边,我不忍心去打扰他。突然眼前闪过当年自己正在景点讲解时,被从幼儿园回家的女儿看到,她在墙外撕心裂肺的哭声,我只是装听不到继续着我的工作,把我的话讲完。回忆把我拉回了现实,我们都在工作,有缘近在咫尺,有缘感受,也就够了。
     离开的路上,就想,残缺是美,遗憾是美,遥遥的感受,静静的回忆,也是美,是一种悠长缠绵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