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播下了一粒种子

(2015-02-10 18:32:44) 下一个

    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诗,最早背的诗应该是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很久以后才知道,虽然很朗朗上口,但也就仅此而已。没有太高的文学价值。
   
后来喜欢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前军夜战垗河北,已报生擒土谷浑,觉得这样生活才有意义。盛唐高调。到了南宋,就只能醉里挑灯看剑,梦回边角连营。再后来丘八们都不太认字了。认字的都不敢上马杀人。好在有王守仁,曾涤生。要知道那时连李白都敢说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名
   
还要感谢我的高三语文老师李全云老师,一般来说,高三都是为高考冲刺,李老师不一样,第一节课就带我们大声读课文,记不清是朱自清的那篇文章了,是荷塘月色还是绿?反正是全班跟着他大声读。真的读出味道,原来语文并不是总结中心思想,划分段落,造句等等。除了不像语文,可以是政治,历史,地理甚至是数学任何一门课,很乏味。语文真的可以很美。我现在也要求孩子们大声的读课文,体会别人是怎么描写一件事情,说清楚一件事。后来李老师还抽出一堂讲诗,讲平平仄仄平平仄。他可能没有意识到,或者早就知道,这堂课影响了我这一辈子。受用到现在。现在估计没有哪个老师敢在高三课堂上讲诗韵了!多么幸运。
   
那时读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一遇到有诗为证就会跳过去嫌麻烦。追求的是情节,后来才发现,那才是点睛精华之处,特别是红楼。读红楼梦不读其中的诗,其乐趣少了一大半。现在給我孩子讲水浒。第一次也是跳过诗词不讲。第二次讲就连诗一起读。读的多了她们也问,为什么要有诗为证?然后找了本唐诗三百首教他们背。唐诗选第一首一定是虞世南的蝉: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
写的飘然若仙,一点烟火之气也没有。如果你买了一本唐诗选前三首里找不到这首诗,赶紧退货吧!虞世南如果还选一首的话,一定是《咏风》:
逐舞飘轻袖,传歌共绕梁。
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
   
跟我儿子解释,中文写文章讲究赋比兴。第一句是赋,就是白描。逐舞飘轻袖。第二句是比,传歌共绕梁。就是比喻。第三、四是兴。是诗歌的高潮。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我觉得第二首比第一首还要好,毕竟风是无形之物,蝉是有形之物。还有全白描的: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还有那首更著名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他听得直点头,谁知道他能不能体会到动枝生乱影;居高声自远;这些词句的妙处。不管怎样说,我把种子埋下了,希望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能领悟了这些词句的美好。就像我的老师将美好埋在了我的心里。能不能发芽,什么时候发芽就无法预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