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舅外公

(2013-10-05 20:17:15) 下一个

 

我的外婆是湖南人,她认为我应该象湖南人一样称她外婆而不是姥姥,她的弟弟我要叫作舅外公。

我小时候认识舅外公是从舅外婆开始的,因为舅外婆在外婆家里住过很长一段时间,是来医学院进修。可能在东北呆的时间太久了。除了改不了的湖南口音,舅外婆怎么看都是个东北人,非常爽朗,嗓门大,爱笑。做的腌白菜至今想起来都流一地口水,再也吃不出那味道了。这点我姨可以证明。舅外婆极喜欢我,以至于后来抱着自己的亲孙子能喊我的名字,我二姨,也是我舅公的大姑娘深恨不已,当笑话讲给我听。那时读小学,小心思里就想,舅外婆这么好,舅外公肯定也非常不错。

对舅外公最早的印象是每年都要寄点人参给我外婆,七十年代那时就是了不得的东西了。外婆会非常宝贝的收好。偶尔掰下三分之一根火柴棍大小的人参放在嘴里慢慢克化。我一直认为人参就要那样吃的。然后跟我慢慢说,她有兄弟姊妹十三人,现如今只剩下她和舅外公。由于打日本人,失散了很久,也不知道生死,解放后生活安定了,我外婆接到了我的太外婆来家,也就是我外婆的妈,开始不断的登报找舅外公,也没消息。后来不知怎么就找到了,舅外公进了门跪下就放声大哭。原来参加了解放军,后来去了东北,由于他是个医生,就留下了,没跟部队进关。也是满世界的找娘,找姐姐。那一代人真不容易。很快医院转民用了,他也退役了,记得是个营级干部,正经老革命。

第一次见到他老人家我已经读高中了,他跑到我家玩,那时他好像已经离休,老革命吗,国家每年拿钱请他们旅游,他就来了广东。在我家住了一段时间。第一眼看到他老实说很失望,那时觉得革命军人怎么也要像杨子荣一样,怎么一干瘦老头,跟座山雕差不多。另外我舅外婆可是个身子骨极壮实的女子。老爷子更开朗,根本没把自己当客人,发话了:你们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不用管我!第二天问我爸要了辆自行车,自己玩去了。到底是当兵出身,没有迷路这一说。记得我爸妈很惶恐,这长辈来了怎么能这样招呼?还记得他喜欢吃芋头,而且是个大的槟榔芋(也叫荔浦芋头),也喜欢吃鱼。到底是湖南人,不过他走的时候告诉我爸,这地方太热,还是回东北舒服。

第二次是我大学毕业,不想直接回家,就去东北找舅外公玩一圈。沈阳北下车,那时要做一个多小时车才能到抚顺,一路吓坏了,一个多小时碰见4起打架的,最后一起还用了砖头见血了。到了家我就跟老爷子学,最后说我那也不去了,就呆家里。老爷子拍拍胸脯,不怕,我带你玩,我看谁敢惹!然后我就像皇帝一样住下,好吃的,好玩的都紧着我用。连我的小妹妹美美(我二姨的姑娘)都靠边站。二姨那几天估计很上火(除了她自己,剩下的都惹不起)。还记得去了大伙房水库,张作霖的将军府。舅外公很有意思,他不讨厌张作霖,甚至觉得这货不赖,颇在东北做了些好事。张学良就不行了,是个无法挽救的败家子。你想那时的教育是张作霖是土匪军阀,张学良是爱国将领。还有跟我说雷锋出车祸那天就送的他们医院,他正好值班,不过他是小儿科,不是急诊,所以他没参加抢救。雷锋是个好兵,但没后来说的那么邪乎等等。最后我们还跑到沈阳吃了顿正宗老边饺子。我还提出要见识一下大葱蘸大酱的吃法,舅外公坚决反对。认为这种吃法有失体统,“真要吃找你姨去,我不吃。”

    后来还见过几次,那时一门心思都在工作上,对老人也就流于应付,只是我父亲年年要寄点月饼香肠什么的表表心意。老爷子都很高兴,每次收到都要写封信来表示谢意,很老派的做法。一辈子穿皮鞋都只认三接头,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三接头皮鞋为何物。我二姨为如何能买到三接头皮鞋很是发愁。陆陆续续知道去了澳洲很多次,最后定居到那里。今早起来打开手机,知道老爷子驾鹤西去了。估计这时也都见到外婆,我爸他们了(怕他受不了,没告诉他这些人已过世了)。现在肯定在埋怨我们什么也不告诉他,一群没良心的东西!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也不知写了什么。纪念我印象中开朗而倔强的舅外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没拉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思' 的评论 : 您过奖了,时英雄都潜水,使竖子能乱蹦而已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利,明快。文章读起来很顺流。一看就像见到了你舅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