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黑背

鄙英文名,Coco ,属德国牧羊犬种类,俗称黑背。最喜爱的运动是在林中狂追野鹿。虽然每次都是毫无斩获,败兴而归,但天性使然,仍乐此不疲。故主人赐中文名,林中黑背。
正文

笑对失业坎坷,视为人生财富 (十一)

(2011-07-08 20:14:26) 下一个

(十一)

 

话说就在A公司联系我的第二天,B公司也找上门来了。这让我感觉那个爽啊。那会儿我觉得自己就是块儿热气腾腾的香饽饽,人见人爱,人见人抢,真有些灼手可热的味道。

 

B公司是个职业猎头公司,由一帮猎头组成。他们以把专业人才推销给需要用人的公司为他们的生计。B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设有分公司。B公司华盛顿分公司的一个小头头, 名叫戴维,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C公司需要我这样的人才。但在他把我推销给C公司之前,需要给我包装一下。比如帮我把简历潤色一下,给我介绍一下和C公司面试的注意事项等等。他邀请我到他们公司去和他的另外两个小组成员见见面,他的一个小组三个人共同负责推销我。

 

我在电话中问他:“其他的猎头公司从来都不需要见面,一切手续通过电话和互联网就办了。为什么你们一定要见我呢?”

他说:“这正是我们B公司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对你是负责的。我们要让你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用人单位面前,只有这样你被C公司雇用的成功率才会高。”

我又直截了当地问他,“你们为我做这些服务,要收我的钱吗?”

他回答说,“你是我们推销的商品,在交易中商品是不用付钱的,买商品的C公司会付给我们佣金的。”

 

听他这么一说,我立刻答应和他们见面了。有这样的一个三人小组免费为我服务,何乐而不为?虽然被他赤裸裸地称为商品,感觉有点怪怪的,但我也巴不得他们赶快把我当商品推销出去。而且价钱卖得越高越好。

 

于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驱车赶往B公司的办公室。在华盛顿近郊阿灵顿的一片高层写字楼中,B公司所在的那幢矮矮的旧楼一点也不起眼。进去后才知道B公司只租了第一层当中的几间屋子。外表看上去B公司的门面太一般了。我估计开这样的一个人贩子公司成本也不大。

 

前台的接待小姐是个胖胖的黑人姑娘, 像我这号儿的求职者她肯定见多了。

“带简历了吗?请放这儿。” 她说,笑嘻嘻地露出一口白牙。

我乖乖地把简历放进了一个巨大的文件筐。里面已经有厚厚的一大摞各式各样,印刷精美的简历了。这些都是有待B公司推销的商品。

 

“姓名?和谁约会的?”她又慢条斯理地问。

我如实告知之后,她用内部电话把戴维叫了出来。

 

戴维是个眉清目秀的白人小伙子,一身西装领带,是个典型的小白领。他和我寒暄之后,就把 我请进了一间会议室。他手中拿着一份我的简历,一边看一边问了许多与我过去工作有关的问题。他几乎把我全部的回答都飞快地记在我的简历背面的空白页上了。 看上去很有专业素养。作为中间人,了解完卖方(本人)的情况后,他给我介绍了一下买方(C公司)的情况。

 

C公司是一个承包客户项目的小公司,和我的前公司很相似。C公司刚签下了一个项目,因为我搞的这个”网酷“的专业面很窄,市场上的供应和需求都不多。所以他极力想抓住这次机会,把我推销给C公司。此番话正合我意,说得我连连点头。

 

但他下面的话却叫我大吃一惊。他告诉我,在他向C公司推荐了我之后,C公司的项目经理,名叫法塔,居然通过内线向我的前公司了解了我的情况。得到的反馈是我的专业水平很好,但与客户打交道的经验不足。法塔想雇我,但又有点犹豫,因为我也是要被派到客户那里搞项目的。

 

戴维说:“所以我请你亲自来这里,就是要向你面授机宜。” 他接着说:“为了说服C公司,你要在你的简历中加入几个与客户打交道的成功实例和客户对你的好评。” 他还要马上打电话联系法塔,给我安排一个面试。因为法塔的办公室离这里很近,很可能一会儿就可以面试。他嘱咐我在面试中一定要向法塔强调我对付客户的成功经验,最好举几个例子。

 

在他去打电话之前,他把他的两名助手介绍给我,一个亚裔小伙和一个白人姑娘,让他们和我聊聊,互相了解一下。因为他们都有可能在将来打电话联系我。

 

这两人告诉我,他们都是刚入猎头这行的。因为在大学是学文科的,出来找工作不易,就来当 人贩子了。但这碗饭现在也不好吃,竞争很激烈。肯出钱雇人的公司太少了,猎头太多了,大家都在抢生意。他们这些新手还在跟着戴维实习,根本竞争不过外面的 老猎头们。他们都在唉叹,“这金融海啸弄得我们都没活路了。”

 

他们说的这些一点也不出乎我的意料。美国是典型的市场经济和竞争机制。这金融海啸把经济搞得大萧条,人们为了生存,也正是把竞争演化为最激烈的时候。

 

我一边等戴维给法塔打完电话回来,一边心不在焉地听着俩个雏猎头唠唠叨叨的抱怨,一边想着如何在面试中吹嘘我的客户沟通经验。

 

戴维终于回来了。他说法塔今天没时间,只能以后再约了。

 

对于戴维给我的帮助,我衷心地向他表示了我的感谢之意,当然我知道他帮助我的目的是想赚那份儿佣金。我和我的三人推销小组告别之后,就驱车返家了。

 

我一路上都在想,我前公司里的哪个人会告诉法塔说我缺乏客户经验呢?这样负面的评语会毁了我的一切求职努力呀!

我该怎样做才能找到这个人并堵住这个人的臭嘴呢?

 

我要不要诉诸法律手段呢?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