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黑背

鄙英文名,Coco ,属德国牧羊犬种类,俗称黑背。最喜爱的运动是在林中狂追野鹿。虽然每次都是毫无斩获,败兴而归,但天性使然,仍乐此不疲。故主人赐中文名,林中黑背。
正文

笑对失业坎坷,视为人生财富(后记)

(2011-07-17 17:52:53) 下一个

后记


林中黑背头一次发网文,就受到了众网友们的热情鼓励。有些网友的回帖就像知心朋友的聊天一样,让人看着心里暖洋洋的,很熨贴,很受感动。在此特别感谢所有回帖的网友,也感谢那些中肯地指出不足和改进余地的评论,我就不一一回帖了。


我一直是搞工科的,从来没有舞过文弄过墨。怎么会想起来写这篇长文呢?连我自己都想不到竟然会写出洋洋洒洒的二十多集来。


其实这篇文章并不是有准备有计划写的,而是在一帮国内朋友们的催促下,一步一步地写成这样的。


我是在北京一个部队的大院里长大的,有一大帮从小“撒尿和泥球儿“玩大的朋友,俗称发小。(注:“撒尿和泥球儿“只是个惟妙惟肖的形容词,千万别较真儿。发小里面也包括女同胞们。)虽然我到美国很多年了,但一直和他们有EMAIL的联系。


两年前我失业的事在第一时间就通知了他们,结果引来了一大堆的关切和询问。“你怎么被裁的呀?你是不是犯了啥事儿?美国的经济有那么差吗?。。。“。为了一并回答他们的问题,又想发泄一下心中的无名之火,就一口气写下了前四集。


这四集都很短,出场的人物都没有起名字。我以为这文章到此就结束了。


没想到这一下子引来了更多的问题要我回答,“你领失业救济金了吗?怎么领的?多少刀?你还得找工作吧?怎么找呀?。。。“


伴随着问题而来的也是一连串的叫好声。“写得好,有看头,接着写,期待中。。。“就和这几天很多网友的反映一模一样。


我这个人爱听表扬,在一片赞扬声中,我来劲儿了。反正那时候赋闲在家,既是为了满足哥们儿姐们儿的好奇心,也是为了听到更多的夸奖,我就一段儿接一段儿地写下来了,结果是越写越顺溜儿。我学着增加了对细节和心理的描写,后面的各集也明显地是越写越长了。


因为本文基本上是叙述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用不着太多的构思和编排,只是在适当的时候停顿一下,卖个关子,吊一吊他们的胃口,多听听捧场声,不知不觉地就把两个月的事情写成二十二集的所谓“连续剧“了。


有人会说,一个平平常常的失业又就业的故事,在美国每天都会发生不知多少起,有什么新鲜的?还值得花上二十多集来写?


我的一个国内朋友看完以后,给我回了如下一段EMAIL


你的这篇文章以一个很独特的视角来报道了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大部分媒体都是从宏观角度向我们提供资讯的,所以我们并不缺乏那种整体乃至全球的金融海啸概念。而你的文章却是从微观的角度,以一个身处海啸中心的IT人的亲身经历来描述这场金融海啸是如何对美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的。


你不是文人和理论家,你的报道没有经过文学修饰和艺术加工,是一种纪录片式的真实阐述。很有真实感和感染力。


你的文章讲到了美国公司干脆利落的裁人,失业救济金的领取,现代的网络求职,美国招聘会上泾渭分明的保密区和非保密区,求职的电话试,面试和薪水谈判,等等。见微知著,你把金融海啸的一个微小截面放到了显微镜下,我们既可以看到大浪之下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也能在更深的层次上增强对金融海啸的理解。。。。。。


看到没有?还有人这么上纲上线地夸奖我,你说我写着能不卖劲儿吗?这二十多集还真不算长!

可惜当我找到了工作之后,这篇文章也就顺理成章地结束了。


嗨,顺便告诉大家,我家LD是个比我还爱听表扬的人。这几天,看到了回帖中对她的不少褒奖,LD的心里美滋滋的,她让我代表她向各位赞美了她的网友们道谢。回帖中有这么多好词儿送给了LD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我在博客里上完最后一贴的那天,716日,正好是LD的生日。按照惯例我们是要下馆子庆祝一下的。可是因为她心情大好,干劲倍增,非要亲自下厨整了一桌四凉四热(好几个菜都是从网友们那儿学的),还有长寿面。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也是吃了个不亦乐乎,比下馆子还舒坦。看来拍拍LD的马屁,虽然只是无心地拍了拍,还是好处大大的啊!


这篇文章写的是两年前的事了,是以我应聘到K公司上班为结尾的。有的网友在回帖中关心我到K公司以后的情况,问我是否还在K公司上班。


后面的事情简单地说是这样的。我到K公司上班以后,发觉K公司的工作并不令我满意,而且K公司与美国航空署(FAA)的合同马上就要到期了,需要和另外两家公司竞标,重新renew合同。未知鹿死谁手,依然前途渺茫。还记得那句话吗?Change before you have to!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就会骑驴找马了。


俗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在K公司干了十个月以后,我成功地当了一回跳槽马,进入了一家大公司。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环境还是比较满意的,没有再跳槽的打算。只是生活又回归于平淡,像一潭平静的湖水,没有了波澜起伏。


我不是个文人或作家,除了用大白话写点儿实际发生过的事情以外,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学会虚构情节,编故事,写小说(我真希望我有那种本事)。所以我也没有什么文章再奉献给大家了。But you never know !没准儿哪天我受了点什么刺激,一高兴或一生气,又开始码字了呢?这个就暂时留做一个悬念吧。


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坎坷,或大或小。我希望各位看完了本连载的网友们能够用比较放松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坎坷,要学着在逆境中自己给自己打气。“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还要记住那句名言,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最让我高兴的是有的网友看了我的连载之后,受到了启发和激励,给我回贴说:“我的经历比您的还要复杂的多,更艰难,也更精彩一些。等您的故事讲完了。我开始讲我的故事。”


看到没有?我这就叫抛砖引玉了。从和这位网友的几次交流中,我可以看出来,他不像我是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他的笔力远比我深,视角也更为独特。我可以肯定地说,众网友们,咱们马上就有更吸引人的连载可以欣赏了。


再次感谢各位的捧场!


林中黑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随便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就来你这儿点点看看,感受你们夫妇俩那温馨的生活。LD怕你流汗受累而坚持开车送你去求职、面试,多温暖哪!
随便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说得对,这金融海啸我们新闻看得多了,数据也每天数不清,但什么也没有你这汗流夹背地挤在人群里的酸甜苦辣真实,生动。
随便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我平时不吃夜宵的,一是怕胖二是怕麻烦,这几天开始吃了,还给老公也端上一份,顿时浓浓的小日子气氛四处洋溢,多亏了你哟。
两岸两面 回复 悄悄话 一没留神成作家了。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