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黑背

鄙英文名,Coco ,属德国牧羊犬种类,俗称黑背。最喜爱的运动是在林中狂追野鹿。虽然每次都是毫无斩获,败兴而归,但天性使然,仍乐此不疲。故主人赐中文名,林中黑背。
正文

笑对失业坎坷,视为人生财富 (十七)

(2011-07-11 05:34:00) 下一个


(十七)


我回头一看,是一个人高马大的黑人兄弟。看上去十分面熟。可我就是想不起他的名字来。


“我是汤姆呀。在F公司时,你做软件开发,我做软件测试,咱们在一个项目里合作过。

“噢,我想起来了。十多年前他的确是和我一起在F公司干过一个项目。那时候他大学刚毕业,是个毛头小伙子。还是这家伙年轻,记性好。


“今年1月,我们500多人被F公司一下子裁了。我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呢。”他告诉我。


其实我早知道这事了,因为我有好几个在F公司的老中朋友都是今年一月这批被裁下来的,也都在找工作呢。


我还知道汤姆的叔叔是个F公司的高层领导。当初就是他叔叔把他做为实习生介绍到我们那个项目,后来又把他拉进了F公司的。他叔叔一直是他的保护伞,一向对他照顾有加。可为什么这次没拉他一把呢?难道他叔叔也。。。?


“你叔叔怎么样?他没想办法把你留在F公司?”我问汤姆。


“嗨,别提了,我叔叔也和我一起被裁了。这年头儿当官的也都是自身难保啊!今天他也来参加这个招聘会了,人太多,我们走散了。哎,你是怎么回事呀?”


果然是叔侄俩人一起被裁了。连汤姆叔叔那么大的官儿也被裁了,看来F公司这次裁员的力度不小。如果我当年不”自愿退休“,肯定也难逃此劫。


“我前年就离开F公司了。我是在3月份被我现在的公司裁了,和你一样,来这儿碰碰运气。”我回答。


”你是个好程序员,你找工作没有问题。“他安慰我。他不知道我早就不干编程的活儿了,改行都改好几回了。


我指着他胸前贴着的绿色不干胶圆片说:“你比我更牛,有这个玩艺儿,可以进里面那个区,机会比我大多了。”


他哈哈大笑起来,“这保密合格证可是个好东西,可惜在F公司一直没有用上。现在派上用场了。我还没有进里面那个区呢。我要先把外面的公司都扫荡完,再扫荡里面的。一个公司都不落下。”瞧他那踌躇满志的样子,看来今儿一整天,他就是要在这儿泡上了。我们互相祝对方好运之后,就分别行动了。


我站在一个可以看到展厅全貌的地方,想先冷静地观察一下各个公司的情况,然后再选择我进攻的目标。每个公司的展台前面都挂有大幅的展板,上面是公司的简介和招聘职位的目录。里三层外三层的求职人群就围在那里,每个人都伸长了脖子,仔细地阅读着上面的内容,尤其是介绍招聘职位的那部分。


当人们看到某公司招聘的岗位中有适合自己的职位时,就自动地排到该公司等待面谈的队伍后边。在一些人气很旺的公司展台前面,等待面谈的队伍排得九曲十八弯,像一条条宛转逶迤的长蛇。


每次都是前一个面谈的人刚结束,后一个轮到面谈的人就径直走进展台,开始和招聘人员交谈起来。只见他们递上简历,然后就滔滔不绝地向招聘人员推销自己。为了能使自己与众不同,脱颖而出,他们都要千方百计地延长这段有限而宝贵的面谈时间,尽量给招聘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排在等待面谈队伍中的人却是报着与之截然相反的心情。他们希望正在面谈的人说得越简短越好,结束得越快越好。如果有的人耽搁时间太长,我可以明显地看出后面的人面露焦急,既使有的人不露声色,我也猜得出他们的心里肯定都是一个劲儿地嘀咕,“磨蹭什么劲儿!赶快说完走人吧!”


是呀,因为他们还有许多的队要排,许多的自我推销要进行呢。而有意思的是,一旦他们自己进入了展台,开始了面谈,那个想方设法延长交谈时间的人就变成他们自己了。


我真不愿意排这样的队,等半天就为了说几句话。而且我又没有老美们那样的三寸不烂之舌,我排二十分钟的队还说不上一分钟的话,真划不来。但我又不想白来一回。我总得发出去一份简历,也不枉LD开这么老远的车送我来这儿一趟。


我注意到有一个公司的展台前面没有人排队。只有一个年轻的白人少女,守着一个空展台。偶尔有人上去与她交谈两句,很快也就离开了。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就走到了那个展台前面。我看了一下这家公司(就称它为H公司吧)的简介和招聘职位的目录。H公司是搞卫星图像业务的,招聘的职位中有系统管理员。


在一连串求职失败的过程中(在此我就不跟大伙儿罗嗦那些不大不小,又没什么故事的失败了),我已经认识到这样一个实际情况。因为招聘网酷人才的公司很少,工作机会也相对较少。我若要想找到工作,就必须把求职的面儿拓宽,把网撒大。一方面我要把找网酷的工作从华盛顿地区扩展到全国,另一方面我也不能仅限于找网酷的工作了。不管什么IT类的工作,只要能挣钱吃饭,我又能凑合着干,我就都要申请。为此我准备了许多份儿不同工种的简历。有网酷的,系统管理员的,程序员的,测试员的等等。到时候就看人下菜碟,你招什么工种,我就递上什么工种的简历。此乃投其所好也。


那这回儿我就试试申请H公司的系统管理员职位吧。


我走向展台里面的那个姑娘,和她打了个招呼。这个姑娘长得真是俊美。明眸皓齿,金发披肩,淡妆脱俗,亭亭玉立。她也就二十岁出头吧,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令我眼前一亮。她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美女了。


现在国内“美女”这个词用得有些泛滥,可能是为了提升女同胞的自信心吧。美女来美女去的,年轻的女人就都成美女了。其实真正的美女哪有那么多啊!


“你们招聘系统管理员吧?我就是来应聘系统管理员位置的。”我把一份我的系统管理员简历递了过去。


这个美女会怎么对待我呢?哈哈!与美女的精彩互动就要开始,想不到的好事落到我头上了。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