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黑背

鄙英文名,Coco ,属德国牧羊犬种类,俗称黑背。最喜爱的运动是在林中狂追野鹿。虽然每次都是毫无斩获,败兴而归,但天性使然,仍乐此不疲。故主人赐中文名,林中黑背。
正文

笑对失业坎坷,视为人生财富 (十)

(2011-07-08 20:12:59) 下一个

(十)

 

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效率还不赖,失业救济金发放的书面通知书在我填完申请的一周后收到了。

LD打开来信的时候,我着急地问她,“州里到底给咱多少钱呀?”LD看完信,递给我,说:“你慢慢看吧,看看这失业救济金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仔细看了一遍通知之后,明白了个大概。

弗吉尼亚州失业救济金的数额是根据失业人员在一年的基础期间(base period)内所挣的工资多少计算出来的。那么什么是一年的基础期间呢?一年的基础期间就是从失业前一年半到失业前半年的一整年时间。

说着挺绕嘴,还是举我的例子来说吧。我是20093 月失业的。我的基础期间就是从200710月至20089月。

弗吉尼亚州失业救济金的最低额为每周54刀,平均额为每周274刀,最高额为每周378刀。由于我在基础期间挣得多,交税多,弗吉尼亚州就业署批准给我最高额的失业救济金,每周378刀,最多可发给我26个星期,总计9828刀。如果我在26个星期结束之前找到了工作,失业救济金立刻停发。

等我看完通知书,LD对我说:“你给我盯紧点儿,这小壹万美金的失业救济金一定得拿到手。”

我也有点儿兴奋地对LD说:“交了这么多年税,今天总算捞回来点儿。你就擎好吧,我保证完成任务。”

LD却很沉得住气,说:“别高兴太早了,等钱进了咱帐户再高兴也不迟。”

还就是让LD说着了,这失业救济金进我帐户的过程还真是一波三折。

收到通知书的两天后,我突然接到弗吉尼亚州就业署一位女工作人员的电话。她说州就业署收到我前公司的报表,上面显示我前公司付了我两个星期的遣散费,这就相当于我的工资拿到了410 日。所以我的失业救济金暂时不能发放,必须得等到410日以后。

我靠!这是什么规定呀,把遣散费也算成工资?真没想到,我前公司连两个星期的遣散费都上报给州就业署了,生怕我提前拿到失业救济金呀?在美国这个信息交换超发达的社会里,咱小老百姓是一点儿猫腻儿都玩不成了。

她接着说:“州里还规定有一个星期的等待周期(waiting week), 所以你的失业救济金只能从425日结束的那个星期才能开始领。”

你瞧瞧,我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虽然我早早地就申报了,却迟迟拿不到失业救济金。

她最后还强调说,“你每星期仍然都要在网上填申报单,并且必须报上该星期内联系的至少两个雇主的名称,地址和电话,以便我们抽查核实时用。”

我明白了,这失业救济金不是白给的。我还得积极地找工作,否则这失业救济金就有可能不发给我了。

放下电话后我想,这美国的失业救济金是救急不救穷。它只能让你在短时间内饿不死,你可绝不能靠它过日子。失业救济金半年之后就停发了。如果那时候还找不到工作,又没有足够的积蓄,这生活水平就无法保证了。

尽管我知道一时半会儿还拿不到失业救济金,但我后来还是一直按照规定,每个星期都一丝不苟地在网上填写失业救济表格,同时积极地找工作。我耐心地等到了5月初,可我的帐户里还是不见失业救济金的影子。我实在耐不住性子了,就给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公共服务热线打了个电话。

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调出了我的记录,看了一下后,马上告诉我说:“你申报时有一个问题的回答导致你失业救济金的发放被取消了。”

我听后大吃一惊,忙问:“哪一个问题?”

Were you able and available to work during the week ending 04/25?”

我来美国20年了,虽说觉得自己的英语跟地道的美国人没法比,但感觉也够混饭吃了。没想到在这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按我目前的情况,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YES”。而我却答了个“NO”

当时乍一看这问题的时候,我就想,我失业了没工作嘛,就随手选了个“NO”。纯粹是语感太差的缘故。

这个问题主要是问,我的身体是否能够工作(比如我没住医院),如果我由于伤病,残疾等原因而不能工作,我就不属于弗吉尼亚州就业署救济的范围了。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我对这个问题理解有误,我请求她帮我把答案改成“YES”

这个办事员还安慰我说,“你也不用生自己的气,这个问题答错的人很多“。她很快在计算机上修改了我的答案,然后告诉我,48个小时之后失业救济金就会到我的帐户了。

终于在56日,失业一个多月之后,我收到了第一笔378刀的失业救济金。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LD交代的第一项任务已经进入正轨,以后只要每星期按时在网上填写失业救济申报表,就不会出大问题了。相对来说,这是一项比较容易的任务。

 

好哇,我写了十集,总算把我被炒鱿鱼的故事给各位网友讲完了。我找工作的故事还没有开讲呢。

可是许多网友回帖说我太吊大家的胃口。有的网友实在等不及了,甚至回帖说我在第十集就找到工作了。

我也真希望像那位网友预测的那样,失业以后一下子就找到个工作,本文就可以圆满结束了。

若真是那样的话,大伙儿不就没连续剧看了吗?

 

幸亏现实没有那么美好,我找工作的经历就是一连串失败的故事,失败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

如果大部分网友愿意听我唠叨唠叨我的找工记,那我就慢慢与你们道来。那么大家还是有连续剧看的。


如果大部分网友不愿意听了,那我也就此打住。

 

欢迎回帖表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