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黑背

鄙英文名,Coco ,属德国牧羊犬种类,俗称黑背。最喜爱的运动是在林中狂追野鹿。虽然每次都是毫无斩获,败兴而归,但天性使然,仍乐此不疲。故主人赐中文名,林中黑背。
正文

笑对失业坎坷,视为人生财富 (九)

(2011-07-08 20:11:03) 下一个

(九)

 

其实如果我的前公司聪明点儿,以这些枪杀案为借鉴,把我当吴京华第二提防着,就不应该让我回去还手提电脑和手机了。这些旧玩艺儿才值几个钱?白送给我算了。干嘛还非得给我一次当吴京华的机会?

唉,还真没辙。他们算是看透我了,知道我没那个胆儿,所以才非让我再往公司跑一趟,而且对我是一丁点儿防范都没有。


可我还真不想跑这一趟。

 

其实,我并不是稀罕那两件东西。读者中是否有过被炒鱿鱼经历的?我还挺想和你们交流交流。你们被炒之后,还想回原公司去看看吗?如果你还想回去看 看,和旧同事聊聊,那我可真佩服你了。你那是大人大量。我不知道是脸皮儿薄还是咋的,我打心眼儿里是再也不想踏进我前公司的门儿了。我觉得老别扭的,老没 面子了。如果见到以前的同事,让我说啥呀?我最受不了他们那种同情的眼光了。

 

所以,星期三那天,我就打算来个快去快回。除了交接设备的人,其他的人,我是一个都不想遇见。


上午十点整,我开车到了公司,像造访的客人一样来到前门。秘书放我进去后,我大步流星直奔库房。我把装手提电脑的背包和装手机的盒子往桌子上一放,对那个负责交接的前同事说,“点一点吧,看少什么东西没有。”

 

他赶忙上来跟我握了握手,说:“不用点了!我们都知道你的事了。你多保重啊!”

“谢谢,你也保重!”。我说罢,转身就往回走。

 

我刚出了门,就在走廊里遇见了那个曾参加过”沙漠盾牌“行动的老兵。他和我一块儿干过一个项目,相处得不错,还有点儿交情。

 

有一次他要带全家去佛罗里达迪斯尼游乐园玩儿一个礼拜。计划星期五出发,并已经订好了晚上7 点多钟的飞机。只等5点钟一下班,就拉上全家去飞机场了。可星期五下午的时候,他把一个软件升级的任务给搞砸了。一直忙到4 点钟也没找出毛病来。眼看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出发了,他可真急坏了。

 

因为我在那个服务器上做过初始软件安装,他就打手机给我,求我帮忙。我当时正在搞另外一个客户的项目,距离他很远。我就放下手头的事,远程登录到他正在鼓捣的那个服务器上,和他一起忙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帮他找到了毛病。在5点钟之前把一切都恢复正常了。他可以按时出发,安心度假了。他高兴坏了,说了一大箩筐的感谢话。

 

我后来得知他在我背后和好几个人说过我的好话。我觉得帮他这个忙也值了,对他也心存好感。

 

这次不期而遇,我们俩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寒暄之后,他凝视着我,眼圈有点儿红,很有点儿兔死狐悲的味道。他说:“哥们儿,留个联系方式吧!”。说 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他的名片。他本想递给我,但一看名片上公司的地址和电话,眉头就皱了起来。“哼,这名片还能用几天?”他掏出笔,在名片的背面写起 来。

 

“这是我个人的电话和email,保持联系。”接着又说:“我还在坐板凳,没有项目可做。我有一个预感,下一个就轮到我了。”

 

呵,和我前些日子想的一样。也难怪,没有老鼠可抓的时候,猫儿们的预感是一样的。可想而知,我被裁员的事对他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我接过名片,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也是安慰我自己,说:“中国有句俗话,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 (God bless blind sparrow)。更何况咱们还不瞎!咱们有技术有力气,到哪都能干活挣钱吃饭。”

 

他说:“我真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乐观。但我不能和你比, 我还有一大家子要养活。”

 

他说的是实话。我知道他家中有四个嗷嗷待哺,都还不满十岁的孩子。他老婆在家带孩子,全家就指着他一个人挣钱养活。而我的孩子早就翅膀硬了,飞得远远的了,剩下我和LD守着一个空巢。

 

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了。我看着他,突然从嘴里冒出一句现在很时髦的话:“但愿奥巴马能带领我们走出这次危机。” 他耸耸肩,不置可否地说:”但愿吧。“ 仍然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和我握手道别了。

 

我像离开传染病区一样,急匆匆地离开了前公司的办公楼,开车回家了。

 

好了,终于结束了。我不用再回到那个让我走麦城的地方去了。

 

这不愉快的一页翻过去后,我还要面对新的未来呢。我还等着那不领白不领的失业救济金呢。

咦,这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书面通知书也该来了吧?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