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蛟龙金融

伦敦理财专业理财顾问,为人诚信、、专业、勤力、高效、负责。联系电话:416-3004768
正文

观望

(2012-02-22 20:08:40) 下一个



2月22日行情。

今天美股大盘出现了小幅下跌。由于最近美股的牛气冲天,现在市场看多的人增加了非常多,特别是一些平时很怕风险的人都开始对市场的利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情况在最近做RRSP业务过程中比较普遍地感觉到。对于我最近的观点,很多人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有关系好的很委婉地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有表达质疑的,有的甚至就直接批评。确实,不得不承认最近的看法有问题,这主要跟我平时比较保守的操作模式有关系。12月份市场的个别领先指标显示2月份到4月份之间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风险,特别是三月份,但我真的无法判断具体时间在什么时候,所以就比较小心,边打边撤,以致少赚了一些钱。不过,不管怎么说,我个人还是认为,我们每个投资者都不可能吸干市场上的每一分利润,投资还是要按自己的投资目标来走,不能有利就进。俗话说:人为钱死,鸟为食亡。有利就进的投资者,随便违背自己的投资原则的人,有可能九次赚钱,但只要有一次失误就可能前功尽弃。

我个人最近在操作上非常小心,即使自已认为很好的股票,胜面在80%以上的股票,我也会用期权进行对冲,我宁愿少赚。我个人认为不贪心是保持不出现巨亏的非常重要的条件。

对于现在的市场,即使看多的占绝对优势,但往往在这样的时刻,风险意识就更需要提高。真的,市场看多的比例高到一定的水平,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就会增大。当投资者看不清楚方向时,最好不做,等一等不会损失什么。当此之时,个人认为应该观望,这是在这么浓重的看多气氛之下的我的观点,实际上我个人更倾向于边减仓边观望,即边打边撤。

也许我赚的钱没有高水平的投资者们多,但市场有我这样的人应该对投资朋友们是有一定的好处的,我时时会提醒投资朋友注意风险。而在市场下跌时,我会分析原因并给投资者以信心。而不是盲目地看多或是看空,如09年那样市场下跌时就有人预测道指要跌到3500点这样的言论,而在市场上涨时就一味地唱多,如黄金在上涨时就预测黄金在5年之内要见到每盎司11000美元等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言论。

市场该怎么走,没有一个人能够100%地准确把握,所以每个投资者都应该要有良好的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和原则。基本面向好不表明股市就一根直线往上窜,因为股市还有可能受技术面和消息面、资金面等因素的影响;基本面不行也不见得就一路下跌,也还会有反弹的机会。最重要的还是要克服人类固有的贪婪与恐惧的弱点。

当然,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还是要密切关注市场的板块,比如黄金、原油等后市怎么走,是否有机会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