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蛟龙金融

伦敦理财专业理财顾问,为人诚信、、专业、勤力、高效、负责。联系电话:416-3004768
正文

”扭曲“与扭曲

(2011-09-30 22:11:53) 下一个

这篇博文本来前几天就要与朋友们见面,但由于工作及电脑网络的原因,没能及时与朋友们共同分享。今天乘着有点空余时间,把它独立写出来,今后如果有机会再作为专栏文章与大家分享。

我不知道怎么来表述题目当中的两个扭曲的意思,我用双引号的扭曲来表示扭曲操作,主要意思是它并不扭曲,而用没有双引号的扭曲来表示市场对政策的扭曲的解读。

上周三(9月21日)美联储出台的”Operation twist扭曲操作“政策,就我个人观点,它是一个非常非常正确的政策,也是一个非常有利于未来经济发展的政策。这个政策的核心在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达到保持长期利率处于稳定低水平。对于现在消费信心疲软及企业手上持有大把现金而不敢投资的状态,最好的政策就是低利率。低利率能够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企业也敢于进行中长期的投资规划,这样经济将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失业问题也会得到逐步的解决,经济的复苏就会成为正在进行时。我现在相信,这个政策经过一段时间后,市场有相当大的可能会出现积极的反应和结果。

而反观市场所期待的QE3,我个人认为是个非常槽糕和无聊的东西。在我今年六月份接受《财富周刊》专访的时候就已经谈过我对QE3的看法,而且我那时就认为QE3不会出台。在前一段时间,我还专门写了一篇博客《QE3应当缓行》。假如这次不幸美联储推出的是QE3的话,那我对伯南克将会失望至极。实际上,我对伯南克是很佩服的,我认为被大家所垢病的”书呆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水平的央行行长,他的水平不下于格老。QE3的出台必将造成股市商品期货市场象打了鸡血一样的疯狂上涨,但所能够得到的结果就是资产泡沫化,造成成本推动型通涨并逼近央行加息抑制通涨,从而打压消费与生产的长期发展。对于经济处于频临死亡的情况下,如08年雷曼危机后的市场,量化宽松是可以考虑并动用的,强心针不是说不可以用,但什么情况下用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想用就用。实际上,10年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就产生了许多负面的后遗症。再有一点,量化宽松还会造成输出性通涨,把发展中国家的通涨水平拉高,最终这些国家的通涨再通过商品出口传导到了美国,所以量化宽松在这个时候如果再推出的话,真的是损人不利已。

说了这么多,那为什么市场对好的政策却不给脸呢?一方面在于美联储公告中的用词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担忧,另外一个是市场对期待已久的QE3没有如预期一样出台表示失望。机构在这个时候也刚好剩着这样的机会做空一把并把市场恐慌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以便经济数据往好的方向走的时候再次大把赚钱。

写文章就是这样,记得上次写的时候还写了许多东西,今天再写的时候就忘了上次的表述。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就是:“再回到梦里,梦已不相连,…”不过,没关系,这些东西迟早都会写出来的,在我跟《财富周刊》的编辑记者聊天的时候,他们说他们工作很重,每周至少要写7500个字的文章,我说我每周写的肯定不止7500个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