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往80岁爬的老妪

回忆一点亲历之事写点散文和诗
正文

文革记事之7

(2014-03-11 11:13:34) 下一个

              脱险记
    一天天过去,安庆的武斗丝毫没有缓解迹象。
    好派跑到老城区外面扎营结寨,阻隔了陆路交通;唯一的通道长江,也因发生枪击过往船舶之事而不停靠客轮。孤城中渐渐粮食与蔬菜都面临短缺,少许咸菜与海带就是商店中难得的供应,家附近的粮站也关了门,我只好到学校去想想办法。
    学校食堂在校园最后面,校墙紧靠旧城墙。食堂储藏室里面还有不少大米,枪战後没人敢去。为了帮助教工解决粮食问题,也为了尽量减少食堂的损失,食堂管理员通知需要大米的教工在指定时间来食堂买米。
    经过一段时间的武斗,大家基本掌握了规律:晚上是两派活动高潮,上午似乎他们基本休战睡觉。一天上午我们教研组三个同事赶赴学校买米。
    平常几千人活动的学校现在空荡静寂。我们悄声快步跟着食堂老工友,不敢走平常走的较空荡的操场与水泥路而是在空荡房舍中穿行:从最前面的家属区,经过图书馆,两个学生宿舍院子,久无人用的有两门前后相通的公厕,再经过两排教师办公室,过学生饭厅边的一个巷道才到了与厨房相对的储藏室。进储藏室,关上门,从大米屯中,每人称了三十斤米。正准备离开,忽然,听见门外有动静。我从窗口往外一看,不得了,三个端着长枪腰间挂着手榴弹的青年人,正走近门口。
    我连忙做手势,让大家噤声,但已晚了。门外传来:‘出来!’的命令声。
    打开门,见两名端长枪者站在稍远一点地方警戒,一人用短枪指着我们问:这是什么地方?你们是什么派?
    我从问话中听出他们不是当地人,从服装样貌与口音判断应属远郊或邻县军工厂的青年工人。便小心回答道:‘这里是学校。好派到城外,屁派都在市里,我们没有派。粮站关了门,我们到学校食堂来买米。’一持枪者恶声道:‘跟我们到後面去!’我吓一跳,连忙告饶似说:‘不行啊,我们家里还有小孩子等着呢。’他们中持短枪的大概看我们四人全属老弱与妇女,起了恻隐之心,对他的伙伴说:‘让他们走吧。’
    我们如获大赦,鱼贯从他身边走过。背对着持枪者哪里敢跑?只有沉住气慢慢走,心中忐忑,唯恐後面补来了一枪。直到穿过巷道转了弯走过办公室,估计远离了他们的视线与弹道才飞也似地钻到宿舍区。
    武斗中,好派把屁派的群众抓到城外赶到农田去干活,吃不饱睡不好之类的事屡有所闻。尚未结婚的我,庆幸自己在机智的对答中,逃过一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