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忌讳

其实有些东西放在心里好了,连最好的朋友也不必对她说。
正文

遭到朋友的严厉批评

(2011-07-03 10:08:33) 下一个

自从上佛堂就不太喜欢念经。 在那里一坐就是2个小时,听着那木鱼有节奏的乓乓声, 我在那里不是打瞌睡就是翻看简介说明,再就是数着我们念了多少页了, 还剩多少节大概什么时候结束。 在佛堂上最喜欢的就是听大家唱偈语, 但凡是开口唱的都喜欢。 因为喜欢就总是好奇地问朋友他们在唱些什么。我这种回家不做功课的人是懒得去查看答案的,还总是一听完唱就去问朋友那些是什麽意思。 直到朋友把偈语都背了下来, 我还在那里不停地问。 最后朋友答应写下来给我。 从那以后,就象拿到圣旨一般。我把它叠好,放在胸前的海清口袋里。 只要一开唱,我必拿出来,眼睛看着字, 嘴上唱着词, 心里琢磨着意,耳朵里听着音。我感觉又是陶醉又享受。哎,这里好像还是有些喜悦的心情这里边。我这种愉快和安稳的状态有一天被朋友打破了。 我注意到当唱诵时,大家都双手合十,微闭双眼,嘴里唱唱有词。我一到开唱,就悉悉索索地掏我的“圣旨”。大伙双手合十,我手拿纸张。大伙微闭双眼,我两眼紧盯。大伙昂首挺胸,我埋头翻看。我的这种情景可能已被朋友看到很多次了而且看不过眼了。那天我又在得意洋洋地说着我是如何地喜欢我们唱诵的旋律。 朋友劈头就说“你老是说喜欢,我给你的歌词都两个月了,到现在还拿出来看。就那么几句话到现在还没背下来”。一语点得我这个得意之人,无话可言。我的这位勇猛精进的朋友刚到佛堂1个多月就背了心经。那几句回向和偈语早已滚瓜烂熟,我还在那里拿着歌词唱诵。大概佛堂里的同修中再也找不出象我这样涣散懒散之人了。经过朋友的这么严厉一批,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捧过那张“圣旨”了。说句惭愧的话,我就没想着要去把它给背下来。 但是,令我没料到的大惭愧还在后头,千想万想也曾想到,我居然荣幸地遭到了师傅的友善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草溪2011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哈,不算魔咒,算是一句咒语吧。不想删了,让它随时间定格好了。
草溪2011 回复 悄悄话 惨了!我昨天刚中了魔咒。 你又说了“玩”字。看来我要完蛋了。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快写下去。看看这些有佛心的大师是怎么调教想偷懒的学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