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斗胆说两句台湾问题

(2012-01-05 21:59:12) 下一个

看到文学一民昨天的转贴及其跟贴。。。支持那个作者,同时对有些愤青的跟贴,特别不理解。

我觉得谈论台湾问题或其他地方问题,一个关键的切入点是考虑核心利益相关者(key stakeholders)。台湾怎么走,首先要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尊重台湾民众的选择。要统一,也只能是在不损害台湾民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当然,也不能损害大陆民众的利益。统一,应在双方平等、尊重的前提下进行,应是“赢-赢”格局的实现。

大陆经济上的强盛并不必然促进统一。有人说没有大陆经济对台湾的开放,也就没有台湾的今天,所以大陆应该强硬一些,让台湾屈服。其实想一想,台海经济交流对两岸都带来好处。即使大陆在经济上照顾了台湾,但拿这个去威胁人家,也显得不够厚道。

台湾从蒋经国时代开始政治改革,他们今天的民主制度已经比当初进步了许多。我去年冬天在台湾访学一段时间,接触当地的学者学生很多,明显感觉他们对台湾的政治前途充满乐观。反观大陆,至少我接触到的学者都有强烈的社会不安全感,他们即使自己不出国,也要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出去,为的是躲避可能发生的政治动荡和灾祸。

如果大陆不实行政治改革,台湾同胞根本没办法认同。我赞同大陆政治上的改革,哪怕是一点一滴的,让人们看到希望。


 


我还是先逃走,万一哪个愤青来骂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很理性的观点。

大陆先把政治改革成比较合理的制度,再谈管理更多地方、更多人吧。新疆、西藏、香港问题就够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