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一个在国内公共场所的经历

(2011-10-09 09:47:13) 下一个

以下是我夏天在国内经历的真事。刚才看了上海地铁俩女子为争抢座位而打架的视频(http://bbs.wenxuecity.com/rdzn/2048718.html),颇受触动,遂与大家分享。


地点之一是购物中心的公共卫生间。位子都满了,我站在靠门口位置等。后面又陆续进来一些人,他们好像无视我的存在,直接站到了我前面。站了好一会儿, 屡次被人捷足先登。难道我上不成厕所了?


我面向不大的人群,脸上堆满了笑意,说,美女们,我知道每个人都急,我们可不可以排个队,省得有人站半天也上不了?第一秒钟大家有点诧异,但很快友好地回应说,好啊好啊,排队排队。有的还说不好意思,一着急没注意就走到前面了。


类似经历发生在公安局政务大厅。我申请换新护照。申请时比较有次序,因为大家进门拿号,然后等窗口喊号。去拿护照时,不拿号,只需交上收据,结果大家一窝蜂地挤在柜台前。我站了半天也没办法交上我的收据。其实一共也就十几个人,如果排队的话,每人拿到护照的速度会很快。看到另一女生也和我一样无奈,便拉拢她说,我们帮助大家排队,blablabla。然后我们俩从一窝蜂似的人群两边做动员。我们态度友善,大家很快也就有了排队的共识。


我想说的是,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有积极的心态去做点小小的努力。其实大家都不满意不文明的现状,可每人又不愿意自己吃亏,更不敢担风险去改变。结果是很多人随波逐流地轻视规则,他们不一定是故意践踏规则。但是,只要有人做出积极行动,大多数人会认同和支持的。


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是,你自己假设别人故意破坏规则,然后扛着公平大旗去指责,然后是对方与你互相指责。以不文明对抗不文明,大家都斯文扫地,社会风气也不会变好。


说到上海地铁里打架事情。一方是一年轻女子,另一方是中年夫妻带一约4-5岁的儿子。视屏开始是年轻女子与中年男站在车厢中间吵架,女的嗓门大的吓死人。好像由争抢座位引起。中年女抱孩子坐在旁边的座位上。很快中年女站起来把孩子递给老公,便与年轻女子打起来。两人边打边骂,吓得孩子在旁边大哭。其实车厢里当时并不算挤。


我比较痛恨公共场所发生这种粗鲁行为,况且起因于一些小事,为什么没人能忍让一点??那女人还像女人吗?竟这样当街耍泼!!孩子从小目睹这种丑恶现象,很自然地,长大可能成为刁民泼妇。


如果我是当事人,比如说那中年女,我根本不屑与人抢位子,太不体面了,我宁愿自己抱孩子受累一点。即使让小孩站一会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虽说孩子上车有座位优先权,我宁愿牺牲所谓的权益也要教育孩子要温良谦让。设想一下,我一开始就对那年轻女子说,你先坐吧,人家大半会不好意思坐的,反而客气到,你先坐。如果我们一家三口已经坐下了,那女子气势汹汹地要求让给她一个座位,这样的人不多吧,我会起身让给她,为这点小事计较实在不值得。那人这样做也许因为她精神状态正好不好。为了安全起见,忍让一点也并不吃亏。我的观点是以德报怨总比以牙还牙要好。


对于社会现状,每个人都有责任有能力改变一点点,哪怕是最小的改进。


(非常不好意思,没忍住,说教了,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说教,分享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