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应该对他更温柔吗?

(2011-09-28 22:18:11) 下一个

作者 游世界(请
点击此处看原文以及Youshijie更多博文和资料

最近文学城上大家都在讨论武汉女孩被杀一事,读到网友“他曾经和我们一样”,然后又有网友说,“他们夫妻和我们常人一样,没有什么区别,矛盾充其量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属“人民内部矛盾”,但为什么演变成了敌我矛盾,让丈夫狠心杀妻呢?”尤其是对有暴力倾向的丈夫,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妻子“化干戈为玉帛,千万不要轻易激怒对方,引火上身。”

文学城的另一位大侠“润涛阎”的观点是“在外面耍流氓的男人绝大多数在家里不打老婆、不打孩子;在家里打老婆、打孩子的男人在外面绝大多数不耍流氓。”

我没有接触过几个在外面耍流氓的男人,但接触了一些在家里打老婆、打孩子的男人,也学习了一些专家对家庭暴力施虐者的研究。同意这个结论“在家里打老婆、打孩子的男人在外面绝大多数不耍流氓。”根据这一结论就很好解释为什么说“牟钟鸣曾经和我们一样”。家暴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家暴的施虐者在家庭外是非常友好的,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可以是彬彬有礼的,甚至可能是很懦弱的,挣钱养家糊口,看似和我们普通人一样。

其实”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在他的家庭暴力被披露以前,他是个成功的人士,是个教学生感恩的老师,是精英人物,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在家里就不同了,最近从他的访谈看他的内心世界,那是一个不懂爱为何物的东西。”那是文化里的东西,改不了的。“既然改不了,但他还是对妻子道歉了(这是因为作秀的需要,不是真诚的道歉)。妻子对他更温柔再温柔,能温暖一个没有”心“的人吗?不可能。

这是家暴施虐者的本性,骨子里的东西。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是不可能改变的。要想家暴施虐者对你好?不是你对他温柔再温柔,而是彻底地离开他,成为一个朋友,一个熟人,一个因为孩子才联系的人,而不是家人,他的妻子(但分手暴力要十分小心,刚分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安全,因为那时你仍然是他的妻子)。如果你仍然是他的妻子,不论你怎样做,你都不能让他满足。人谁又没有个缺点啥的呢?要挑你的毛病,那还不容易。

我就是毛病一堆的人,无论我怎样努力,都不会成为完人。只有你成为一个”外人“以后,你的缺点在家暴施虐者眼里,都成了优点了。我的家暴EX曾经说我“你根本就不象个当妈的。”和牟钟鸣评价胡mm一个样。然而就是这个人离婚的时候,为了能够比较顺利地找到下一任妻子,放弃了孩子的监护权,把孩子完全交给了一个”根本不象当妈的“的母亲。多年以后说,孩子成长地快乐,健康,谢谢你。这不是很讽刺吗?这就是家暴施虐者者的”内外之别“。

有人说,夫妻俩还有感情,所以还不能离婚,即使他打过你几次,这样的小case。牟钟鸣也不过才打了他的老婆2次,有一次开打还没有打着,small case 还是big case,接下来就成了巨大的case。有感情就要生活在一起不离婚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这份感情不能让双方都健康地生活,还是不要生活在一起。你们还有感情,就成为朋友好了。尤其是家暴夫妻,你不同他成为夫妻,离开的时间越长,他越把你当外人,你就越能感受到这”内外有别“的好处。

以前我和EX经常为他说我”好吃懒做“吵架,不仅说我好吃懒做,还说xx地方的人都好吃懒做。xx地方就是我的家乡。网上多少人都会说xx地方的女人漂亮能干又勤快。而他就不一样。因为我是他的老婆。后来离婚,他也再婚了,我们基本上不交流。多年后的有一次他来看儿子,说了一句:”她(指他的现在的老婆)没有你能干。“”你不是曾说我好吃懒做吗?”他没有回答,快速地离开了。他老婆真的没有我能干吗?可能不是,只是因为我是“外人”了,所以能够得到家暴施虐者的尊重了。

现在我认识的ex的那些朋友都知道,他现在的老婆不是个温柔的老婆。我认为,多半都是因为他在外面“黑”了他的老婆,好为自己的家暴行为开脱。,正如当年说我是“好吃懒做”。游强认为我是个好老婆,朋友们也认为我是个好老婆。朋友们的认识来自于当年的集体生活,住在一套房子里的不同房间,多少人吃过我做的饭菜,才得以对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过,我ex仍然向别人宣扬,他做学生的时候我不做饭,他中午都是去外面买的pizza。试想一个靠学生贷款过活的人,多年后家庭收入10多万,结婚纪念日我给自己买了40多块钱的礼物,就说我太会花钱,养不起的人,舍得顿顿花钱买pizza?所以我认为他又在“黑”他的老婆。

有些人认为家暴施虐者的老婆一定是在语言上激怒了他们,他们才“失手”打了老婆。因此老婆要反省一下自己的语言的言行,从此天下太平。我认为这是强盗逻辑。在外被别人用语言激怒一下,“失手”打了别人,是啥后果?你去责怪他人的语言激烈,你把人家打了一顿?法律惩罚的是你,不是那个语言激烈的人。而且我会认为你很没有“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是一个需要学习自我控制的人(看心理医生),而不是责怪其它任何人,包括你老婆。要找“被打的人”的错,肯定是能找出来的,但她不犯罪,你的“失手”是犯罪。如果你“失手”的后果是反过来被打得鼻青脸肿,我敢保证,你一定不会“失手”,那些劝你老婆反省的人,也一定会教育你不要“失手”。(李阳访谈里说,一个监狱里有30多个女犯人,因不堪家暴,杀死了自己的丈夫。)

家暴施虐者其实除了肢体暴力外,往往同时伴随的是语言,情感,经济暴力。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我所接触到的受害人就是如此,而不是什么女人语言暴力,男人“失手”肢体暴力。比如我要想在这边念书,EX说:“你根本就不是块读书的料。”说我是垃圾,说我没文化,忙着没打扮,EX说:“看你憔悴的,没人要你。”打扮一下,说:“你打扮得像花蝴蝶似的,给谁看呢?”我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几乎包干家务,做份小生意,收入超过一份打工的收入,EX说,“你有一双手,为什么你不打工养活你自己?”这样的情感虐待下,保持快乐的心情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有强大的自我认知才行。那么不快乐,偶尔哭一下,又有说的了,“你哭啥呢?别人见了,还以为我欺负你。”有人说,你的幸福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做个快乐的妈妈。我很同意,只有你离开那个施虐者,你才能真正割除你不快乐的毒瘤。

我离开了施虐者,再婚婚姻幸福,才能得以给自己“洗白”,证明我没有问题,不是个施虐者,语言的,情感的。我只是个受害者。就这样,还有人说, 你EX现在的“悲惨”生活,你是不是也要负责任呢? 我的天,这是什么世道?

人无完人,家暴受害者一定有很大的空间自我提高,但受虐待,不是她的错!无论怎样温柔,都捂不热施虐者。反而是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和自己心中的人生,爱情,幸福的生活,相去甚远。

(男女平等,我虽然是女性,我的观点同样适用于男性家暴受害者)

相关博文链接:

你为家暴助威为的是哪般?

提问:我怎样才能帮助受到虐待的女儿,姐妹或朋友?

哪些虐待是犯罪,哪些虐待还不构成犯罪?

我住家暴避难所的经历

面临家暴危险,女性须备的个人安全计划(译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