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尊严这东西 怎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丧失?

(2011-08-06 03:24:58) 下一个
                

               有关尊严


原创
汉代蜜瓜
原文链接请点击—【有关尊严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讨论到尊严问题,说我们的民族缺乏尊严教育,尤其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父母与子女,丈夫与妻子等等。比如有些人做错了,非要他们跪下来痛哭流涕地认错,仿佛不这样就不能显示诚意。

城中关于家暴的讨论,本来风气已变,仿佛大多数人的共识是无论如何不能动手,动手就输。可是昨天断肠的一篇《 老婆打了 911 ,男人应该怪谁? 》让我再次大跌眼镜,居然一堆女性ID在贴后说有些打人是情有可原的,挨打者必有可打之处。

这让我再次深深地感到,反家暴工作任重而道远,树立正确的关于家暴的观念道阻且长。

撇开家暴问题不讲,单是一个女网友的回贴就让我不仅仅跌了眼镜,更感到无比的悲哀。

因为她不知道什么叫尊严,居然觉得被丈夫一掌拍在脸上不是什么丧失尊严的事情。我本来想把这金光闪闪的光辉思想复制下来给大家重新温习一下,可惜再找的时候已经被她找人删除了。

删除了不表示她没有说过。我深深感到我们的教育是有问题的,以致于一个成年人不知道什么叫尊严,不知道被人一巴掌打在脸上是丧失尊严的事情。

什么是尊严?尊严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不要说人,就是动物,被同类冒犯了尊严,也要拼个你死我活的。

我是讲人权的。我不反对死刑,但是我反对剥夺一个罪犯,哪怕是杀人犯的尊严。

比如,我们的法律可以判一个小偷入狱,但是不应该把他们吊着打牌子游街示众,因为即使是罪犯,他也有他的人权,他的尊严。

比如,我赞成死刑,但是在他活着的时候,应该给他一个活着的人的尊严,不能羞辱他虐待他打他骂他甚至开万人大会让他带着高帽批斗他。

对于罪犯尚且如此,对待奉公守法的普通人,我们人人都应该尊重别人的尊严。

比如健康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使犯了错误,只要诚心认错道歉就可以了,谁也没有权力命令这个犯错的人跪倒在地,痛苦流涕地求饶。如果什么人主动给你跪下做如此表现,请你警惕,连自己的尊严都可以不管不顾的人, TA 也不会尊重你的人格,哪天时机一到,踩你虐你对你使坏的,可能就是这个人。

再比如,任何对你身体的袭击,尤其是对脸部的袭击都是对尊严的冒犯,不可姑息。

如果您不承认老公打老婆的脸是有辱尊严的事,拜托您回家哭着喊着让老公打一巴掌,舍脸做个亲身体会。

既然有本事劝别人忍,至少您自己要有点佛祖的以身饲虎的精神吧!

求您了,舍身取义地去挨上那一掌吧!





================

相关旧文
原谅与民愤 我们离真正的法制还有多远——药家鑫案引发的思索

  • 如何对家庭暴力取证(和保护令注意事项)
  • 放下你的鞭子
  • 家庭暴力对女性认知心理的伤害
  • 浅谈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 (转贴)
  • 情感虐待(译文)
  • 你为家暴助威为的是哪般?
  • 我住家暴避难所的经历
  • 你会和你的另一半吵架吗?





  • “对家暴说不”群组链接【遭遇家暴的姐妹们,以及反家暴自愿人士,例如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S),律师,妇联干部、人大代表或者你们认识这样的人,请自荐或者向她们推荐我们的群组和博客,期待你们加入此组,与我们一起并肩工作。请点击此处申请入组。】请认准原创防伪图标(如下图红色底板黑色字体的“对家暴说不”题图),以及查对核实此群组管理员名单(汉代蜜瓜,寻ME,老姐,花雨101,Youshijie,随意了,piao11,小泥山......等)。谢谢

              点击图标即可申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讨论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竟然有人说该打,确实令人惊愕。这些女人竟然没有尊严,也完全失去平等的意识和暴力违法的意识。难道这些人还要把自己的另一边脸伸过去挨打吗?看来与家庭暴力作斗争任重而道远。就像那些接受二奶的女人,封建遗留出处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比较理解你说的那种为了家庭孩子乃至种种不得已的原因而丢弃的尊严。。。
    不过要强调的是,这样的一种尊严的“丢弃”只是暂时的或者说表面的。
    而我认为,我们要强调的尊严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这种骨子里的尊严她所表现出来的形式和性质会因人而异,最终,骨子里有尊严的人会战胜种种外环的包裹蜕壳而出。。。

    只是这样的蜕壳(变)往往会有一个比较漫长或者比较复杂的过程。

    我也很深的体会到,不懂得自尊的人就不懂得自尊他人。

    有一种人在言行上有很强的“自尊”表现,如果去戳穿的话,你会看到,表现的背后只是一具过于自卑和内涵(自信)空乏的躯壳。例如家暴中的施暴者,为人处处设防者(加注一下,机密性质的工作者不在此例~吼吼)。。。等等。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蜜瓜的文章让我想起席勒的一句话:不知道他自己的人的尊严,他就完全不能尊重别人的尊严

    令人心痛的是:很多家暴受害者知道自己的尊严,但为了孩子或其他原因不得不放下尊严,忍辱负重。然而事实是放下尊严就是在为家庭暴力开绿灯;家庭矛盾得不到解决,暴利程度越来越严重。所以,捍卫尊严才能捍卫家庭,才能捍卫孩子的幸福成长。

    自认为比家暴受害者贤惠,会做人的观众们,请不要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研究显示,施虐者的心理是扭曲的:他/她们有双重标准的,并且将自己的错误推卸给受害者等等;谁摊上了这样的人都逃不了厄运。用他人的不幸来标榜自己的人,我只能奉上人血馒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