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如何面对破碎的婚姻的(下)

(2011-08-23 15:02:47) 下一个
  

  说这些我不是有心贬低我们女人或那些有着实际原因或困难的不修边幅的女人,而是想说:一个女人,如果平时不注意仪表或因为结婚生了孩子年纪大了等原因就天经地义般的不修边幅,再没有一点基本的内涵的话(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不注重自己外表的女人很难说还有什么内涵),她的生活或婚姻质量绝对的受到影响或打击,里里外外一般的来说都有比别人多那么一点的不可弥合的毛病。你别看那婚姻还在,不过是勉强的凑合而已。

  这样说是不是凑合的婚姻最终都破裂呢?才不是呢。

  往往的这样凑合着的婚姻不仅仅大多维持着还比较长。只是那滋味就跟脚上穿着小鞋一样,就自己知道。这样的说是不是这个“小鞋婚姻”不好呢?才不不是呢。如果“小鞋婚姻”因为不好了而都破裂了那才天下大乱了,那才不好呢。

  所以说“小鞋婚姻”在一个群体中还是有基础和势力的。这样说是不是温柔漂亮能干的女人的婚姻都美满幸福呢?才不是呢。如果这些堪称人类精灵们的婚姻都幸福美满了,那我还写什么说什么?!大多你如果忍心剥开她们美满幸福婚姻的“画皮”看实质,往往是“血淋淋”的。比普通的“小鞋婚姻”更加的乏味和不幸。其中原委,那真叫“千年万年我也都不能够说明白。”

  其实在我心底里,如果明白了一个婚姻在开始就是错误的,发展到后来的彼此伤害,那么还是尽早的走出这个不。这跟关上大门打开窗户一样能吸收新鲜的空气一样的道理。这个道理在骨子里还真的不是拿婚姻当儿戏,而是说生活的精彩不尽在婚姻中。身边包围着你的处处都有闪光的金子,就靠你生活的热情和浪漫去挖掘了。

  明白这些,当我面对婚姻的破裂,母子女身心倍遭伤害的时侯,心情就不是那样的如同遭受世界末日,而是能够比较坦然的应急修正生活的“轨道”,以最快的速度跟孩子们一起回到另一个起跑线。

  认真说来这份“坦然”算是传自自家父母的纯正性格和纯朴优良的家教修养而决定的。

  我一直的坚信:你有一个良好生长环境和家庭教育,就有一个比较好的心理素质和文化修养。

  如果又有一个比较高级的亲情情结和自身的善良品格,你面对坎坷和困难时,心中的为(做)人准则才会痛快淋漓的发挥到不求大富大贵的平和正直的点子上。这样你也才能正视坦然面对你前面的生活道路,那怕是比别人多那么多的困难和坎坷。值得庆幸的是,我正好具备了这些条件。为此我特别感谢我善良的父母、家人和朋友们。是你们给了我这些优越给了我这些条件给了我这些亲情。

  说一句地道(的真心)话:那时候离开了那个家,跟孩子们平安度过我人生之中最困难的时期,我在心底里是大大的松了一口气的,没有了被管制的压力和丧失尊严的身心轻松。自此,也正因为此,我(和孩子们)才真正的有了懂了什么叫“尊严”“自由”的本质意义和感觉。为人处世过日子前所未有的坦荡。这个“坦荡”特别所指我们母子女过正常平常人日子的轻松。

  我本是一个极其普通善良的居家女人,放弃了原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到异国他乡“白手起家”过日子,没有多么的伟大也没有多么的能耐。认真说起来,放弃那么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另起炉炤也不是我本意和心愿,但是为了另一半的事业和所谓的“人生价值”还有一个完整的家,我和很多的姐妹们一样的作了所有的“不可告人”的牺牲。吃了所有的“不可告人”的苦。受了所有的“不可告人”的罪。以及所有能够承担或不能承担的辛酸和委屈。当然,这些当初的“不可告人”,如今都有了大可告人的回报:我三个可爱的孩子们在我精心的看护下都慢慢长大了。也都跟我一样健康善良快乐着。

  算起来,我的运气真的不是好一点,眼光也不是远大了一点,心态也不是好了一点(这很重要),都是大好特好阿!尤其没有被绣花枕头一样的美丽(“美满”?)生活过度的封闭自己的眼界和思想,改变自己的为人做人准则扭曲自己的心态人格。以至于到目前我有房子住,那怕不全是我的。我有钱舍得给孩子花,那怕很多的是来自于娘家父母和兄弟们的。我有一付自己满意对得起大家的干净心灵和外貌,那怕已经不再年轻!可我真的已经很满足了。

  等等的这些,是我今天写到此想告诉姐妹们的:你不要随意的挥霍自己年轻的资本,不要以为自己年轻漂亮时间就会为你驻足。你要记得再年轻再美貌都会有身心老去容颜逝去的那一天。再有,作为夫妻和家庭中主要分子的另一半,他的眼光品位不会因为曾经关注过你欣赏过你或那怕真心爱过你而一成不变。你不要被所谓的美满的婚姻束缚了还满能干还满灵巧的手脚、美丽的心灵和思想。你不要不在乎你拥有的(夫妻共有的金钱和财产)多还是少,一旦情感遭受到外界的威胁或诱惑那怕极其的渺小,这些所谓的身外之物对自己今后的生活质量、为人尊严、权益轻重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极其重要。如果年你有孩子的话。)。你不要疏忽糟蹋你哪怕不漂亮的身架和容貌。你不要不在乎你的善良还有没有或有无必要,无能或软弱不是善良,但你的善良可别给人家当作软弱或无能(我以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大活人关起门来在对方的眼中生生的就是比谁家的女人也不如。。。)。。。

  讲就这些,其实不仅仅是为了婚姻,还是为了你做人的那份来自于心底里的尊严和自豪。换句话说就是“要善待自己”。

  说到最后也没有说这个破碎的婚姻怎么的给你“废物利用”(弃置一旁就不细说了),其实这要说起来就是另一个很不愉快的话题,在此省略不提其他也罢,简单的说一点:(就是)婚姻破碎了哪怕你没有孩子,只要你愿意或事实迫就你不得不为之,你就应该尽最大的可能让对方担负起他应该担负的责任。法治社会中任何一位合法公民都有权力争取那份合法的利益。。。

  


  PS:这份尊严和自豪,就目前在我来看和比较,单身女人比有家庭的女人拥有的价值更高。因为单身的她们具备宽广的自由选择他人分合进退的条件,就多了一份自我控制的约束、自重的责任。最后着重强调:当你在生活、婚姻中遇到坎坷或不幸,千万别当祥林嫂。

  不知道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跑题了?反正我看了几遍都不是很满意,太罗嗦了可还是觉得没有说到点子上。大伙将就的看看,就当我跟你唠嗑:)

  
     

            ~全文完~


初稿完成于2007。10。10
修改于2011。08。23






======================

我是如何面对破碎的婚姻的(上)

  • 十岁那年 我支持母亲离了婚
  • 女人 请自重!
  • 视频:目睹家庭暴力的少年(女)
  • 天空之城—美特拉(希腊游记图文之一)
  • 尊严这东西 怎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丧失?

  • 如何对家庭暴力取证(和保护令注意事项)
  • 放下你的鞭子
  • 家庭暴力对女性认知心理的伤害
  • 浅谈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 (转贴)
  • 情感虐待(译文)
  • 你为家暴助威为的是哪般?
  • 我住家暴避难所的经历
  • 你会和你的另一半吵架吗?


  • “对家暴说不”群组链接【遭遇家暴的姐妹们,以及反家暴自愿人士,例如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S),律师,妇联干部、人大代表或者你们认识这样的人,请自荐或者向她们推荐我们的群组和博客,期待你们加入此组,与我们一起并肩工作。请点击此处申请入组。】请认准原创防伪图标(如下图红色底板黑色字体的“对家暴说不”题图),以及查对核实此群组管理员名单(汉代蜜瓜,寻ME,老姐,花雨101,Youshijie,随意了,piao11,小泥山......等)。谢谢

              点击图标即可申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ayyux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你是在写我,如出一辙。 看来不幸的家庭也都是一样的。
    xiaoyu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彼此彼此~~~花花不要跟我客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腾宇。。。

    妹子过奖了。

    这些文字还是早几年“落魄”时写的心情文字,可以说是感悟也属于性情文字。一个人的性格,大多不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彻底改变的。。会在更好或者更恶劣的环境中进一步“张扬”。
    这就是老话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就属于这类的。

    再谢妹子留言。希望妹子多帮助宣传反家暴~~~~

    抱抱妹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所以说一个人的生长大环境和小环境(家教)很重要,这是能够影响人的一生的东西。

    谢谢妹子留言。希望妹子帮助反家暴群组多做宣传,这样也许能够多帮助到一个受害的姐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给老大上茶~~~~
    老大腐败辛苦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顺着连接走过来,很庆幸自己看到飘姐的文章。
    句句肺腑之言,深深撞击心灵。。。
    非常非常非常有共鸣。
    我们要自信,自尊,自爱,自立,自强。飘姐就是这样的。

    瓜瓜回来了。 问好瓜瓜。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没有这篇文章,所有的伤痛都不曾有过。如果我们都从幼时都接受天理人心的教育,尤其是家里宝贝疙瘩的男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因为一个人的无明受到伤害,尤其孩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写得都是肺腑之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