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东北大妞在加拿大的美好生活

(2011-06-06 06:39:47) 下一个


作者:汉代蜜瓜

“我相信在加拿大,只要你有一双手,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电话那一头,勤美(化名)带着浓厚东北味的口音和爽朗的笑声让我的耳朵跟心情一起明亮。

给她起个“勤美”的化名,是因为她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两个词——勤劳美丽。

勤美的经历如果写成小说,足够让人唏嘘。在少年时男友换了一个又一个,没有几个让她满意的,最后迫于家庭的压力早早地结了婚,只因为那个时代,谈太多的男友会让社会觉得这个女人很随便,不正经。

结婚之后发现丈夫是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一份正经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泡病号,养家的责任没有选择地落在勤美的身上。更要命的是,这个东北男人还打人。

终于勤美不堪忍受,顶着社会的压力离了婚,独自抚养女儿。她当过售货员,摆过地摊,几乎所有赚钱不赚钱的工作都做过,凑了4万块钱买了一间小房子给自己和女儿遮风挡雨。

一个单身母亲,没有学历没有固定的工作,在中国看不到前途,于是顺着大流把眼睛转向国外。第一次想去日本没有成功,第二次借助中介跟远在加拿大的一个男人认识,通过鸿雁传书,男人来中国相亲,双方互有好感,于是登记结婚,勤美带着女儿飞到海洋省HALIFAX。

该男我们称之为J吧。J为多伦多的一家批发公司做销售,住在一个交通不是太方便,不通公共汽车的靠湖社区,有一辆车和一艘船。勤美几乎一下飞机,在语言还不怎么通的情况下开始找工,很快在一家制衣厂找到一份工作。她心灵手巧,很快成为一把快手。她是新人,手又快,老工人和管理人员不免欺生,把最难做的那部分活给她做。勤美很快学会开车,每天开着车上下班。

她是诚心诚意地要跟这个男人过日子,因为这个男人是她在异国他乡唯一的依靠。打工所赚的薪水,她一分不少地放入了联名账户。

但是跟国内的前夫一样,这个男人并不珍惜这一切。当双方有点争吵矛盾的时候,他对着一个女邻居抱怨说勤美是为了来加拿大才跟他结婚的。他一不开心,就会开着船或者开着车消失,甚至有一次从HLIFAX开到多伦多母亲家,整整一个星期无影无踪。

每到这个时候,勤美无法上班,甚至去超市买菜都要求助于邻居。每当勤美想要跟他沟通,J总是摆出一副冷冰冰的面孔,拒绝谈话。

终于有一次在J开车又消失,勤美无法上班的情况下,她在家里翻看当时办移民登陆手续的时候官方发给她的一系列的各类小册子,其中有一本就是有关家庭暴力和虐待的。她一条一条地对照,认识到自己的处境是处在被虐待中,属于一种情感暴力。

因为相比于前夫,J的虐待没有体现在肢体暴力上,非常的隐蔽。

她在女儿的帮助下打电话给小册子提供的热线电话。对方听了她的叙述,明确地告诉她——女士,你正在遭受虐待。你需要什么帮助?需要搬出来吗?

勤美告诉对方——我一分钟都不能忍受,我想立刻搬出去。

热线那头的工作人员告诉她——那你准备好你和女儿的私人物品以及你们的重要文件,我们告诉你一个地址,你可以立刻过来。

勤美说——我没有车,身上也没有钱。

于是对方问清楚她的地址,立刻派出租车过来接她们母女去了妇女庇护所。

在妇女庇护所,立刻有工作人员找她们谈话,询问她的需求。当明确知道勤美要求离婚之后,帮她找了免费律师。

律师告诉她应有的权利。勤美告诉律师——我什么都不要,我就要尽快离婚。

她们住的妇女庇护所,很多人是没有工作的妇女,作息时间跟上班的勤美和上学的女儿有冲突,于是妇女庇护所又帮她们找到了政府廉租屋,房租是收入的十分之一,独门出入,十分安全方便。

拿到J签字的文件,勤美飞回国内办理离婚。工厂方面故意刁难她不给她假,律师又帮她跟厂方交涉,讨回公道。

离婚手续办好之后,J似乎颇为后悔,给勤美写了一封信,允许她在自己认为方便的时候取回自己剩余的私人物品,并对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进行道歉。

一切都已经太晚了,勤美带着女儿开始了单身母亲的自由生活。

后来勤美通过网络认识了H。第一次跟H见面,是H请她们母女一起参加航空展。H穿着汗衫裤叉,开着一辆除了喇叭不响浑身哪儿都响的破汽车来接她们。

“你别提他那时的德性了,比街头的无家可归者好不到哪儿去。”勤美这么形容H。

勤美的女儿不高兴地对妈妈说,下次你跟他出来吧,别拉上我!

这孩子也嫌跟这样邋遢的男人出来丢人现眼。

可是H是个非常好的人,抢着给她们母女两人买了门票,参观完航空展送他们母女回家的时候,听勤美说想去一家非常便宜的超市买菜,虽然不认识路,还是非常耐心地一圈一圈地找,终于找到了那家店,买了菜帮她们送回家。

中间勤美都不好意思了,说这次算了,还是下次再说吧。

因为勤美没有车,平常买菜都是就近去一家比较贵的超市,所以H坚持找到了那家便宜的超市。

这让勤美对这个男人有了很大的改观,觉得他虽然貌不惊人,但是心地善良,为人也耐心。

于是他们交往下去。

H是个军人,飞机修理师。他有前妻和孩子,赚得不少,但是因为不善于理财,欠了一屁股债。勤美跟他交往以后,她的善良和勤奋赢得了他的心。

他得到一个温哥华的短期合同工作,邀请她一起前往。

在勤美的帮助下,他渐渐理清和偿还了债务,一起买房生活在一起。

“你家一定是你说了算。”我在电话这头做着判断。

勤美的笑声依然爽朗,声音中带着毫不犹豫的自信:“我跟他说,我说的对,你听我的我就跟你过,你不听我的我们就分开。男人又不傻,他知道我是真心对他好,想跟他过日子。”

勤美还是原来的那个勤美,跟在中国东北时候的那个勤美没有不同,跟刚来加拿大在服装厂打工的那个勤美也没有不同。所不同的是,她遇到了不一样的男人,不懂得她不珍惜她的男人,她离开了;懂得她珍惜她的男人,跟她一起过着幸福的日子。

我说:“你真了不起,你很自信,我为你骄傲。”

勤美坚定地说:“我相信在加拿大,只要你有一双手,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是的,我也相信。

(本文真人真事,由当事人亲述并同意发表)


上一篇:

“对家暴说不”管理团队成员网络签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3924

下一篇:

“对家暴说不”管理团队重组声明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
date=201106&postID=4228



一定要读的重要信息:走出家暴的10个误区 对家暴说不 ZT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5377



请:点击这里递交申请,加入“对家暴说不”群组: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384


递交入组申请,请认准原创防伪图标(如下图红色底板黑色字体的“对家暴说不”题图),以及查对核实此群组管理员名单(寻ME,老姐,花雨101,Youshijie,随意了,汉代蜜瓜,piao11,小泥山......等)。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大妞看来做事仓促了点,择偶观不敢恭维。当然还是祝她幸福,都不容易。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yx2000的评论:
找到西人,不一定幸福。勤美两次嫁西人,一次被家暴,勇敢地走出来,这一次幸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yx2000的评论:
举例不当喔,找到一个西人就找到幸福了?
=============================================
朋友好,谢谢留言。这篇文章不仅仅只是举例(其实本意也不是举例),而是此群组管理员“汉代蜜瓜”现实生活中一个真人真事,写来跟大家分享。分享一种“精神”。

故事中的女主人并没有您说的“找了一个西人就找到了幸福。”
事实是第一次再婚时的配偶是位西人,婚后生活没有您说的“幸福”。在被这位西人前夫家暴多时后,向往美好生活和婚姻的女主人自信、自强、努力地再一次走出了婚姻走出了家暴,继续寻求理想的人生(美好的生活和婚姻)时,遇到了尊重她和孩子、爱她和孩子的身为西人的现任丈夫,从此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家庭和婚姻生活。

这只是很“不幸”的巧合了“找了个西人做丈夫也找到了幸福!”。。。。而已,而不是您说的那个在您看似形成规律的“找个西人就是找到幸福~”
不是的。
幸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定义,在勤美的心中,她的幸福就是现在的生活给她和孩子的安定和满足,以及婚姻给她的温馨和美好。
我们祝福她和孩子!

这个故事的作者本意要告诉大家的是几个主要的信息,作为遭遇家暴的女性,我们首先要建立的是自信自强乐观向上的心态,带着这样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现实、正视自己、积极寻求美好的生活乃至婚姻。
这也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强不息(追求自我,追求美好生活和婚姻)的精神。


再一次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也再一次感谢作者和勤美将这样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小人物”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播给我们。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举例不当喔,找到一个西人就找到幸福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她的情况跟很多别人的情况不一样。在加拿大第二次离婚的时候,她的女儿大了,不需要她日夜随身对照顾。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_!_)的评论:

你吧,思考能力太差,文字能力太差。

你的这位老乡,如果不是因为有一双勤劳的手能养活自己,能那么果断地离婚吗?她的勇气在很多被家暴女中是数一数二的,这勇气是靠自信来支撑的,而自信就是因为她勤劳,靠自己的一双手完全能养活自己和女儿。

你是老朋友,所以跟你说话随便点。


(_!_)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来她的美好生活和她的双手有什么关系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5的评论:

她一直很努力地工作,是个守法的纳税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平淡而幸福的生活可以很美好,呵呵


su5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努力工作,返还社会。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美好谈不上,简单,平淡就是真的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证明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再有
不虚荣、实在的本性也很重要。还有更重要的就是自信。

东北妞是个好例子。


现在很多的女性几乎不缺乏其他什么(例如知识、外面、金钱等),单缺自信。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乐观。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女性成熟以后,性格非常重要。电话那头,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她的开朗。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大妞很智慧,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努力去实现,凭劳动,凭智慧。东北大妞的择偶观也赞一个,心理素质也赞一个。一个坚强,阳光,自救的家暴受害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