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刘翔, 还是英雄

(2012-08-09 19:36:41) 下一个

原作者: 王铁权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我就已经为刘翔下了一个提前的定义:不管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如何,我都认为他是一个完全值得肯定、赞扬的运动员,是一个真正激励了中国一代人的运动员。我还一度认为,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因为退赛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用这四年的努力来弥补了。但是令我感到有些错愕的是,当刘翔再次因伤摔倒、没能通过半决赛的时候,甚至在赛前传出他再次受伤的消息时,就已经出现了对于他的冷嘲热讽,等到结果出来之后,对于刘翔正负两方面的争论更是达到了白热化。在争论的人中,同样包括我身边的很多朋友。


在争论中,话题最多的就是所谓的阴谋论,在外人雾里看花的感觉来看,刘翔似乎再次化身为了一个演员,甚至是一个小丑,一个只会在关键时刻退缩的懦夫。但我想问的是,抛出这些质疑的人们,你是否在发出质疑之前有过一个从人性出发的考虑,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是否真正的把刘翔当成了一个普通人。我从来不主张在一个人做出高光成绩之后就把他神化,也不同意在他遭受低谷争议时把他妖魔化。


我只是想说,在发出对于刘翔的质疑之前,除了阴谋论,你是否经过了一个有逻辑的思维?你是否只是把以前暗藏在心底的阴暗面拿了出来,一股脑的倾泻在了这个曾经的体育英雄身上,而压根就不管这些谩骂和质疑是否合理?


我不是强求每个人都是谦谦君子,我只是想到,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有时候都会在工作生活中处于类似刘翔的位置,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那个“刘翔”。或许只有自己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才会反省拷问我们的内心,才会看到那个平时都不在意的内心和自我。


有人说,你说这些都没用,事实在那摆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就是临阵退缩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就是不争气的摔倒了。哪有这么巧的事?好,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如果你有了一个几十年的人生之后,你才会更好的了解生活和自己。现在,我们就先来分析一下刘翔的所谓“怪现象”。


刘翔的伤 刘翔的殇


首先,我们不要谈国家培养刘翔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当刘翔在国际赛场建功立业的时候,其实大家一样的开心。这个时候的刘翔,其实是起到了一个民族形象、国家图腾的作用。无论怎么来讲,当年那个年轻、健康、阳光的刘翔出现都是值得肯定的。这些是和田径和跨栏运动在国内是否普及暂时是没有多大联系的,但是刘翔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青少年对于田径的认识以及激发了运动渴望的作用却是客观存在的。


我想问你,在刘翔的两次奥运会退出之后,他是否真的因伤?我们已经知道了,2008年北京的鸟巢,刘翔就是因为跟腱伤势退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已经被确诊跟腱断裂,这等于宣告他的运动生涯可能终结。但是很多人又会问,既然他有伤,为什么还要连续两次参赛。既然他有伤,为什么偏要赶奥运会这个节骨眼,一次不行还要两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的刘翔青春无敌,根本就不在乎伤病为何物,当时伤病离他还很遥远,他所要做的就是享受青春,去创造一个个神奇的成绩。作为80 后的刘翔,他的性格和表现恰恰契合了这一点,那时候的刘翔,绝对的国宝,绝对的全民偶像,他说的每一话都是智慧,每一个举止都是经典。但危机也在那时候悄悄埋下了。


任何一个运动员,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在职业生涯中遭遇伤病和竞技的低谷,这是一个定律。不管是国内的运动医疗水平不到位也好,不管是忽视了之前的隐患也好。总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刘翔已经出现了跟腱的伤势。而奥运会的三枪赛制和其他赛制的不一样加剧了这一点,他必须在备战奥运会之前就要上量和加量。


我们试想一下,此时的刘翔已经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在中国体育的舆论环境下,刘翔以及他身后的团队,怎能容许他为了健康和运动生涯的延长,就让他贸然退赛。此时的刘翔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此时的他身后背负了太多的利益,此时的他已经不能听从他的内心,即便是他的师父孙海平,也无法做出理智的决定了。此时的刘翔更像一个棋子。没办法,能力有多大,你需要负担的责任就有多大。


所以我们不要在这个期间去责怪谁了,这是一个事态发展的必然产物,当然,花了重金买了看刘翔比赛门票的人们对于退赛会很愤怒,觉得自己被愚弄了。但是当时背负在刘翔背后的种种利益却驱使着刘翔继续参赛,毕竟大家都还存在着一个侥幸的心理。哪怕成绩不好也行,只要参赛就好,起码有个交代。


所以我们会看到刘翔在鸟巢起跑后就非常无奈的退出,他撕下号码,扭头就走的一幕其实暴露了他内心的一丝愤怒,但是迫于更方面压力都无法表达和发泄。这就像我们每一个人所曾经遭遇过的那样,我说过我现在不行,可是别人非得逼着我上,结果怎么样,演砸了吧。你们都满意了?


但是,外人在那个时候是不会理解的,他们觉得刘翔是个国宝级的体育英雄,不该那么不负责任。但是又有多少人想去探究一下刘翔的内心呢?


有人说,你可别为刘翔开脱了,有意思吗?好,我可以不开脱。但我想回你一句,当你以后在生活工作中也遭遇类似的事件时,如果没有人为你着想,为你开脱,你会是何感觉?


都是人,我们都要做到将心比心。


北京奥运会后的四年


我们可以看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伤势千真万确的,他也在事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疗伤,然后又根据现实的伤情,对于技术动作做了改进,这一切都证明,刘翔没有放弃,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重新证明自己。但是常年报道的体育记者以及运动医学专家其实都知道一点,那就是跟腱的伤势,很可能让刘翔无法再现当年的巅峰状态。能够恢复到哪一步,就算哪一步吧。


我建议大家去查查刘翔在2008年以后的战绩,你就会明白刘翔是怎样一步步重新向着目标前进,他已经做到了伤后的最好。他甚至已经重返了世界排名的第一,在我看来,这已经证明了一切。如果刘翔是个懦夫,他根本做不到这一切。


但是有人问题就又来了,既然都恢复的这么好了,那么他为什么在伦敦又出状况了?其实,如果你详细看了我之前上文所写的,就会自然想明白这个问题。本来刘翔的隐患就依然存在,你什么时候听说刘翔一点问题没有了。人,不要总在不用别人时不关心,在用人的时候又开始挑剔。


尽管刘翔已经恢复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伤势却如梦魇一般始终无法让他放手发挥。七步上栏也罢,还是时常诊治也罢,都无法彻底去除这个问题。而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刘翔又必须加量,这就造成了他的伤势进一步复发。


所以事情的发展就又回到了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轨道上,只不过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时无论媒体,还是赞助商,都已经为刘翔的再次伤退做好了准备,为外界做好了心理铺垫。而在刘翔在摔倒退出之后,赞助商的及时反应,及时推出的广告词也证明了这一切。而这一次的刘翔,内心深处也已经变得更为坦然,这才会有他亲吻栏杆的举动。


有人会问,既然这样了,还坚持什么呀?早点退赛不就完了。我告诉你,在赞助商的眼中,并不一定成功就是最好的广告,悲情和悲壮同样会让人铭记,这同样是一次广告推广的机会。刘翔不是演员,有了北京奥运会的教训,刘翔的任何一个结果和反应都已经在赞助商的意料之中,他们已经就此做好了多手准备。


真的,在这一切的背后,真没有那么多的阴谋论。让我们以一颗平常之心来看待刘翔的退出吧。你已经做的够好,你已经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快乐。你不欠谁的!


刘翔的未来


在刘翔退出伦敦奥运会之后,我写下了这样一段微博:刘翔,你是时候去谈一场恋爱了,是到了继续后面生活的时候了。


没错,即便在刘翔还没确诊跟腱断裂时候,我就希望刘翔不要继续了。他不要再承受太多他无法承受的东西了。他应该去过上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生活了。


从2004到2012,刘翔过着一个不属于他自己的八年。他没时间也没办法去谈一场恋爱,去享受正常年龄的男孩应有的情感和性爱。他的生活甚至让罗伯斯都感到惊讶,罗伯斯说,“给刘翔一个女朋友,刘翔会创造更大的奇迹。”其实罗伯斯的潜台词是,像刘翔这么优秀的年轻人,怎么会不做爱呢?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就有网上爆料,刘翔承认和报道他多年的央视记者冬日娜恋爱了。当然这只是网络的恶搞而已。以刘翔的性格和脾气来说,他最应该找到一个温良贤淑、善解人意的女孩,去陪伴他走过后面的人生。这也符合每个人对于刘翔最好的祝愿。


在刘翔退出后我还说,刘翔,这个时候还陪伴你身边不离不弃的人,都会成为你终身的朋友。因为这个时候还理解你的,才是你最值得珍惜的朋友。同样,在这个时候,能够陪伴在你身边的女孩,才是你最合适的伴侣。


刘翔的意义


有人说,目前的体育培养机制下,刘翔更像一个空中楼阁,就算他栏跨的再好,全中国也没几个人练跨栏啊。刘翔的成就顶多让国人用来精神意淫罢了。但我并不这么看。


虽然我们不见每个人都去练跨栏,每个人都去从事体育项目,但是刘翔身上所发生的一切,却是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激励和表率。刘翔的拼搏精神让我们每个人意识到生活中没有不可能,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即便不见得会创造奇迹,但是却会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这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精神激励,它始终会起着正面作用。


同样,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也会遭遇低谷。就像现在发生在刘翔身上的那样,我们此时需要重新清醒的认识自己,重新给自己定下一个奋起的目标。同样,我们在低谷和困境中,也需要别人的理解和支持。只有经历了这些,才是人生。


所以,请给刘翔一些宽容,请给刘翔一些理解。这既是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