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洋槐花开的季节的怀念。。。

(2012-05-14 19:20:44)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当洋槐花盛开的季节,小村飘着沁人心扉的清香。我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随便爬上一棵,吃个饱,然后采一包,拿回家,让妈妈做槐花蒸饭。。


=======================================






这 也是一个多情的季节,校园四处春意萌动,散放着勃勃生机。但旺盛的不安分的求知欲比槐花馥郁的香味还要浓烈!这个季节,总容易让人想起许多往事,而往事中 的许多细节,总与校园的槐花有关。有人说,那一串串的槐花是恋人留下的风铃。秋天——  这个季节,始终让人感到矛盾。冬天——  冬天的校园,总让人油 然而生敬意之感。




又 是一年槐花香  老家有事,回去了好几天。槐花麦饭过去把它当粮食吃,现在人们把它作稀餐用,在有的地方还成奢侈品了,吃饭首先是为了充饥不饿,除此之 外,还当是种寄托是种文化性的东西,过去没有吃过麦饭的和吃过的现在享用同一饭食感觉肯定不一样,更何况过去现在吃的是一棵树上的花,足可以让人遐想万 千,局外人用钱可以买来槐花却永远蒸不出来同样味道的!




又 到初夏槐花香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千万家。槐花的香气越来越浓了。我兴奋地跑到老戏台前,见到了更加绚烂的槐花,真是雨润槐香!那醇厚浓香的气息 在空中弥漫,进我心肺,沁透心脾......村中的老人不禁连连赞叹道:老槐树的槐花开的真旺呀!这时,沐浴古槐福荫长大的人定会赶来一睹老槐树的英姿, 在芬芳之中深呼吸几口,久久伫立槐下,追忆似水流年......我闻讯,去到了那槐花飘香的老戏台前,看着那老槐树载车远去。




槐 花飘香【经典美文欣赏】槐花树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域一代,我们陕西的槐花自然很地道,吃法也很多,除了槐花饭以外,还可以用槐花作配料来蒸馍,蒸熟了以后, 一出锅,满屋子的清香,即使你已经吃的很饱,也禁不住诱惑尝一口。然而许久了,也许是忙,我都没有亲自去做过一次槐花饭了,最喜欢的还是妈妈做的槐花饭, 是任何佳肴都难以比拟出来的味道,真想陪着妈妈一起做一顿儿时的槐花饭,把那久远的美好记忆再次拉回来。




每 当槐花盛开时节,我都愿意到槐树间去散步,感受槐花那种纯天然的赐予。一树白白的槐花特有的清香,伴随着微风扑面而来,那香味真的很纯,陶醉了时空,让长 满槐花的槐树都难于掌控。仰望绿叶中串串的槐花竞相开放,不,是槐花中点缀着片片绿叶。春天里,用槐花做食材,能做出好吃的槐花糕、槐花饼以及其他一些食 物,既能果腹又能解馋。主妇们都会变着花样把槐花做成美味的佳肴,让家人吃上可口的用槐花做成的食物。




纯 子说:“夜影,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村口的这棵老槐树花开的很盛很盛……”站在这棵老槐树下,我想起了纯子去年今天对我说过的话。一路是谁也没出声,走 到村口的老槐树下时,她开口了:“夜影,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村口的这棵老槐树花开的很盛很盛。”我望着那棵老槐树,犹记得,那时老槐树的叶子绿油油 的,上面的几支槐花已经谢了。我走到那棵老槐树下,摘了一支凋谢了的槐花,愣愣看着它说:“纯子,这便是你选择的路么?”




五 月,又忆槐花香五月,又忆槐花香  写下这个题目只因为偶然间经过那两株老槐树,扑鼻的香气划入鼻息,沁入肺腑,才惊觉,槐花又开。那些槐花,那些个长在我记忆里的槐花。雨日袭来,老槐树的 叶子焕然一新,而槐花却纷纷扬扬洒落一地,踏花而过,女孩心里会有微微的失落,只是她不会和任何人表达。槐花。五月的槐花,开在路旁,开在心头,一簇一簇 的开,然后一簇一簇的凋谢。




[原 创]心是一棵会开花的树故乡的家是一个四合小院,院里有棵粗壮挺拔的洋槐树。弟弟爬上高高的树叉,用带钩的竹竿把槐枝扭断,我拾起落到地上的枝条,沿着细 茎轻轻一捋,一嘟噜花朵落进筐里。弟弟径直向前,缓缓地走到槐树下,把身体贴近树干,紧紧地拥抱那棵树。弟弟倚着老槐树,感叹地说:"槐花虽小,却有阳光 的味道。照片洗了出来,弟弟把它摆在床头,背面写一行蓝色小楷:树是大自然的智者与强者,人应该像树一样活着。




又 是一年槐花香 朗诵/清水素荷作者:水木青 朗诵:清水素荷。槐花的美,美了这个季节,槐花的香,香了四海宾朋。槐花的香从不香气逼人,槐花的情总是情归大地。我在槐花盛开的季节里漫步,在有阳光的 日子里品尝着槐花的清香。我的心会因槐花的盛开结成一棵累累果实的树,我的情会因槐花的飘逸滴落成一个实实在在的梦。那就握紧槐花的平和,体会槐花的清 纯,回味槐花的甘美,等待着,守望着。




童 年时代除了榆钱窝头,槐花饼也是我的大爱,榆钱开败槐花开,正好让嘴馋的我大饱口福。槐花的做法也有很多,槐花汤、凉拌槐花菜、蒸槐花糕,包槐花饺子,还 有人做槐花鱼汤,我想这是另一种不同的风味。妈妈做的烙槐花饼其实很简单,槐花洗净在热水里焯一下,控去大部分水分后装在盆中备用,把鸡蛋打开打散(数量 根据槐花的量来定),加入胡椒粉食盐搅拌均匀,倒入盛槐花的盆中,搅匀。




微 开的花苞就像一个个玉雕艺术品,怒放的花朵就像一群群狂舞的蝴蝶,在暮春的天空下,槐花开的恰似一朵朵白云,映着湛蓝的天空,显得明媚、靓丽,那一树树洁 白的槐花似一个个纯真的童话,躺在清风温柔的波里,还有棉花一样徜徉而过的云彩。素白的花瓣默默地化作千千万万飞舞的精灵,落出一地温情,落出一身馨香, 洁白一地显的那么凄美苍凉,“薄暮宅门前,槐花深一寸。”的意境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出来了,日暮槐花里。




弟 弟找根竹竿,劈开竹竿的顶部,再绑上一个树枝,抬头找到槐花开得茂盛的地方,向上用力一拧,一个个开满槐花的树杈就掉到了地上,把槐花小心撸下来,并没有 马上放到嘴里,而是把那洁白的槐花放到手上,小心地翻开花瓣,看那嫩嫩的还顶着花粉的花蕊,看上老半天,才会把香甜的槐花使劲地塞到嘴里吃个够,那满嘴槐 香的感觉怎么也不会忘记。今年的五月,又在匆忙的脚步中,迎来了槐花飘香的季节。




[原 创]槐花飘香_石之说的空间_百度空间2011-05-21 20:53.我用心再次去品读,不但品出真正属于槐花本性的内涵,还能品读出属于槐花生命价值的味道来。槐花飘落时,漫天的槐花在微风吹动下,飘飘洒洒的 落了下来,落在了林地,落在了行人的身上,又似乎将人们意志带进了飞扬的鹅毛大雪,好像漫天的飞雪,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回首槐花,展望槐花,品读槐 花,送往槐花,还再想着下年槐花飘香的归来。




五 月槐花香满楼xjjk雅儒五月槐花香满楼类别:随笔小札  作者:眼眸印温柔 [个人散文集] 日期:2012-5-9 7:33:47 编者按:五月槐花,似不合时宜,却拥有一份高洁与世无争,默默的花开,同样有着儿时的梦,有着儿时的趣事。不为别的,就为了奶奶说过槐花 窝头香极了。每逢这时刻,自己就理由充足的很,小腰一板,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去摘槐花了,因为奶奶说槐花窝头很好吃……当然,真正的槐花窝头我也没吃过几 口。




老 屋前的古槐树。我记得,母亲将摘下来的槐树花,用开水汆一下,然后放点盐,再用玉米面或山芋干面什么的揉成团,放到锅上蒸熟,就是我们兄妹特好的食粮!但 最让我们怀念母亲的一件事,是大顺"偷"槐树花。那年,五月一天傍晚,有个人从我家院墙爬到老槐树上撸槐树花。"母亲没理她,朝老槐树跟走过去。妹妹到屋 里问母亲是不是早看见大顺偷撸槐树花,母亲说,她早发现了,田里能吃的野菜都挖光了,他家早就断顿,槐树花也能度命哪!




槐 花粑粑。槐树花粑粑。又是一年槐花飘香。原料:槐树花约200克、粑粑面300克(玉米面添加大豆面)、鸡蛋2个、糖、盐和小苏打各少许.3、捞出槐树 花,挤干水分备用;4、粑粑面添加鸡蛋、糖和盐以及少量小苏打,视情况添加少量水,拌匀后,反复揣面;1、和面的时候反复搋一下,粑粑口感不会太硬,相对 松散;2、粑粑面中添加鸡蛋、糖还有小苏打,一是为了口感香甜,二是为了粑粑口感松软,也可以什么都不放;




就 让一路的槐花与我同行 就像梦依稀停留在脑海,风一样的感觉,嗅到的不仅仅是槐花的清香;我嗅到你身上的气息,就像槐花的清香,我沉醉在那清香的梦里,直 到撞上电杆的一刻,也没有清醒。依旧不变的是槐花的清香。车开得很快,但是飘入眼帘的依旧是那槐花,萦绕梦影纠结内心的最深处丝丝的隐痛,还有那少许的哀 愁,化作片片槐花,簇染枝头、映入脑海。就让一路美丽的槐花和她的清香与我同行。




8、 槐花功效与作用。除以上几点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外,槐花还具有解毒、医疮、止痛的功效。所以槐花多作为为治疗便血的常用药,用于大肠湿热引起的痔出血、便 血、血痢及血热引起的吐血、衄血。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中国不少地区 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




槐 花飘香的季节。每年槐花盛开的季节里,也是我和小伙伴们最高兴的时候,我们放学后,经常会相约小伙伴,一起带上塑料袋,或小竹篮,一起到槐花林去摘槐花, 顽皮的男孩子们爬到树上去摘,而小姑娘们头上插着槐花,衣襟上别着槐花,手里拿着槐花,一个个像采花的蝴蝶飘来飘去,回到家里,衣服上都沾着香气,真是花 香满衣。槐花通常是白色的,但也有紫色和黄色的,我国不少地区有蒸食槐花习惯,其实槐花不但可食,也是一味良药。




夜 来槐花香夜来槐花香。第二天一早,乘兴早练时,果然寻到了那槐花之地,一树一树的槐花,旺旺地开着,那种沁入心间的快意、那种闻花而乐的高兴劲,真让人久 久留恋这个地方,我忘情而痴痴地呼吸着带有槐花香味的空气,真想大声地高喊:===就是这样,我还是要请槐花进入我的房间,轻轻的折上几枝,用心放在瓶子 里,再浇上水,让那香更加持久,花香更加充盈到房间的角角落落,空气中处处悬浮着槐花的倩影,流动着槐花的芬芳。




【春 天的故事】春来槐花香——槐花水煎包。【春天的故事】春来槐花香——槐花水煎包 说到春天的野菜,不能不说一说这槐花。小时候,村子里有许多洋槐树,春天到了,一串一串的槐花挂满了枝头,槐花特有的那种沁人心脾的香味便挡也挡不住地往 你心里钻,直惹得人心里痒痒的。那时候吃得比较多的就是槐花麦饭,摘来的洋槐花清洗干净,简单用面粉一拌,放或不放调料都成,一蒸,一碗香气扑鼻的槐花饭 就出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