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逃出托儿所

(2014-02-15 12:26:31) 下一个
那年小敏四岁多,爸爸妈妈都忙于工作,上面还有姐姐哥哥,所以就将小敏全托在托儿所,到了星期六接回家,在家待一天多,周日晚上又得回所里。

托儿所里日子漫长而单调,每天的日子都是一样的。早上吃完早点,孩子们在室内玩玩,午饭后睡午觉,下午在花园里玩游戏,玩的最多的就是丢手绢。晚饭后孩子们在卧室闹一阵,八点半铃声一响,阿姨就催孩子们回各自的小床,然后熄灯。

托儿所的所长是小敏妈妈的同事的爱人,她比较忙,小敏不常见到她,小敏曾向她表示过想回家,胖所长阿姨笑了笑,打哈哈就过去了;小敏直觉所长阿姨不靠谱,希望不大, 有几天都很失落。

过了几天小敏妈妈的一位好朋友奉阿姨来托儿所工作,正好是照顾小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小敏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小敏找机会跟这位阿姨套近乎,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是小敏最想妈妈的时候,躺在床上,睁大眼睛,难过时会悄悄地流泪。小敏好面子,自然不会让其他小朋友看到的。熄灯铃响了后,阿姨会撩开蚊帐看每个孩子,看有没有盖好被子等等。小敏觉得到了恳求阿姨的时候了,于是把眼泪往肚子里咽了咽,对阿姨说,阿姨,你带我回我家吧,我不想呆在这啊。这位阿姨跟所长阿姨不一样,耐心地听小敏说完,还说好的好的,我会和你妈妈说的,睡吧。听了阿姨的话,那晚小敏心里很开心,兴奋到很晚才睡着,可是睡的很好,想终于可以离开这了。

第二天小敏等了一天也没见奉阿姨,到了晚上奉阿姨才来,小敏迫不急待地问,阿姨,你怎么没带我回家呢? 奉阿姨似乎没想到小敏还在想回家这事,略有些尴尬,说,哦,我跟你妈说说吧。

小敏始终不知道奉阿姨到底有没有跟妈妈说,几天过去了,慢慢地不再对她抱希望, 小敏明白,要想出去只有靠自己。

接下来的几天里,小敏开始观察托儿所的大门,发现下午大门几乎总是开着的,而且门卫室里也不总是有人,心想逃出托儿所是可能的。可是怎么摆脱看护的阿姨呢,下午在草坪上做游戏的时候,小敏趁看护的阿姨临时走开的时候,悄悄地往大门挪,到了门卫,往里一看,没人,太好了,天赐良机,赶紧跑出去, 边走边回头看有没有人追上来。

到了大路上,得到自由的小敏这时才想,现在去哪呢? 妈妈的单位离托儿所近,就先去那找妈妈吧。到了妈妈的单位,碰到了那个长得非常象林彪的妈妈的同事。小敏问,我妈妈在哪? 这位长得象林彪的叔叔笑起来更象林彪,浓浓的眉毛像画上的,不冷不热地说,她不在哟。他完全没有要帮小敏找妈妈的意思, 他的笑似乎很阴很冷,那双眼珠黑得吓人。

失望之余,小敏只好回家,家在比妈妈单位更远的机关大院。进了大院,就远远见姐姐哥哥在操场跟别的孩子玩,他们看到小敏,并没有太惊讶,纳闷地问,"你怎么回来了?" 小敏嗯了一声,算是回答了,然后就站在一旁看他们玩。没想到,过了没几分钟,小敏就看到机关大院的大门那边走进来两位托儿所的阿姨,小敏的心别提有多沮丧了,想这下是凶多吉少了,赶紧躲在一堆砖后,并对姐姐哥哥喊到,别说我在这。

两位阿姨走近了,问小敏姐姐哥哥,看到你妹妹了吗,姐姐哥哥竟然想都没想就指着砖堆说,她躲在那里呢。

结果呢,小敏哭着被两位阿姨带回托儿所。一路上,小敏伤心极了,不出声的地哭着,想,好不容易逃出来,连家的边都没回又被抓回去,下一次可能不是如此容易逃出去了。在路上两位阿姨没有说话,没有一个安慰小敏,也没有责备她。

妈妈事后居然也没有骂小敏,倒是没过多久,妈妈就把小敏接回家了,小敏之后再也没有回去过托儿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石油科学研究院。家长上班的大楼,幼儿园,家属宿舍,医务所,小卖部都在一个大院儿里。幼儿园到大班时就可以自己去上幼儿园。挺自由的。我也逃过几次园。不知为什么,我特狠睡午觉。一次,发现午饭后帮助老师送?碗到厨房,可以轻易溜出去。我就这样在外面疯完了一下午。听到大人们下班的大喇叭响了之后,装着没事走回家。也不知为什么,这样持续了好几天。直到有一天我挨了顿打,再也没了这样的机会。至今还记得疯玩的快乐。当时真羡慕那些不用上幼儿园的“野孩子”们。

北京石油科学研究院幼儿园的丁老师您还好吗。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有逃出托儿所的经历,是跳墙逃出去的。

送回来后,被放在教室前,罚站。

安娜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小孩向往自由的心情不比大人差。 我的托儿所出逃经历,好多同龄的在文革中长大的孩子都有过。我的老公在托儿所时跟另一个男孩约好一起逃跑,托儿所的门有门栏,那个男孩成功逃出,而我老公则没能,为什么呢,以为他的头太大,过不了门栏。
372l0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孩3岁半是进幼儿园,第一天去接她,她不肯走,说为什麽别人还不走。第三天我去接她,她在自行车后座上跟我认真地说“爸爸,我跟您商量件事好吗?”,我停下车,还真没有想到她会这样跟我说话。我说“好呀”。她接着说:“要不然,我明天就不去幼儿园算了吧”。后来的情况是下雨不去,刮风不去,太阳太大也不去。哈哈。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有点象nick Jackleson 的好莱坞名片,逃出疯人院。真的很同情楼主的遭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悲催的记忆相同,不同的是安娜妹妹的斗争取得完胜,不再去幼儿园了,俺在一个2周回一次家的全托幼儿园一直呆到上学。俺作为娃的“悲凉”记忆影响余生,令我坚决反对送娃去全托,也鄙视送娃去全托的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