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我的和不是我的

(2011-08-27 15:04:50) 下一个

今晚给小女照常讲故事,故事的名字叫齐佩和它的自行车。

齐佩是一匹马,它有一辆自行车,每天它都骑着它的车到处转悠,很快乐。有一天它的好朋友果多跟它提出用漂亮的房子跟它换自行车,因为果多非常羡慕齐佩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处玩。齐佩一听当然很愿意,果多的房子是多么漂亮舒适啊。

念到故事这个地方,我停下来,问小女,要是你是齐佩,你会答应拿你的自行车去换一栋漂亮的房子吗? 小女回答,我不会。 为什么呢?  因为是我的车。

我继续念。齐佩搬进果多的房子里,非常满意。过了一会儿,兔子夫妇和它们的五个孩子来看望果多,没想到见到齐佩。 齐佩给它们讲了用自行车换房子的事, 让兔子夫妇很羡慕,跟齐佩诉苦,它们一家七口人挤在一个小洞里。这时候兔子夫妇的大儿子走到齐佩跟前说,您愿不愿意用你的房子换一个孩子呢,您把你的房子给我的父母,作为交换,我来作你的儿子。

齐佩一听非常愿意,世上还有什么比有孩子更好的事呢,就满口答应了。
讲到故事这个地方,我又停下来,问小女,要是你是齐佩,你会答应拿你的房子去换一个孩子吗?小女回答,我不会。 为什么? 因为那不是我的孩子。

(故事的结尾是换来换去,最后大家还是换回自己的东西。)

 

我上面写的对话是以前一我和三岁半女儿的一段对话。
 
读书时,我每次问她是否愿意交换,她的回答都是坚定不移的不。小小的她,认定,是我的就要一直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会是我的。
 
我想了很久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特别是非常小的孩子,他们的思维和我们成人是不太一样的。他们眼里的物质的价值,更多的来源于情感,这里的价值是不能测量或计算的价值。
 
慢慢地,我们长大了,知道每一种物质,具有它们的使用价值,也具有相应的交换价值。我们在交换不同用途的物质时,能否成交,取决于它们的交换价值。我们以自己的需要去决定物质的价值并取舍物质。
 
这个故事最终结果是,每个人交换了东西之后,又重新看到从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价值,还是再交换回自己的东西,并且得到一种失而复得的快乐和对它们的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