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界

我和老公都爱看世界,和你分享我们看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忘了祖宗

(2012-01-29 13:06:15) 下一个
结婚以后,老公游强希望我们小家里所有的人都姓一个姓。我不愿放弃我的娘家姓。所以一直很纠结。另一外嫁的朋友也在纠结要不要改性,当她同她的一位从中国来的女性朋友谈及的时候,这位朋友坚决反对改性,而且很激烈地说,改姓洋人的姓,就是忘了祖宗。

我说,嘿嘿,同学,祖宗从来就不待见我们这样的女生,嫁夫随夫姓是我们祖宗的祖训,修的家谱里会有我们这样的女生一笔啊?尽管我游家的家谱里有游世界的名字,那是
与时俱进的改良版,认为我们能到西方来,是光宗耀祖的事情,老一辈的,我知道的,比如姑婆们,就家谱上无名。这被我的老妈嘲笑。祖宗的传统是嫁鸡随鸡姓,嫁狗随狗姓,改姓,同祖宗抛弃我们嫁走的女生有关,同我们忘记不忘记祖宗无关。

读我博客的地球人都知道,我比较拿来主义,祖宗的话我选择性的不听。改姓,虽然是祖宗的祖训,对我这样向来对祖宗男尊女卑的祖训嗤之以鼻的人来说仍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游强说,“我希望一家人姓一个姓,现在这样我们不像一家人。我随你姓游也行啊,我没有什么一定要姓男人的姓的观点。我可以跟你游.”好,那你就改姓游。“我当仁不让。他又退缩了。考虑到他在江湖上混的时间比较长,段位比较高,改姓会从很多的老朋友,老同事,老上级的视线里消失,我也比较退缩。这也是他的退缩理由。改姓的事就耽误了下来。

问我自己的老爸,如果我改性他怎么想。老爸向来开通,他说,入乡随俗,你改姓我没有意见。不过,不管你的官方名字如何,我还是叫你游世界。

 孩子学校来个通知说,s太太。。。s是我前夫的姓。那这姓是一定要改了。最后我和游强一致同意问孩子,他愿意跟谁姓,大家都一致姓那个姓。想都没想到的是,孩子愿意跟爹爹姓,看来爹爹的人缘好。那我无话可说了。。。只好遵守合同。。。

 中文名字,游强随了我,姓游。一家人终于一个姓了,我还是有点小小的遗憾。尽管,那不过是个符号。

 改姓,终于同老祖宗的祖训相符了,但地球人都知道,我还是选择性不听祖训之人。忘了祖宗到不会。比如过中国年啦一类的。但对于老祖宗文化里的糟粕,培养奴才之类的,男尊女卑等,仍然在我之坚决不听且批判之列。

推荐文章: 痛苦中你做了选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说的实在话。再离婚我也不改了,再结婚的时候可以考虑。我跟儿子姓,嘿嘿。这就是一家人一个姓的好处。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再离婚还得改,还不如用娘家的姓踏实。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我也不介意人家叫我t太太,但如果人家说我是t世界,就比较搞笑。本来是不想理会,搞笑就搞笑,但在游强的强烈要求下,改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谢谢苏颜坊支持。一家人不姓同样的姓很多时候是不方便。我朋友里有妈妈带孩子回“我们这儿”。回来时海关不让进。因为孩子的姓和妈妈的姓不符。改姓有一些觉得放弃了自己的独立,其实改了我也没有变。符号而已。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的回复真好。我一边读一边想,飘姐这回复可以另成博文了,同你不谋而合。
见谅什么呀?有你的这一回帖,让我的博文增色不少呢。谢谢飘姐。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 did not change my last name. but if anyone calls me
Mrs. G (my husband's last name), I won't mind.

In your case, i understand why you want to change your last name.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游世界。我也一直犹豫要不要改姓,不改真的不像一家人,可是让俺老公跟俺姓又不太合适。呵呵。好在中文名你老公还随了你呢。。。
并问好飘姐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倒~
这么老长啊~求游妹算个数整个姐妹篇吧~反正最近我的行为不很正常,不是惜字如金就是弄个裹脚布(例如这。。。。汗一下)妹子见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沙一个慢慢说。

这一篇我给游妹做主列在强强篇中。。。无论主题还是立意还是内容包涵的方方面面,言辞思想等都是强强中的强强。仰视一下游妹。同时一如既往的仰视游强的通达和真实(例如很真实的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能犹豫的时候就犹豫~),不论以后的发展如何,游家现在进行时的家庭和婚姻气氛,都是典范。
也是我(等女性)骨子里追寻的模式。

游妹说的是,按照祖训,改性夫姓不是忘记祖宗,相反是“遵循祖训”呢。谁见过家谱中有女孩儿名字的嘛,就是自家媳妇还就只有个自家的姓,正经名字都不带有的。之前我好像听说过我们家的旧时候的家谱中有女孩子名字,只不过有加个括弧。。。

不过我家从我父亲起就不看家谱了,好像就从文革后没有“家谱”了,因为我和哥哥的名字都没有按照家谱走,都是父亲给想当然取的。死认家谱抱着家谱不放的,估计大多是没有读过书或者受过现代教育的家长们(祖、父辈们),他们比较死搬教条,甚至认为女人不随夫姓孩子不按照辈分起名就是背离祖训忘记祖宗。他们遵循的是男孩继承家业女子要三从四德,随夫姓是德的第一表现。还是必须的。

所以,游妹的那位姐妹朋友过虑了~嘿嘿

话说回头,让我改性尤其改姓同胞配偶的姓,我好像不能认同,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受的教育和在娘家受到的宠爱,已经将我们女孩子的地位提高到甚至超过男孩(就以我家为例,或者说仅以我自己的娘家为例~),也没有受过老式的嫁夫随夫的教育,最主要法律和有关部门例如各自地方政府的规定等,都没有这样的对已婚的女姓要求随夫姓。所以心底里我不是很愿意接受改父姓的事实。这主要还有我不愿意失去我这一文字表达的对我父亲的敬爱和仰慕。

但是,如果选择嫁了一个洋丈夫,而居住的国家或者当地政府有规定统一姓氏的话(比利时有关姓氏有比较硬性的规定,不能随己自愿更改姓氏的),我会考虑改性,这不是崇洋或者媚外甘当所谓的“洋奴”,而是彼此尊重(国家和地方法律规定等)的一种表现方式。但是我会要求将原来的父姓保留放在名字里(这应该可以的就像我们现在国内很多父母给孩子起得名字都包含着父母的姓,我家大侄儿就是以父母的姓做姓名的~)。

一大早在游妹这里大发感慨,游妹见谅~等有时间了再修改一下贴到博客中,算是在游妹这儿打个草稿。千万别骂我无理。也请后来的乡亲们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