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乐无法

虽然不胖,我自心宽。
正文

为什么中国说菲律宾是入侵南海

(2011-05-02 08:43:48) 下一个



为什么中国说菲律宾是入侵南海

庄冬

我以为中国不会打菲律宾。

我们来看看菲律宾的各种价值和中国跟菲律宾对菲律宾的各种价值的兴趣。

其实,菲律宾的各种价值无非是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两种。

菲律宾的战略价值的重要性是不必多说的,美国、日本和中国都有极大的兴趣。菲律宾已经有了跟美国和日本打交道的历史了,我以为中国跟菲律宾打交道应该有一个与美国和日本不同的模式。

首先,我以为必须看清楚的是菲律宾的战略价值本身对菲律宾自己不仅是没有用的,还完全可能是惹火烧身的根源。

看清楚这一点就可以看到以往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问题:他们对被占领国家和民族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这两种价值统统都要控制。

所以,一个与以往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同的思路是分开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这两种价值,也就是说为了得到菲律宾的战略价值,不仅不控制菲律宾的经济价值,甚至还要对菲律宾的战略价值给予某种补偿。

这里,中国跟香港的“一国两制”,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香港驻军跟香港人的关系是可以参考的。还有就是中国跟台湾的关系也是可以参考的。

所以,我猜中国对未来菲律宾的设想是与菲律宾建立合作关系,菲律宾保持菲律宾的经济价值,而中国取得菲律宾的战略价值,比如说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

因此,我以为虽然中国向联合国抗议说菲律宾是在入侵南海,而“入侵”在外交上几乎是最严重的一种说法,因为对付“入侵”的是战争。

但是,我以为恰恰是因为“入侵”在外交上几乎是最严重的一种说法,所以这是中国跟菲律宾正式谈判的开始,先给个价儿嘛,第一个给的价儿当然是要非常高的了,特别是以后肯定会降下来,而且以后从“入侵”降下来就是给菲律宾极大的尊重和面子了。也正因为菲律宾得到了极大的尊重和面子,菲律宾做一些大的让步也是情理之中自然而然的了。

我这当然都只是猜,不过大家只要看看中国国内的少数民族政策,中国跟香港的“一国两制”,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香港驻军跟香港人的关系,还有就是中国跟台湾的关系,大家就不难看出这些关系的基本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所以,我斗胆继续猜中国和菲律宾早就已经开始谈判了,而几天前的“入侵”是个双簧。

怎么样?咱天真无邪还天真烂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