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ine spring day

网友送的打油诗:一马平川赛文迪,真凶在握无人敌。横扫鬼谷尸遍野,爽他一回奶奶滴。
正文

我的“虎妈战歌”读后感触

(2011-06-16 22:11:26) 下一个
前几天在飞机上终于读完她的虎妈战歌。

和以前听到的看到的评论有反差。评论给我的印象是她注重高压严格的子女教育方式。

看完书,我发现给我感受最深的竟然不是她的高压手段和程度。而是:

她在子女身上花出的金钱和她的花钱在孩子的理念。

虎妈居然考虑提前取出401k的钱来为小女儿买一把高级的小提琴。你想想,2口子在Yale法学院教书年收入肯定有40,50万美刀或更多吧?为什么还需要取401k的钱买好琴呢?

震撼我的是,她一定是花几万甚至更多的钱去买一把琴, 更震撼我的是她的花钱态度:

她可以花3000以上的学费/天为女儿付老师家教费。

她可以花费巨资为女儿开音乐会庆祝party,成人礼party,上流社会social party。。。。。。。

还有一点,我的感觉就是她在用自己的知识,资源,人脉,财力来push女儿的成长过程。就是用这些来加速她们成才的进程。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金钱和推意识很大部份决定了她的教育成果。有了金钱和虎妈本人的成长经历形成的推意识,她的女儿基本上就是走了一条比较typical的藤校+精英的道路。是用钱和父母的背景堆积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ilvwxc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wxc的评论:
thx!!!yeah it's fine。
xyz@wxc 回复 悄悄话 Agree! Money is the main factor. It will struggle harder for those who have less money compared to her.
Hope it is OK to you this time.
ilvwxc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xas2006的评论:
多谢。。。这是我的一大优点哦。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想独特。赞独立思考者。
ilvwxc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要是再把你给弄急了,你就自己开个网站得了。记得给留个链接好继续捧场,呵呵。
ilvwxc20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不知道能坚持几天。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