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虎妈战歌”读后感触

(2011-05-11 18:08:58) 下一个
前几天在飞机上终于读完她的虎妈战歌。

和以前听到的看到的评论有反差。评论给我的印象是她注重高压严格的子女教育方式。

看完书,我发现给我感受最深的竟然不是她的高压手段和程度。而是:

她在子女身上花出的金钱和她的花钱在孩子的理念。

虎妈居然考虑提前取出401k的钱来为小女儿买一把高级的小提琴。你想想,2口子在Yale法学院教书年收入肯定有40,50万美刀或更多吧?为什么还需要取401k的钱买好琴呢?

震撼我的是,她一定是花几万甚至更多的钱去买一把琴, 更震撼我的是她的花钱态度:

她可以花3000以上的学费/天为女儿付老师家教费。

她可以花费巨资为女儿开音乐会庆祝party,成人礼party,上流社会social party。。。。。。。

还有一点,我的感觉就是她在用自己的知识,资源,人脉,财力来push女儿的成长过程。就是用这些来加速她们成才的进程。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金钱和推意识很大部份决定了她的教育成果。有了金钱和虎妈本人的成长经历形成的推意识,她的女儿基本上就是走了一条比较typical的藤校+精英的道路。是用钱和父母的背景堆积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atz20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完全同意!没钱一样办成事儿。看我刚写的哈佛篇。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条条大路通罗马。世界上的成功者来自各种各样的家庭。
有钱有有钱的办法,缺钱走缺钱的路子,可以殊途同归,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是不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