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视频的清晰度问题

(2011-03-31 21:08:04) 下一个

我遇到各种问题,首先会上网找答案,不少问题在网上有非常好的解答,真是有很多热心人把解答放在了网络上供人查询,真要感谢这样的热心人。

其实,我也是这些热心人之一,我经常上百度的“知道”栏目,帮助解答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主要解答的范畴是摄像机和照相机这类的。由于我回答的被采用率比较高,以至于我被一些“知道团队”命名为荣誉团员,例如,我就是“百度单反协会”的明星会员,不过说来好笑,我自己都没单反相机,对单反也不很了解关于视频的清晰度问题。现在,我在百度里的称号是十级“大魔导士”,哈哈关于视频的清晰度问题

最近,有一些提问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所以今天我就谈谈两个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


1)“如何把我模糊的视频录像变成高清视频?”


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到。类似的问题还有,“照片不清晰,如何提高清晰度把它变成高清照片?”等等。


显然,这些提问的人对于图像采集和处理属于基本无知。在电脑里,所有的图像都是以数字的方式存贮的,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相机在拍摄的时候,总是按一定的分辨率把图像录制下来。所谓分辨率,就是“多少像素*多少像素”。


在上个世纪文革中,有一种群众艺术创作,叫做绣窗纱,就是在塑料窗纱上,用颜色线穿在里面绣出各种图案,这就和这里说的分辨率的情形很像了。窗纱水平方向如果有200个格子,垂直有150格子,绣出来就是“200像素*150像素”。


那么,假如说,这个200*150的窗纱要绣一艘轮船,那么绣好之后,你会看到轮船的大体轮廓。这时,如果有人要你在船上再绣一只蚂蚁,你肯定说无法做到。为什么?因为这里最小的元素就是一个格子,而蚂蚁的身体尺寸按轮船的比例来说,肯定远远小于一个格子了,怎么能绣呢?但是,如果这个窗纱上原来绣的是一片树叶,那么要再加一个蚂蚁上去还是可能的。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数码相机拍摄一艘轮船,拍出来的照片里,你肯定看不到有什么蚂蚁,但是如果你用近距离拍摄一片树叶,那么上面的蚂蚁就能看到。在轮船的照片里,肯定没有蚂蚁,因为分辨率不够,没有可以放蚂蚁的小格子。这时候,你说我事后再提高清晰度,能把蚂蚁变出来吗?不可能。试想,假如有这样一个能提高清晰度的软件,它根据什么能知道轮船上有没有蚂蚁以及蚂蚁的位置呢?关于视频的清晰度问题


所以,所有这些提问的人,都是提了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事实上,如果一个照片原始的分辨率是800*600,而我现在显示的屏幕是 1600*1200,那么这个照片在此屏幕上显示,就无法充满屏幕,而只是显示在中间,四周是空白的。如果要想充满屏幕,我就要把照片尺寸放大到原来的四倍,就是说,水平方向一个像素变两个像素,垂直方向也如此。这样变,只是把图的显示变大了,但是清晰度并没变,因为如果原来没蚂蚁,现在还是没有。至于一个像素变两个的时候,也可以用数学上的内插法来加这个像素,例如如果原来相邻的两个像素是一黑一白,那么新加的那个可以是介乎两者之间的灰色,这样图像看起来更加舒服些。


上述这种做法,是做“加法”,这样的加法,并不能提高清晰度。


此外,还可以用软件对原图像进行处理,例如把图像的锐度增加一些,去掉一些噪音等等,校正颜色,校正白平衡,调整色阶等等,这样,图像质量看起来会好些,但是这些都不能提高清晰度。


2)“我有MTS的高清视频文件,请问如何在保持原清晰度的情况下刻成DVD碟?”“我用数码相机照的照片为什么在做成电子相册刻成DVD碟之后变得模糊了?”


这是两个看起来似乎不同的问题,其实解答是很接近的。


DVD是上个世纪制订的视频标准,视频格式采用的是MPEG2(VCD是MPEG1),图像分辨率是 720*576。而现在的MTS高清格式的视频,分辨率是1920*1080,如果把它刻录到DVD碟上,就必然要转换成MPEG2而把分辨率降低到720*576,这怎么可能保持清晰度不变呢?


同样,用DVD碟播放影片的方式来播放相册,图像的分辨率就是720*576,换言之,就是30多万像素。而现在很普通的数码相机拍的照片,都在300万像素以上,是DVD图像的10倍。你把数码相机的照片用刻成DVD影片的方式播放,当然效果差了。


其实,在高清时代,如果要刻录高清碟,就要选择刻蓝光碟,当然,先要有蓝光刻录机。关于视频的清晰度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