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iPad的体会(4):视频问题

(2011-03-24 20:57:26) 下一个
把音乐、照片这些同步到iPad里面去,很容易都做到了。从网上下载应用程序安装到iPad里面,也没问题了。但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iPad上看视频,这个问题我一开始却没有解决。

关于如何同步视频,iPad的说明书里几乎没什么有价值的内容。我的电脑里面,有很多视频文件,于是我就在iTunes软件里面,点“文件”菜单,选择“将文件添加到资料库”,然后在电脑里面选择要添加的视频文件,但是却没有结果。我选了非常普通的MPG视频文件,却添加不了,操作后iTunes上面没有任何提示,也看不到资料库里面有什么,iPad里面也没增加新内容。我本来很天真的以为,最普通的MPG格式的视频应该能播放,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发现,只有符合某种特定的视频格式的、能在iPad里面播放的视频,才能添加到iTunes里并同步到iPad。那么,什么样的视频iPad可以接受呢?这就是符合H.264标准的MPEG4视频文件,这种文件在电脑里的扩展名是MP4或者M4V。

其实,我理解iPad的设计理念,就是尽量不要让用户去理解那些高深的技术细节,把这些事情留待电脑自己去做。例如,当我同步照片的时候,其实我照片文件很大,分辨率很高,但是对于iPad而言,它的屏幕分辨率是1024*768,就是说,即使我照片的分辨率比这高很多,在这里看照片也顶多看到这个程度,于是在同步照片的时候,iTunes软件就自动将照片的分辨率降低到这个水平了,而这个过程它也不必告诉用户,也不必让用户自己操心。

如果按这样的理念来考虑视频的同步,那最理想的做法是,当你选择了要同步的影片之后,它就自动将电脑里面的这个影片转换为可以在iPad上播放的格式。可惜它现在不是这样的(据说即将推出一个叫StreamToMe的软件可以这样做),它看到如果这个影片不能在iPad上播放,它就不同步也不提示(这很不好),而只同步能播放的影片。于是,想用iPad来看视频,只能用下面的三种方法了:1)从网上找适合iPad的视频然后下载来看;2)用软件把自己电脑里面的视频转换成iPad能播放的格式,然后再用iTunes去同步;3)用服务器软件,通过WIFI网络,在iPad上转换并播放电脑里面的视频文件。

这第一种方法最简单,例如,在网上找到了凤凰卫视的应用程序,按我上一篇博客讲的方法安装到iPad里面,点开它,里面有很多选项,例如我选“锵锵三人行”,这时就是把这段视频从网上下载到iPad里即时播放出来。用这个软件,我可以随时用iPad看凤凰卫视的节目(资讯台和中文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用电脑下载了适合iPad播放的影片,然后通过iTunes同步到iPad里,例如,可以下载“让子弹飞”等等影片。这种方法,需要做的只是用电脑下载和同步,或者直接由iPad联网下载,一旦可以看视频之后,与电脑就无关了。

第二种方法,就要在电脑上用转换软件来进行格式转换,因为我刚开始学用iPad,还没资格去说应该用哪个转换软件比较好,只是随便在网上找了一个叫“ImTOO iPad Mate”的软件,它的使用方法比较简单,先添加要转换的视频文件,然后转换成iPad格式,然后把结果递交给iTunes软件,最后运行iTunes软件就可以同步到iPad了。还有网友推荐了一款免费的狸窝视频转换软件,也很好用,使用该软件的时候,注意输出格式设置里要选择“iPad”。

第三种方法,就是在电脑侧安装“Air Video Server”软件,在iPad侧安装AirVideo软件,在前者那里设置一个视频文件夹,然后就可以通过iPad来播放这个视频文件夹里的视频了。播放的时候,如果文件夹里面的视频是适合iPad的,那么立即就可以播放了,如果不是,则有两个选项,一个就是边播放边解码,另一个是先转换成M4V格式的视频然后再播放。我试了一下,边播放边解码播放时很卡,不实用,先转换的方法是可行的,但是转换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只能等转换后才能播放。其实,转换工作是在电脑一侧进行的,即使iPad关机,只要电脑在工作,转换就可以继续。

前两种方法,一旦可以在iPad上观看视频,就与电脑无关了,而第三种方法,则是要靠电脑作为服务器,此时的iPad,只是一个播放设备而已,电脑好比是电视台,iPad好比是电视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near 回复 悄悄话 象普通的MPG,MPEG2,AVI格式的视频都可以先添加到iTunes里,同步的时候会转换的。就是Windows电脑也不会支持所有视频格式,很多得自己去装解码器,比如TS,MKV等格式的视频文件。苹果跟Windows一样,都只支持最多最普遍,对系统要求不是很高的视频编码。我是用Zumocast,在ipad上播放电脑里的视频,都省去了转换同步的烦恼了。
鸡腿爸爸 回复 悄悄话 Try Splashtop, the best romote desktop software on Ipad ever. Fast and smooth.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很讨厌苹果公司这种故意制造麻烦的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