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iPad的体会(1):初识与激活

(2011-03-22 20:27:14) 下一个
几个月前弟弟缉宪告诉我,他们家买了一个iPad,弟妹非常喜欢。最近我去香港和澳门,也摸了一下,但是只是用了几分钟而已,心想:大家都说这是“玩具”,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先不着急买。

再过两天,就是我70大寿了,没想到女儿女婿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竟然是个32G的iPad!这真让我喜出望外了。

打开包装盒,除了iPad机器本身,就只有一个充电器,一个连接电脑USB口的电缆,以及两张小纸片。这两张纸片,一张是质保说明,另一张上面有一张照片,告诉你该机的电源开关和耳机插孔这些在哪里等等,背面就写了几句话:如果要看说明书,请到苹果的官网上去下载。如果要使用iPad,先把它连接电脑,并到网上去下载iTunes软件。这让我想起了半年前我买的SONY电视机,纸质的说明书也非常简单:告诉你如何往遥控器里面装电池等等,至于操作方法,请打开电视机后按遥控器上的“操作指南”键,所有说明就都在屏幕上显示了。

下图:取出iPad后,就只有这两个小配件:USB电缆和充电器
发件人 文学城博客照片

打开iPad的电源,屏幕上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画面,就是提示你用电缆把它连接到iTunes上。于是,我先上网下载了说明书,然后按说明书的指导先到苹果的官网上去下载iTunes软件。

下图:打开电源,屏幕上只有一个提示,意思是要连上iTunes。
发件人 文学城博客照片

下载并安装运行iTunes软件后,电脑立刻就发现了iPad,然后该软件就会自动连接苹果公司的服务器,并且提示用户注册一个ID账号,于是我就按提示注册了,并且设置了密码。随后,它又提示我输入信用卡的账号,这个好像不是必须的,但是我想这只是要一个验证而已(方便以后向它购买软件和服务),如果要花钱的话,肯定会有提示的,于是我也填了。随后,我收到银行短信提示:信用卡上被扣掉了1美元。在完成了上述操作之后,我的iPad屏幕上就出现了很多图标,看样子是可以使用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过程叫做激活,所有新iPad都要经过这样的激活过程。

先不说以后有什么心得,单说拿到iPad,我就感到苹果公司的技术太先进了,因为:1)这样机器非常薄,拿着它就像拿着一本书;2)屏幕显示的画面清晰度很好,色彩也很好;3)过去用笔记本电脑散热是个大问题,而iPad居然拿在手里不发热,可见它的能耗很低;4)虽然有充电器,但是插在电脑(我的是台式机)的USB口上同时就在充电。据说充满电之后连续使用八九个小时没问题,这我还没有试过,如果真如此的话,也非常厉害。

但是,开始使用之后,我立刻感到有些困难,因为它不是电脑,也不是WINDOWS系统,很多用法和用电脑不同,第一个感觉就是不习惯。心理学里面有个词叫做“正迁移”,或者“负迁移”。例如,你学会了弹钢琴,那么学手风琴就容易了,这叫正迁移;如果你学会了骑自行车,那么学蹬三轮车反倒更困难了,这叫负迁移。那么,我觉得我学使用iPad有点负迁移,也许不如原来就不懂电脑的人来学它更好。(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