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30部优秀网文--5.悟空传

(2012-01-04 10:14:08) 下一个
5.悟空传
  猪八戒和孙悟空虽然都神通广大,但在命运面前终究是软弱无力的小人物。顶天立地的美猴王实际上仍然是那个充满惊恐的小猴子,而决心与命运抗争的天逢若非紧急也终究不肯以猪的面目见阿月。神仙尚且如此,何况吾辈生来渺小的小人物呢?随着年纪的增长,少年时素怀的“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情壮志早已经烟消云散,只剩下一个行尸走肉的家伙还在苟延残喘。自己何尝不是一只因为知道自己身份而在午夜对月痛哭的猪啊!但他们最终战胜了命运,而我呢?
  
  这是一本老书了,也许都已经位于我们记忆的某个不知名的角落了。但只要提起这个名字,我们还是能想起那个高举金箍棒的随悟空,那只对月痛苦的猪,那个智慧豪气的唐僧。以及这部小说的荣誉:网络第一奇文。
  与其说悟空传写的是对命运的抗争,不如说写的是对体制的抗争,以及对自由的追求。孙悟空不满有人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不满神的规则,不满所有的规矩,所以他要打破一切,他要高呼:吾等生来自由身。
  这和我们是何其的相似,每天生活在这样那样的规则和束缚之下,我们又何尝不想要追求那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只猴子,那只高呼“我的一生就是要斗、战、胜!”的猴子。
  悟空传用了寥寥10万字,就做到了无数作者用100万字,1000万字都做不到的事情,感动所有看过书的人。今猴子用了10万字,写出了三少之流用 100万字也表达不了的内涵。这部小说也许不能被称为中国幻想文学第一作,但是却绝对是中国中篇幻想之王,能够和其相媲美的个人认为只有今猴子自己的中国式青春。
  没看一次悟空传,都被感动一次,都被震撼一次。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这句话被多少人当成了座右铭?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
  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
  这段话所展现的豪气现在又有何文能够超越?有些人即使用上数万字的笔墨来描绘一只猴子,却也没有这几十个字来的生动。
  说出这段话的齐天大圣才是那只永远不认输的猴子。
  也许很多人抱怨悟空传看不懂,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的确是看不懂。因为今猴子写悟空传估计就是一种感情的宣泄,所以在这之后他再也没能写出这样的作品。他是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就像一只在雪地上的兔子,它的足迹本已难寻,更何况还要偶尔蹦一下。让我们不知从何找起。突然从取经的路上跳到500年前的前因,有突然的跳回来,完全不按牌里出牌的写作模式,如何能让人轻轻松松的就读懂全文呢?
  但是即使读不懂也没关系,我们只要用心去感受字里行间带给我们的感动就够了。我们只要去注视着那只愤怒的猴子的战斗就够了。因为我们是不能像孙悟空一样不顾一切的去挑战束缚我们的规则的,所以,我们只要看着那只猴子去完成我们的梦想就够了。
  热血,感动,自由,哲理,所有的一切都被浓缩在这么短短的篇幅中,却不显紧凑,仿佛悟空传的世界有着无限的空间似的。
  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值得一读再读,在永远存在于我们的心中,在某个时候,我们望着天空,看到自由的飞鸟的时候让我们泪流满面。
  闭上眼睛,我们又能看到那那道被闪电照亮,千万年后依然凝固于传说中的身影。
  这本小书我想时常意淫在网络上的小白可能不太熟悉,而真正想看好书的人,或许你的书友都向你推荐过吧。读读 悟空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