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讨论一下未来航母,当然是中国的(收集网友讨论版)

(2011-03-25 12:14:31) 下一个

讨论一下未来航母,当然是中国的(收集网友讨论版)

庄冬

我刚刚写了一个叫《讨论一下未来航母,当然是中国的》帖子。有一些网友讨论,我就把这些网友的讨论收在这里。周末了,我一般是上班时间贴帖子,我有机会尽量回大家都帖子。大家周末愉快!

一,千秋功罪网友指出:“美国的航母在执行国家意志上是否有效?答案是上个世纪有效,在今后至少几十年内依然有效。

海上导弹基地就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安全性可想而知。飞机起飞可以因故召回,导弹飞出就回不来了。飞机的多任务特性保证了遂行作战和非作战任务(如威摄,救灾等)的灵活性,飞行员可以独立思考处置突发情况,这些都是浮动导弹基地做不到的。”

我以为其实传统航母也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而且还有几千人哪!有人驾驶的飞机当然有好处。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嘛,不过导弹飞出就回不来了也没什么问题嘛,本来导弹就比飞机便宜。再说了导弹飞出也不是就回不来了,这就看你的导弹怎么设计了,卫星还可以回收哪。

千秋功罪网友还指出:“由海到岸不仅限于火力打击,为登陆作战提供空中保护网是必需的.”和一些“具体实际情况”。

但是我以为问题是对方是谁?可惜说起登陆作战,恐怕以后是看不见几个了。也就美国还敢派地面部队,加上英国,谁还敢派地面部队去别的国家?比如说利比亚,谁敢?中国登陆别国恐怕就更是遥远的将来了。

对付你说的这些情况,空中待机是一种打法,如果考虑性价比的话,一架空中待机就要相当于很多导弹了。当然,具体比例我也不知道,还有航母上的支持的费用和航母自身的安全等等等等,这要看具体是什么飞机和什么导弹。

对于1。永备工事可以导弹搞定,对于2。和3。就搞一定程度上的饱和打击。

当然了,一分钱一分货,传统航母那么贵那么多飞机当然有它的好处。可是我猜中国恐怕没有需要这些好处的敌人让中国的航母发挥那些好处。

千秋功罪网友总结说:“1。空军是未来战争之王和战场主导力量,决不是导弹能简单替代的,前苏联的教训还不能使人们警醒吗?

2。航母是钱堆出来的,更是时间堆出来的。从开始着手建到形成规模使用自如,没几十年不可能,现在不大力发展就赶不上海军对国家维护日益扩展的全球利益的需要。”

我以为那是传统的西方打法的意思,二次大战的战争概念,问题是中国现在造航母几十年以后得到一个今天的航母去应付几十年以后的战争概念?

所以嘛,要有几十年以后的战争概念,而不是几十年以前的战争概念

我还是以为未来航母就是个导弹基地,甚至可以遍布全世界巡航或无人驾驶遥控,它有自己的反导、防空和反舰导弹保护自己。

现在说造航母本来就是若干年以后的事情,看看前几十年的技术发展,几十年以后那时的电子和反导技术也许就够了也未可知。

特别是这样的海上导弹基地比较便宜,因此可以造一些放到海上在世界各地转悠,跟卫星形成空天海网络,相互支持,相互保护。

二,Giantfan网友问:“海上导弹基地也应该有空军.  Where do you deploy AF?What is the purpose of air force here?  For this "floating missile base" air protection?  Is reconnaissance airplane needed?  What can this "floating missile base" do that the regular missile bases on land can't accomplish?”他还强调了空军的重要性。

其实我也没有想清楚,只是说应该有空军,不过也不一定非要有不可。海上导弹基地的防守,我上面提到了,基本上是寄希望于未来的科学技术。其实飞机也在向无人机发展,无人机跟导弹跟巡航导弹的差别在将来恐怕也是越来越小的。

至于海上导弹基地比陆地上的导弹基地的好处嘛,一个是可以移动到离目标近一点的地方,比如说利比亚等等等等,用导弹打卡扎菲的军事基地就比用飞机便宜还不会掉下来一架F-15什么的,距离目标近了可用的导弹的选择也就多了,导弹飞行的时间也短了,而且还不会直接卷入本土等等等等好处。

三,peterwanginwxc网友指出:“现代航母就是2战前的战列舰。专门用于对付低强度冲突的。不是必须,不过有的话也不是毫无用处。现代航母绝不是用于和老美死磕的,是用于威慑诸小的”

我同意!而且威慑诸小应该不是中国的当务之急,和老美死磕就派几个导弹库去炸它个天女散花。

四,ych2000网友说咱有创意,他指出:“TG可战时考虑将一些超大型货轮改装成简易的导弹发射货轮使用,好像成本上很划算啊。但还是得有空中和水下的护航保护的。”

我以为这样的海上导弹基地恐怕不会比一般驱逐舰贵,因为人员少,应该不需要空中和水下的护航吧?而且本来就是个导弹库,它有自己的反导、防空和反舰导弹保护自己。现在说造航母本来就是若干年以后才用的事情,那时的电子和反导技术也许就够了也未可知。我前面还提到了多个这样的海上导弹基地形成网络,相互支持,相互保护。

五, aacdeffagg问:“中国航母主要为南海,至多是印度洋。不是跟美国打。记得田忌赛马?”

我反问他:记得田忌赛马是有规矩的吗?

我以为他这是在中国没有航母的时候说的话,一旦中国有了航母,中国怎么保证中国的航母不跟美国打?

是美国航母躲着中国航母呢?这不太可能吧?

还是中国的航母躲着美国航母呢?那有点啥事美国航母来了,中国航母就跑吗?

记得田忌赛马?记得田忌赛马是有规矩的吗?

你想用你的上马对别人的中马就能对得了吗?美国的航母来了你怎么办?跟美国打?基本没有胜算。还是跑开?那还造航母干什么?

六:dwqzlbk问:How about combination? 后来他又补充说:海上导弹基地 and 海上空军基地 together in one boat

海上导弹基地和海上空军基地一起不好,因为太复杂,应该遵循保持简单的工程上的所谓“kiss”原则,keep it simple, stupid!

我自己能想象到的combination,也就是说“组合”概念是:卫星系统和海上导弹基地形成空天海网络,相互支持,相互保护。我前面已经提到了。比如说一旦每个海上导弹基地或什么自己的目标受到攻击,这个网络应该可以对攻击的对象的身份和位置作出准确的确定,然后网络决定调动网络的资源进行还击。由于这样的海上导弹基地是以航母规模或者至少也是集装箱货轮规模设计的,因此每个海上导弹基地就有成千上万的各种导弹,它具有凿沉一个或几个整个航母编队的杀伤力。

×××××××××××××××××××××××××××××××××××××××××××××××××

下面是我的原文:

讨论一下未来航母,当然是中国的

庄冬

我不喜欢传统的航母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毛主席从来没说过像“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的关于航母的话;二个原因是传统的航母太复杂,环节也太多,只要稍有干扰就难以发挥正常的战斗力。当然了,打毫无还手之力的对手是例外。

所以,我以前写过未来中国的航母应该是海上导弹基地(估计也被删了),而不是像传统的航母那样是海上空军基地。这个思路也是可以看做是从当年钱学森主张中国应该首先发展导弹而不是首先发展飞机来的。

因为传统的航母是海上空军基地太复杂,因为复杂就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海上导弹基地就要简单的多得多。

虽然今天中国在航空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战斗机依然不是中国的强项。考虑到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因此,我以为未来的航母应该是海上导弹基地,它的攻击力主要是用各种各样的大量的导弹来实现的,而不是靠飞机。

当然了,海上导弹基地也应该有空军,但是不是靠飞机来实现打击目的,至少主要不是靠飞机,而是主要靠导弹,未来的航母作为海上导弹基地装上成千上万的各种各样的导弹,基本上就是一群发射架的组合。

未来的一群发射架的组合的海上导弹基地就跟一条远洋货轮带着一群集装箱差不多,这样的航母造起来也便宜,一个几万吨的远洋货轮也就几十个人就可以了。

所以,这样的航母运行起来根本不需要几千人操作,甚至于甲板上都不需要有人。

大家讨论讨论。

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