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瓶子满?还是半瓶子空?

(2011-03-17 09:06:54) 下一个

 

半瓶子满?还是半瓶子空?

庄冬

看见装着半瓶子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会说半瓶子满,而另一些人会说是半瓶子空。据说这是判断一个人是乐观性的还是悲观性的一个方法。

这里我不打算说乐观性和悲观性,我想说说人群。毛主席也一句话(大意)叫“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一万年也是如此”。请大家允许我把事情简单化一下,我就不讨论“中间派”了,我把事情简单化到黑和白,也就是简单化到好和坏。大家的知道一个民族里有好人和坏人,我就不提不好也不坏的人了。

提起民族,这几天的时事让我不得不说说中国人和日本人,无疑的中国人里有好人和坏人,日本人也不例外。

前几天日本发生了地震和由地震引起的海笑,那是天灾。现在天灾基本上过去了,日本人时时刻刻与程度比较小的天灾为伴我就不说了,日本人现在的问题是核电站问题。由于日本人口众多挤在一个地震频发的火山岛上,而且还不是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都能居住,但是日本依然建了很多核电站,所以日本的核电站出问题或大问题是早晚的事情,一些人因此认为日本人现在面临的是人祸。

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由于日本的侵华和超过兽行的残暴历史,加上日本并没有认罪也没有道歉的现实,而且日本人还经常到靖国神社参拜曾经侵略中国的中国人叫鬼子的灵位的现实,特别是考虑到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那么日本人民主选出的首相就基本上代表日本人,因此日本首相到靖国神社参拜鬼子的灵位就基本上是日本人参拜鬼子的灵位了。

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来说是灾难。请大家注意:这个灾难是鬼子造成的!不是天灾!当年鬼子制造这个灾难的时候,日本的老百姓有没有高兴呢?对这个问题我不关心,因为那是历史,我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历史的。

有人也许会说了,我们中国人幸灾乐祸不就跟日本人看见南京大屠杀高兴一样了吗?

对这些人,我要提醒你们地震不是中国人造成的,因此地震跟鬼子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不可以相提并论。

但是,今天的现实是,日本人的靖国神社祭奠着鬼子的灵位,日本首相经常到靖国神社代表日本人参拜鬼子的灵位。

大家好好想一想,考虑到日本侵华,考虑到日本没有认罪也没有道歉,那么仔细看看今天日本人参拜鬼子的灵位这件事,是不是可以认为每一次日本人参拜鬼子的灵位都是在对南京大屠杀幸灾乐祸呢?

考虑到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政府是日本人民主选出来的,日本政府因此代表大多数日本人的意愿。所以,日本人民主选出的首相参拜鬼子的灵位这件事,是不是可以认为每一次参拜都是大多数日本人在对南京大屠杀幸灾乐祸呢?

我再提醒大家一遍地震不是中国人造成的,因此地震跟鬼子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不可以相提并论。

但是,即便是如此,日本人里也还是有好人和坏人,中国人也不例外。

拿最近的日本地震作标准看中国人,或者说把日本看做是一个瓶子,让中国人去看。

当然了,日本这个瓶子里有好人也有坏人。

拿最近的日本地震作标准,一些中国人看到半瓶子空,或者说看到日本这个瓶子里有坏人,当然是因为历史也是因为现实,他们就把日本人里的好人给忽略了,因此他们幸灾他们乐祸。

必须承认,我是属于这一部分的,我还写过一个叫《日本地震,为什么我幸灾乐祸?》的帖子。不仅因为历史和现实,还因为我认为缺乏土地资源跟地震一样也是一种自然灾害。只不过缺乏土地资源这只天灾的黑手不杀人,这只黑手只是把日本人牢牢地按在地震上,让他们每天坐在地震上等待地震的爆发。我们的人道主义对这个是熟视无睹或视而不见的,因为地震没爆发也没死人,我们的人道主义就不出现。一旦地震爆发了死人了,我们的人道主义就出现了。所以,我以为人道主义是暂时的发发善心,如果不是虚伪的话。

如果,现在德国出了什么天灾,我敢保证会有一些犹太人幸灾乐祸的。难道这些犹太人应该被指责吗?再说了,灾祸不是我造成的,我幸灾乐祸也不伤谁的胳膊伤谁的腿。因此,我不以为我对日本地震幸灾乐祸有什么可以被指责的,虽然我承认我这样做不高尚。

拿最近的日本地震作标准,一些中国人看到半瓶子空,或者说看到日本这个瓶子里有好人,当然是因为历史也是因为现实,他们就把日本人里的坏人给忽略了,因此他们同情他们祈福。

后一部分中国人说天灾面前应该超越历史,前一部分中国人说不只是历史还有现实,比如说日本人的核电站有可能造原子弹等等等等。至于后一部分中国人指责前一部分中国人缺德等等等等,我就不讨论谁是谁非了。

不管怎么样,显然的,两部分中国人都有忽略,因此他们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

那么,这两部分中国人,究竟哪一部分中国人忽略的多一点呢?

因为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政府是日本人民主选出来的,日本政府因此代表大多数日本人的意愿。所以,对于日本人民主选出的首相参拜鬼子的灵位这件事,我个人认为每一次参拜都是大多数日本人在对南京大屠杀幸灾乐祸。因此,我以为前一部分中国人忽略的好人是少数,而后一部分中国人忽略的坏人是大多数,理由就是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

我前面提到了一点历史也提到了一些现实,大家见仁见智吧。

不过请大家不要忘了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政府是日本人民主选出来的,日本政府因此代表大多数日本人的意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本来是天灾,却演变成了人祸。不仅危害自己的国家,也给全世界带来灾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