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硅谷小镇Palo Alto~我的流动圣节

(2012-05-25 20:22:27) 下一个



海明威在他的流动的圣节一书中说到,假如你足够幸运在年轻时在巴黎居住过,那么不论你日后去到哪里,她会一直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个流动的圣节。圣节moveable feast 也译作圣宴,起源于比如复活节,五旬节(这个周日是圣灵降临节)等这些日期不固定的节日,有别于圣诞节这样的固定日期的节日。可以说我们的春节也是流动的圣节。

我想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地方,留下了青春,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她会一直跟着你。我的流动圣节是Palo Alto小镇。她没有巴黎的气势滂沱,雍容华贵,但她在科技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丝毫不失浪漫情调。

Palo Alto是著名学府Stanford所在地,1891年加州巨商和政治家Stanford为纪念他失去的15岁独子而建立了小斯坦福纪念大学 Leland Stanford Jr. Memorial University. 

70多年前两位Stanford毕业生 Bill Hewlett 和 David Packard 在自家车库创办了HP公司,这个小车库也成为硅谷的发源地。我和先生刚结婚时就住在离那所房子两个街区远的地方。在此之前,我也有幸在Bill Hewlett访问北京公司时与这位慈祥的企业家见面,虽然后来我到HP总部工作时他已经退休,他和David Packard创建的公司理念HP Way深深影响着几代人。

如今的Palo Alto是时代新宠的家。巧的是当我们回去看以前工作过的办公楼时,发现她已经变成了Facebook 公司总部。 Palo Alto也是英年早逝的Steve Jobs居家所在。可以说Palo Alto是弄潮儿的摇篮,这个旧金山湾区小镇见证着多少人生故事,企业的兴衰。。。

Palo Alto名字是西班牙语高树的意思。 世间风云变幻,她风姿依旧,有繁花点缀的街区,不远处就是静谧的住宅。还有那么多繁茂的树木,掩映着风格各异的教堂,著名的研究所和大公司毗邻共处。。。

假如你象海明威一样在街角的小咖啡馆窗前坐下来,看世间万象,街上脚步匆匆的人群里有西装革履的商人,或朴素或时尚的莘莘学子,也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记得大宝小时候总是会带给街边老奶奶会心的微笑。。。

还记得洗染店越裔的店主人总是忙里偷闲,坐在靠街面的窗前缝缝补补。。。她的秀发柔顺地别在耳后,脸上带着矜持的微笑,那生活中真正磨练出的韵味,可以与街对面服装店的模特媲美。。。每次我把衣服送去,不报姓名她已经记住了我。还记得我们一面之交的邻居热情地带着我来访的哥哥到处游览。。。善良和热情也是可以互相传染的,这个小镇和她的人们给我留下美好回忆。

闭上眼睛,我还可以看到小院里那棵桂花树开满了黄色的小花,沁人心脾的幽香。那时常有公司朋友和同学来家做客,来自欧洲亚洲澳洲拉美的朋友欢聚一堂,我们也尝遍了小镇和附近几个城市的美味。在那里学开车真是锻炼人,三五十米就是一个stop sign或红绿灯,我就这么嘎悠嘎悠地磨出来了。。。那时候我们好年轻。


这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九十年代三五十万的房子早已飙升到一二百万,而开车不远就看到280高速公路两旁牛羊在悠闲地吃草,碧绿的山坡此起彼伏,保持着良好的环境。城市的空气里弥漫着桉树的清香,记得最早看到这些参天大树时,我问先生它们叫什么名字,eucalyptus? 我就叫它“your lipstick”吧!

Palo Alto 四季温暖如春,刚来的时候我还特别想念四季分明的北京,那冬日清晨窗上的冰凌花,窗外的皑皑白雪,尤其想念亲人。我常常趴在地毯上让冬日的阳光照在身上,给家人写长长的厚厚的信。。。

海明威去欧洲的1920年代是个出国热的时候,很多文人墨客聚集在巴黎。而半个多世纪以后,我们从国内来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带着青春和梦想,哪一个地方是你梦绕魂牵的地方?哪里是你的流动的圣节呢?


惠普公司1939年由两位斯坦福毕业生在自己车库建立


HP车库成为硅谷诞生地


今年冬天的旧金山海湾桥bay bridge


夏日雾气中的金门桥golden gate bridge,
马克吐温说过,我度过的最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天



斯坦福教堂


最近才发现大宝雪儿小时候玩耍的这些雕塑出自大师罗丹之手


教堂背面




最早的斯坦福学生是这样穿箸的


斯坦福大学惠普研究所




很多年前的一个夏日带孩子们回到Palo Alto的Stanford



~谢谢欣赏,周末愉快~
 
欢迎点击链接欣赏《流动的圣宴~巴黎掠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830/201110/671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Farmersc好,今天才看到您的留言,送上香茶。多谢欣赏,相信你也有心中的流动圣节。秋安:)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和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飘飘妹妹,谢谢你小甜甜。大家都忙不用客气,我的园子最近也疏于打理。孩子们今天刚考完试,就要放假了。谢谢小姨关爱。夏安,抱抱(^O^☆♪

亲爱的阿晴妹妹,小安娜和爷爷奶奶出门度假,妹妹也多了一点儿悠闲的自由时间,我们一起品茶回顾。宝贝回来替我们抱抱再祝她生日快乐(^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时间坐下来看你的这篇文章, 看你们的青春,听你们的故事, 分享你们美好的生活和回忆, 这杯下午茶格外温馨芳香。

如歌的岁月~~爱你们~~~宝儿和雪儿是你们的宝儿~~~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你象海明威一样在街角的小咖啡馆窗前坐下来,看世间万象,街上脚步匆匆的人群里有西装革履的商人,或朴素或时尚的莘莘学子,也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

闭上眼睛,我还可以看到小院里那棵桂花树开满了黄色的小花,沁人心脾的幽香。。。
---------------------
喜欢这样一份优雅淡定的生活情致:)
燕姐姐的文章总有细腻动人的句子,喜欢!
所有的照片里,最动人的是小兄妹明媚的笑容:))
问好!最近很忙,连留言都来不及回复,希望朋友们不要误会我怠慢了大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和Tenyu的评论:
团抱亲爱的蓝宝宝妹妹和藤玉姐姐。宝宝你家小帅要多享受妈妈的美食啊,他的学习一定很棒!玉姐姐的小顽童也很幸福,希望有一天在斯坦福见到孩子们!看到那么小的孩子就快要单飞真是为他们兴奋又挂心。

玉姐姐我正在写一个读后感,明天来交作业。抱抱,祝福宝妹和玉姐全家(^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啊一定很忙吧!来看看更新了没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笔下的文字总是带给人无限神往,美丽的画片,流动的音符。
前两年朋友的儿子直接从日本考到了斯坦福,当时还问儿子想不想,儿子说大学我要在日本读,研究生我才会考虑去不去,哈哈,估计是日本的美食把儿子拴住了。
祝福月儿全家快乐幸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枫,叶子,白羊的评论:
亲爱的林枫妹妹,希望你和孩子们度过了美好的长周末,还记得你写的铁路大亨斯坦福,筑的铁路也有很多华工出了大力。祝福妹妹全家(^O^☆♪

亲爱的叶子姐姐,希望您有机会去好友家玩,也可以到Palo Alto附近游览。喜欢姐姐最近很多新作(^O^☆♪

亲爱的白羊姐姐回来啦,回国和父母共度几个月的时光一定很开心吧。替孩子们谢谢白姨关爱,也祝福你的全家(^O^☆♪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京燕, 好可爱的两个孩子。好温馨的文字。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燕儿的文章写得真好,浓浓的感情,美丽的文字,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Palo Alto,这个小镇,精英荟萃,非同凡响,我的一个最好的朋友就住在那里,她告诉我她住的地方就读于篮球健将林旋风毕业的中学。从朋友那里得知这个文明的小镇。今天,再读燕儿的好文,倍感亲切。

谢谢美燕儿的分享!长周末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旖旎的景色,独特的建筑和隐藏其身后的故事,听京燕姐姐娓娓道来。。。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们的评论:
Gagaga好,送上香茶。欢迎常来北加州做客。周末愉快(^O^☆♪

亲爱的花花,还是孩子们有眼力啊,你家小宝儿真是小开心果。周末愉快(^O^☆♪

亲爱的杜姐,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爱的地方,一草一木皆有情,可能我们更留恋的是自己的青春时光。祝贺杜姐新书出版(^O^☆♪

亲爱的贝卡,谢谢你的美言。Palo Alto 的故事讲不完,今天的我们也在写着明天的历史,更期待着我们的孩子们新的故事。。。祝福全家(^O^☆♪

亲爱的阿松,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我们更留恋的是那交织在岁月里的酸甜苦辣,回首望去,岁月如歌。祝福阿松全家(^O^☆♪

点缀兄好,欢迎您有机会来这里游览,是个历史人文科技交融多元化的小镇,点君也会洋洋洒洒写下最棒的游记。(^O^☆♪

亲爱的飘姐,谢谢大姨对大宝雪儿的关爱,我带他们回北京的时候大家也问他俩是不是双生,妹妹从小就高现在长到1米75了。飘姐您家小孙子会很快长大的,多替我们亲亲他(^O^☆♪

清风君好,是呀公司变成30多万员工的庞然大物了,也希望被“雷”的2万多人找到好出处。祝福全家长周末愉快(^O^☆♪

亲爱的月儿,你对硅谷更是熟悉了,我们很幸运生活在日新月异的时代,而心底那份爱带给我们平常心过自己的小日子。问好全家(^O^☆♪

五哥好,希望五哥和全家有机会北上,加州也像是个小国家了。。。暑假我们会带大宝去南加参观学校,祝福全家长周末愉快(^O^☆♪

亲爱的藤玉姐姐,小顽童真是有主见,早早就有长远的理想。先生表姐跟她女儿说,你上大学妈妈去租你对面的房子,孩子说千万别!哈哈还是妈妈们舍不得。。。姐姐周末愉快(^O^☆♪

飘侠君好,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多谢美言,祝福(^O^☆♪

亲爱的九月,是呀她的生命力创造力让新思想引领着世界,小镇虽小影响大。祝福九月全家长周末愉快(^O^☆♪

亲爱的朱丽娅,原来我们还是老同事可能曾与你擦肩而过,我也是那时候在北京和Palo Alto工作。公司严谨而活泼的文化对我们一生影响深刻。送上深深的祝福(^O^☆♪

亲爱的阿晴妹妹,在今天圣灵降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你和小宝的笑脸一直在我心里。一会儿我也要去参加下午弥撒了,会特别为教宗和妹妹小宝点蜡烛送上祝福,愿那纯洁的圣火一直燃烧在心里,温暖引领我们。看到妹妹的话我好感动,抱抱!雪儿也去爷爷奶奶海边房子了,她回来要给安娜小妹妹画生日祝福(^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蓝天,这样的美帖。 我过一会再看。
先跑过来向姐姐和全家问好, 我刚刚从慕尼黑回来。今天是圣灵降临, 50天的复活节结束了。 安娜和爷爷奶奶出门了,我取消了出差的计划,今天去慕尼黑看画展,然后到圣母教堂,教皇原来的大主教本堂点蜡烛,为他祷告, 在这很危难的时刻。结果下午三点到那里,慕尼黑红衣主教马克思做大弥撒封堂。我问看门口, 能否放我进去,我来自远方,希望能让我望弥撒, 结果, 他放我进去,我望了弥撒,至善至美的圣灵降临音乐弥撒,天籁之音。。。我一直以为只有拉丁文的弥撒才能如此美丽, 德语的圣歌弥撒也是如此震撼,毫无私念。。。大主教为我们降福。。。没有想到。。。点燃了很多祈福的蜡烛, 为我们的Benedikt, 也为你们全家点了一颗来自内心充满最最真诚的蜡烛,祝福你们~~~爱你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文章勾起了我对HP的回忆,其实我对HP也是很有感情的。90 年代初去总部Palo Alto培训,后来又加入工作了一段,孩子是那时生的。那时国内HP主要是卖硬件。。。回忆起来是不是又一言难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好文章!喜欢那里的天,那里的地,和那里年轻的生命力创造力。。。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带着浓浓感情的介绍,让俺想马上打起背包就出发!斯坦福大学一直就是小顽童的梦想,俺会把这篇文章让顽童读读。谢谢燕儿充满温馨介绍!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文字总是那么美丽,让人犹如身临其境。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城市见证了硅谷的成长。燕儿的好文让这个著名的城市更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情味。。。
祝全家周末假日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读燕子介绍,真是享受。有机会定要拜访Palo Alto。 :)

上周刚看到一坏消息, HP这两年要雷傲夫27,000呢。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我来看晚了想说大多亲说了,我就说那二个小宝贝我看着怎么像双胞啊,脸蛋儿一样啊~好可爱~不知道现在见着了估计认不出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跟随京燕君的描述,有身临其境之感。。。
这个小镇,精英荟萃,不同凡响啊。。。
有机会一定去拜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小镇让燕子一描述更加迷人温馨可爱。

非常喜欢这篇的行文和图片。

谢谢燕子分享,长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京燕儿好文采,把Palo Alto描绘的栩栩如生,充满了温馨,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经历着生命的延续。一代又一代,历史人文就这样写就。祝京燕儿和家人长周末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这个高树小镇,京燕竟然如数家珍!
为你的归属感而骄傲,弄潮儿的根据地在你的笔下充满温馨。。
点点滴滴的印象聚成对于工作旧地的美好回忆,欣赏你对your lipstick的描写,更欣赏一种感恩的心情!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两个小家伙从小就和大师拥抱过啊!妈妈才知道……哈哈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被北加州所吸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