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动的圣宴:巴黎掠影

(2011-10-07 22:14:30) 下一个
对巴黎的憧憬始于1990年代初,他来北京带给我一本海明威的回忆录《流动的圣宴》。我们一起读着,并梦想着有一天去浪漫的巴黎亲身感受。如今书的扉页已经发黄,海明威的话还回响在我们心间: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倘或你年轻时曾幸运地在巴黎生活过,
     那么不论你日后去到哪里,
     它会一直跟随着你,
     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圣宴)

来美国以后我才深深地感到其实对每个人来讲,不论你曾在哪里成长,她都是你心中流动的圣宴。

结婚以后的许多年,忙着生儿育女,闲暇中偶尔翻起这本书,总会带给我温馨的回忆。后来也几乎读遍了海明威的书,又喜欢上菲茨杰罗(F. Scott Fitzgerald) 和《追忆似水年华》的作者Marcel Proust.

第一次到巴黎是十年前,一位住在巴黎郊外的法国朋友请我们去他家用餐,顺便先带我们去他住在巴黎市内的姨妈家。他的姨妈家就在我们住的旅馆附近,小巧,温暖而典雅,在客厅里就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此后我读到Proust写的巴黎生活,就会想到这个人家的公寓。

记忆中的塞纳河,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协和广场,卢浮宫。。。在十年后的今天又展现在我们眼前。。。

 
autumn 2011 078 
这本海明威的书《流动的圣宴》静静地躺在客厅的一角,偶尔翻起来,带给我们温馨的回忆。


paris 013
 
巴黎街景

paris 015
 
教堂一角


paris 016
 

paris 017
 
街边的浮雕

paris 019
  
巴士底广场上的七月圆柱   Place de la Bastille with the July Column


paris 020
 
从塞纳河对岸看巴黎圣母院 Notre Dame

paris 023
 
卢浮宫 Musee du Louvre

paris 025
 

paris 029
 
克里雍大饭店Hotel de Crillon &法国海军部


paris 033
 
协和广场, 背景是埃菲尔铁塔

paris 030
 

paris 034
 
协和广场上希托夫喷泉fountain of river commerce and navigation at the place de la Concorde

paris 035
 
协和广场

 
paris 036
巴黎皇家路(rue Royale ), 前面是圣马德莱娜教堂 Leglise Sainte-Marie-Madeleine

paris 037 
从香榭丽舍大道开往凯旋门 Avenue des Champs-Elysses to Arc de Triomphe


paris 043
 
凯旋门从四面八方汇集来


paris 043a
 
凯旋门上的浮雕


paris 048b
 
旋转的木马没有悲伤,骑上它就带你到处飞翔。。。

paris 048a

巴黎大皇宫现为巴黎美术馆Grand Palais des Champs-Elysees, 为举办1900年世博会而兴建。

paris 069

到巴黎自然要café用餐,大宝用上他的法语。。。

003_3

十年前,我们到巴黎,雪儿大宝在圣母院前留影,这张照片也成了那年的圣诞贺卡。

002_3_3
 
在埃菲尔铁塔前的广场,孩子们骑了小马。十年后的今天,雪儿兴奋地说她找到了梦中的池塘。。。
因为她自己也搞不清楚,四岁记忆中的池塘是真的现实还是梦境?


006_2

看看他们那时的小模样,现在长得都比我高了,下一次再来,他们可能会和同学朋友一起?
我们且珍惜享用现在的时光吧。


 
004_3
那时雪儿上很多芭蕾课,看她照相都在跳舞。

请点击欣赏京燕花园上一篇:皇家风范英国游:牛津, 巨石 + 帅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9&postID=23671

请点击欣赏京燕花园下一篇:法国南部之旅:酒乡到地中海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22366

 

fairy 10晶莹小园by京燕儿鞠躬致敬fairy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感谢点缀兄,您一连串的赞美,颇有些受之不起。生活中的恩典,要好好数一数。很感恩,也祝福您!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赞流动的盛宴!赞巴黎人文风情!
赞作者的情趣情怀!赞幸福的一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五哥,俺很感恩,也祝福您一家!

跟巴黎说,后会有期。。。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俺也是十几年前到过巴黎,想着啥时候再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桐儿姐姐喜欢,俺有幸认识你真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跑过来谢谢燕儿的帮助。
顺便接着飘M的话说一句:燕M的随记的确是情景交融,真情感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感动。亲情就这样一代代传下去。姥姥常说:“人往下疼。” 俺没能回报她,但愿多学她的善良温柔。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我的姥姥和女儿》。。感动!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桐儿姐姐对惠普的共鸣。那里留下了我的青春,找到了我的爱。

也很感慨近日Steve Jobs英年早逝,原来他家住在Palo Alto, 我们刚结婚时在那里住过两年,小镇是我心中流动的盛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MM写的惠普的随想好文。在那里跟燕MM一起感慨了一下。祝愿惠普老大。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我去看金星上的你,你已经飞回来啦!

雪儿喜欢你那张画儿。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姐姐的沙发~~~大家挤在一起坐,暖和!
姐姐的图片就是最精彩的表白。。期待更多好文好图!:)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Becca美言。你一定是博览群书,兴趣广泛。我们的经历是不是有点儿像?父母一心想让我们学理工,我们却对文学情有独钟。我父亲也和你父亲一样,很喜欢古文诗词。

你的精致美贴是你深厚文化底蕴的抒发。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先替雪儿谢谢桐儿姨,你的拥抱送去了。

姐姐过奖了。英语我一直喜欢,从小四五岁爸爸就一边听广播英语一边教我。我父母都教理工,父亲自己上四中清华,一心想让我学理工,我没考上清华科技英语,上了交大工商管理。后来很多年在家带孩子,得空儿看了一些书,很多都是从中学起就向往又没得时间看的书。现在的工作倒是做传译呢。命运的安排,象一个大轮盘又绕了回来。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送双人沙发给飘妹飘姐同享!

谢谢妹妹欣赏,你家总是诗情画意,让我流连。对巴黎有千言万语都觉得苍白,就搬照片替我描述吧。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幸福的一家人,你读了好多的书,谢谢分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MM以前是英语专业的吗?也看了你前面那个给儿女的翻译,不错:)
MM读了那么多海明威的书,佩服ing:)).
英语小说我是来美国后才零零星星读了两三本:)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到MM一家了,也看到 MM了。幸福的一家!
特别提俺抱抱美丽的雪儿:)

问飘妹妹好。
问飘姐姐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京燕姐姐常常读评!:)
喜欢姐姐的幸福家庭照,以后多多上PP,好喜欢看~~~~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好!这发型真酷!下次看姐姐来了,我坐板凳,把大沙发留给飘姐姐坐:)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欢迎飘姐飘妹一起坐!

十年前还是老相机用胶片的,我找出来扫描进去了。现在数码相机随便照,孩子们都躲我镜头了。。。留下合影不容易,还是先生技术好,给我们娘儿仨留下了埃菲尔塔尖儿。

姐姐有美好记忆留在心间,明年去巴黎多照倩影。巴黎真是美不胜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欢迎飘飘妹妹!刚在你家收到你写的“幸福诗”。,真的,十几年回首,看似平平淡淡,多少上天的赐福要好好数一数。

很感恩,也祝福你!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巴黎我去过二次
但是很多的照片现在没有了~~~~~很遗憾~看到你这边的,让我想起以前游玩巴黎的情景。。。

我们有计划明年再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跟飘妹妹挤挤沙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二张是孩子和爸爸妈妈合影吗?

一家子帅哥靓女啊~~~

周末愉快~~~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这么多照片,好漂亮啊。当年的小弟弟,现在长成帅哥了。最后那张棒极了,甜甜蜜蜜,妈妈要是也在照片里面就好了。幸福家庭:)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