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回故乡 我的北京 教堂篇 ⛪

(2012-01-31 10:21:25) 下一个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北京了。找出妈妈去年回国照的一些像片,也有几张来自网上,尤其欣慰的是她有幸回到了自己上小学的北京天主教西堂,六十年的轮回啊,那是怎样的心情。。。让我想到当年年轻美丽的姥姥,牵着两个小女儿,送她们去上学。。。

平日里,我和妈妈的交流平平淡淡,那一年,我写信大胆地说您是天使,因为她东跑西颠,照顾了姨妈又看望表姨表舅叔叔婶婶。给我讲大家的故事,听得出来她有多么兴奋。

和亲戚们打电话是我又喜又怕的事情,虽说聊天是好事儿,可听到她们为儿女亲友的担忧,听她们滔滔不绝的唠叨,我也跟着心情紧张。其实大家的生活都不知好了多少倍,但内心真的也舒展了吗?也许这就是亲情,不管儿女能耐多大,飞得多远,父母的心总是被他们牵着,扯着。。。

新春佳节,不求“发财”“发福”,只要平平安安,送一首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beijing dongtang wangfujingChurch
 
王府井北京天主教东堂(圣若瑟堂 )


beijing church dongtang 2
 
东堂(圣若瑟堂)~王府井


beijing church xitang our lady of mount carmel
 
西堂(圣母圣衣堂)~西直门,妈妈和姨妈上小学的地方,
想着年轻时的姥姥领着两个小女儿走过这里我的心里暖暖的。


beijing church xishiku beitang
 
北堂(救世主堂)~西什库,爸爸上的男四中在这附近

beijing church nantang 4
 
南堂(圣母无原罪堂)~宣武门

jinjin yueyue 2010 073
 
圣母和圣婴


jinjin yueyue 2010 055

西堂~西直门圣母圣衣堂花玻璃

jinjin yueyue 2010 045 
西堂圣母圣婴像


jinjin yueyue 2010 044

西堂神圣的祭台,妈妈在这里参加了弥撒

jinjin yueyue 2010 043
 
圣若瑟

 
西堂内景,妈妈说和小时候的记忆一样,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信主的路走了六十年”,妈妈小学在天主教西堂若石小学,当时修女给上课,在她的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中学在辅仁女附中(后来的女六中,156中)也是教会学校。

jinjin yueyue 2010 041
南堂圣母像
Hail Mary, full of Grace, the Lord is with thee
Blessed are thou among women
Blessed is the fruit of thy womb, Jesus

jinjin yueyue 2010 038
圣方济∙沙勿略1553年献身于前往中国传教途中,上海董家渡路有圣方济∙沙勿略教堂

jinjin yueyue 2010 035
 
南堂神圣的祭台,妈妈也在这里参加了弥撒。


jinjin yueyue 2010 040
 
利玛窦神父(Fr. Matteo  Ricci) 塑像,他身着汉服

 beijing church sacred heart
耶稣圣心像 Sacred Heart
"I stand at the door of your heart
and knock.
open to me, 
for I thirst for you."

朋友送过我一个卡上面是主耶稣的话语:
我站在你的心门外
轻轻地敲
敞开心胸吧
我渴望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每次念玫瑰经就想到你和小宝儿,送上最纯最美的一粒圣珠。海角天涯心心相印。愿天主保佑,请圣母抱抱!

开心看到在我们的家乡有教堂又修葺一新,恢复弥撒,主爱永驻(^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格外感动,主佑平安!天主保佑燕儿和家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呀杜姐姐我妈妈近年来在美国和加拿大时间久些,偶尔回中国,以她的心被东方西方揪着。照片里的东南西北四所教堂都是天主堂,有几百年的历史,但都是八十年代以后整旧一新的。看到过上海教堂也很美。

妈妈在美国也随我们去天主教堂参加弥撒,也去中国新教会查经见朋友唱诗歌。不论去哪间教堂,那颗爱主爱人的心是一样的,平安喜乐常伴左右。杜姐姐的妈妈定是蒙福之人,祝福!平安!(^O^☆♪元宵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京燕的妈妈是长住在美国偶尔回去一次吗?我怎么没留意北京甚至有这么多教堂?很新,应该都是基督新教?而不是天主教堂?

我们家也是,在妈妈影响下才同这儿的教会联系越来越多。。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多谢点缀兄,我们生长的环境让我们很含蓄,不常表达内心。就让我们忘记日常的生活琐碎,从心底发出那份深情!

预祝元宵节快乐!阖家团圆(^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平日里,我和妈妈的交流平平淡淡,那一年,我写信大胆地说您是天使。。。”京燕君不仅是好妻子,好母亲,还是好女儿。。。这段话里写出了对妈妈的爱戴与感激,令人感动。。。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藤玉姐姐的鼓励,开心看到姐姐那么多充满生活情致的新贴,提前把春的气息带来了!

主佑平安!Blessings(^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花儿我也特别爱逛街,西四西单王府井燕莎国贸。。。你一定是街上那最靓丽的一朵。

想着以后回北京要去这些教堂看看,又多了几个家。

新春快乐! 祝福(^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京燕花园:赶明儿我也学着读你的美丽诗篇。祝福,平安!(^O^
♪燕儿啊期待你的朗读~~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这么全面,多数在只外面看过,只是王府井的那个教堂进去过,去的多,因为总是逛街吗!哈哈。问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我不会唱歌啊,你看桐儿姐姐多有底气呀,声音清亮悠扬真是天籁之音。

赶明儿我也学着读你的美丽诗篇。祝福,平安!(^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姐姐喜欢那首歌:)
桐姐姐的朗诵和歌唱都是精彩,现在等着听燕子姐姐唱歌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是呀飘姐姐我特别喜欢欧洲,尤其是那些几百年的小镇,星星点点的房舍簇拥着镇中心的教堂,生活是那么悠闲自在。

姐姐信佛,可能比利时就更难找到佛堂庙宇?看到姐姐和大师的合影了。祝福!

经姐姐这么一说,我要把妈妈当成宝啊。她的确是脾气很好,她说是我和哥哥给她磨出来的。哪个妈妈不是呢?(^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为梦梦的虔诚和爱心送上感恩。所以很感动Mother Teresa, 她在自己的周围寻找,好似每个穷苦人都是主的面脥。我们能为家人多做一些,也是自己的神召了,点点滴滴都是爱。

祝福!抱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的共鸣。我小时候在姥姥家长大,所以跟姥姥特别亲。想她的时候,就把那份深情移到雪儿身上,亲情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姥姥常说“人往下疼”。

谢谢月儿,很感恩,也祝福你!平安喜乐!(^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进去教堂,哪怕身在西欧这样“遍地是教堂”的地方。但是看燕儿这一描述,大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神情也跟着“肃穆”起来。

你妈妈能在这氛围中读书,性格想必比一般的妈妈温和婉约。。。祝福你和家人~~~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感謝 燕燕 的愛心提醒 -抱抱!

常常想:當年那些門徒看到耶穌基督受難時是怎樣的感受呢?

還有,如果祂回來了,會不會像當年一樣,有多少人認得出來呢?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庄严肃穆的教堂,见证着北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当年年轻美丽的姥姥,牵着两个小女儿,送她们去上学”这怀旧的一幕,多么温馨,多么让人怀念~~~
问好燕儿,祝福平安喜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刚刚去妹妹家听到了,好喜欢。可以感受到飘飘妹妹心灵的纯净,“每条路都是最好的拣选”,相信上帝会引领我们的人生,为我们作出最好的选择。我的心里还在想着那个与癌症抗争的小小女孩儿,愿上帝保守看顾。
这就是解释,飘飘妹妹的天赋,灵感因着那颗感恩的心,凭着那支玲珑的笔,源源不断跃然纸上,冬哥的作曲和演唱都极富感染力。
喜欢“没有终点的起点”,从你的诗歌里我们瞥见天堂一角,今天就把它带回家,make our home heaven on earth.(^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大连是我很向往的地方,跟着藤玉姐姐了解到她的蓝天碧海,现代与古老的结合,大学时我有位室友来自瓦房店,爽朗幽默的性格让我至今难忘。

姐姐在国内过了春节又要启航,愿主一路保佑,平安!(^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姐姐。。已经贴出来了,希望你喜欢:)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我们大连也有很美的教堂。等有时机我照下来给大家看看。好像跟青岛的很相似。
刚从桐儿姐爱的海洋荡漾到你家。愿主保佑我们每天向着快乐起航!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看到桐儿姐姐这么开心我就更高兴了,九月总是写些小文引人思考啊。

北京教堂都深藏不露,象西堂离我姥姥家很近,我们也没有印象,以前被同仁堂占用了,所以妈妈六十年后回到故地我们都很激动。王府井的东堂也是后来这些年修缮了小广场。记得大三时去青岛实习,和同学看到滨海的教堂好美呀,悄悄溜进去,老太太要给我们“传单”,我们也不敢接,就跑出来了。

喜欢听你讲讲家里的小故事,抱抱,主佑平安(^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燕儿,俺在就9月那里不好意思大笑,跑你这里大笑一下,haha。
燕子写的妙语连珠啊,把我们戏言了一通,还挺不离主题的:)

抱抱燕儿和蓝宝宝。我在北京从来没建国教堂。燕儿这post正是很 amaizing 也很迷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感受到林枫妹妹对历史情有独钟。利玛窦神父曾和明代著名学者徐光启先生合译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后来的汤若望神父也与徐光启合作研究天文历法。

圣保罗在≪圣经≫里就提到“为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 天主教本土化本着“出于爱”的理念,尊重传统,尊重文化。在1961年梵蒂冈二次大公会议后,弥撒由拉丁文改为当地语言,我认识许多年长者还不习惯呢。

谢谢林妹妹分享。祝福!(^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利玛窦神父的最大贡献是翻译了经书和科学书籍;是第一个研修中国文化的西方学者,并且主张天主教本土化。所以取得了中国朝廷的支持,身后御赐同中国人一样葬在北京,彰显教会在中国的合法地位。可谓中西交流第一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你也在北京工作过,和桐儿姐姐一样啊,可能我们曾经擦肩而过呢(^O^☆♪。这些教堂都是后来重新修缮开放的,虽说妈妈从小上的教会学校,她那时和家里并不敢信主。我也是前几年才有主走进心中。

谢谢你的祝福,很感恩,也祝福你!(^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藤玉姐姐,羡慕你今年回国过年,热闹非凡。是呀和亲戚打电话就会特别惦记他们的生活,也很怀恋在一起的时光。

这几座教堂风格各异,圣若瑟教堂在夜晚的灯光下更加静谧,令人神往。

祝福姐姐阖家欢乐,主佑平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是呀梦梦,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付出,为先生,为孩子,为工作,忙得团团转。。。找个心灵的港湾,担不起的重担卸给主。

大家都好开心飘飘妹妹回来了,在飘飘家看到她妈妈带着十人的亲友团来了,这春节过的真热闹。祝福(^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不像北京了,看来燕儿从小就受了西化的教育,和主靠的近,心也变静了。。。在北京工作了几年,还不知道有这么多教堂,谢谢分享!主会保佑你们!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新春佳节,不求“发财”“发福”,只要平平安安。燕儿是不是想念亲人了?刚才飘飘家里出来,也从那儿带来了一片甘蔗林的深情~~祝北京的家人健康快乐!
好喜欢北京圣若瑟堂的建筑风格!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謝謝燕燕:)

需要好好靜坐了,和上帝內在溝通。。。

問好所有的朋友們,高興看到飄飄回來了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回来啦,抱抱!He thirsts for us to accept his love. 是呀多年前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深深地打动了,有时候打电话给姨妈婶婶还会给她们唱一唱。

等着听妹妹的倾心之作赞美诗。主佑平安(^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站在你的心门外
轻轻地敲
敞开心胸吧
我渴望你
--------
叩门的必开门,寻找的必寻见:)

这一首歌是我最喜欢的赞美之泉的赞美歌曲之一。谢谢姐姐贴出来。过年之前,应朋友之邀,我平生第一次写了一首赞美歌词,他唱的很让人感动,过两天我贴出来和姐姐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妈妈说那时候懵懵懂懂,现在回想起来很珍贵的经历。她后来当了几十年的老师,比我耐心和涵养多很多,传不给我的传给雪儿吧!

也有几张照片是网上找来的,凑齐了东西南北四座教堂。谢谢桐儿姐姐美言,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谢谢清风君的共鸣。这些教堂坐落在北京闹市区,真是闹中取静,很多是后来修缮的。很佩服家庭教会的人们的勇气,祝福他们。

原来利玛窦还对汉语拼音有贡献,他真是中国通啊。平安!(^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妈妈是受过良好的教会学校教育的吗?我觉得燕儿也是受母亲潜移默化爱的影响。
读了燕妹这么多的文字,很能感受到燕儿的爱心和包容。。。
图片照的真好。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谢燕子分享,是啊,“不管儿女能耐多大,飞得多远,父母的心总是被他们牵着,扯着。。。”

建筑很庄重,很安详。听说现在北京家庭教会也很多。

看到了汉语拼音的发明者之一利玛窦, 赶快对他再说声谢谢。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今天送梦梦的沙发是教堂前排的长椅,静静地坐一坐,和主说说心里话。

主恩满溢,Blessings!(^O^☆♪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燕燕,看到這些北京教堂 -真太親切了!

聖方濟、耶穌是素食者耶 --與有榮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