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景常新

谁沉冥到,那无边的深;将热爱着,这最生动的生。
正文

那些有趣的朋友都到哪里去了

(2011-03-11 14:01:48) 下一个

这里曾经有过不少有情有识有才有趣的人,不知都烟散云消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里去了,惆怅。写贴子都没精打彩,鼓不起劲来。最忆江南三月,春暖花开,草长鹰飞。回首时,却见荒芜又一载。真是人生聚少散多,高朋满座、落英缤纷的时光只是这无边沉寂中的一朵朵浪花尔。


我大概算是个多愁善感之人,今日微寒有风,胸中便有几分戚戚然,一个敏感的人与自然和环境之间是会息息相通的。许多人误解敏感这个词,以为是无中生有、吹毛求疵的意思。其实敏感就是感觉系统(sensor)比别人敏锐一些,同样的信号(signal),在我的接受系统里振幅可能就要大许多。这个有好的一面,比如反应敏捷,看问题清醒锐利,眼里揉不进沙子。有不好的一面,也是眼里揉不进沙子。有人会批评我,为何有时要那样不饶人,解释是这样,对于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言行,我的反应会比你强烈,而且,我或许还能看到你看不到的视角。所以请不要总是以自己的观感来作为道德或行为规范的标准,试图居高临下地评判一切,哪怕你比我年长,生活经历比我多些,你也不具备这样的权威。有时迟钝、世故反倒被认为是厚道、温良,这样的时候很多,我就不一一枚举了。


很喜爱读一位朋友的文章,尤其是心里烦闷时,读来有胸襟顿开、气息顺畅的功效。细思量,是由于作者有一个真正自由开放的心灵,而自由的心灵本身就蕴藏着勃勃的生机和创造力,让人放松和喜悦。


也有一些网友的文章,因写时心里明显带着捆绑和挣扎,读来会感到气闷,生出反抗的意识来,想要剪开那些捆人的绳索。有时难免回应几句,说出心中的感受,结果被当成是故意不友善,以为我对作者有意见,其实我只是不喜欢文章里表露出的不自由,那份不自由不仅捆绑着作者本人,也会让读的人感受到一种暴力。


也常常想做好孩子,象有些可爱乖巧的MM一样逢贴必夸、广结善缘,但我不是她们,那样会叫我的精神萎靡、存在被遮蔽,所有的光采都隐去,只剩下一个“大家”在人云亦云。所以还是喜欢做自己。常常对朋友说,我的life不一定真是我想要的那样子,然而it is mine,我不想trade with anyone in the worl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