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景常新

谁沉冥到,那无边的深;将热爱着,这最生动的生。
正文

乍暖还寒时分

(2011-02-27 07:52:34) 下一个

错过了一些热闹,但还是上来了。对于要走的朋友,我不去留。人生贵在常新和流动,每天对着同一群人,说着相似或重复的话,谁都有倦的时候。After all, 我们谁不是孤独地生、孤独地离去,生命的轭有谁能替你承受?何况,在网上混久了,容易自恋,也容易媚俗并媚雅,浪费那么多时间去讨所有人欢喜,反而失去了内心的那个自我。曾几何时,我也为心仪的朋友的离去而失魂落魄过,那时刚学会上网冒泡,一下子找到了最棒的谈话对手,宛如于沙漠中看到了绿洲,该位朋友的文章自由舒展、大气豁然,对于我这样一位心有千千结的郁闷之人实有healing的功效,我猜当年慧能听到金刚经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亦是类似的感悟吧。我是一个长情的人,念念不忘了很久,但是留不住的终究留不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destiny,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路径去发掘和经历。我们谁能够要求别人为了自己而存在,你喜欢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但你能将其停留在你的庭院上空吗?所以要走的终究会走,人生能抓住的唯有一串串的记忆的片段,相见时喜欢,不相见时也要时时喜悦。天地有大爱,唯悲悯的心灵可体会。


其实我上网是来玩的,或者是来放松的,不是来天天打擂台,更不是来拼命的。我是个长于动脑的人,而一个精密程度比较高的大脑,一旦开动起来,消耗能量很大,极容易疲劳,不知是否有其他人也能体会到这一点。我需要的睡眠就比一般的人多,还是容易累。我大概还有一点点自闭的倾向,因为对现实中的人常缺乏耐心,更愿意活在无垢无尘、天马行空的精神世界里。但人是社会性的生物,总是需要人群的。我把网络当成一个独特的对现实的人际空间的模拟,或者叫做公共场域,在这里可以用自己最娴熟的语言讨论最感兴趣的话题,直接接触别人心中所想,这是雅的一面。从俗的一面看,在这里我有时能找到那自少年时代起就久违了的市井人生的乐趣,与友好的人互相打趣,与不友好的人打斗等等。


写命题作文,要将脑中的思考固定成文字并串成严谨的文章,这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其实我很怕做。我做得最好最快乐的事情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不为宣教,只为表达。这两天在想着要不要认真地写讨论民主的文章,就觉得累。忽然想到,我这是干嘛呢,还真把自己当先知、要做甘地、曼德拉或者金牧师啦?这样伟大严肃的事还是留给更有质地的人来做,天塌下来,也得先让男子汉们顶着啊。我就是一个喜爱喝咖啡、品茶之人,最近连咖啡也想戒了,改喝自制的酒酿加上蜂蜜和热水,helps to relax,据说还能养颜。


依然关注利比亚的事态,NATO在开会,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但是武装介入、前往维持和平的可能性恐怕不大。我真希望美国干脆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队直接开去打卡扎菲算了,那才是适得其所。在网上看到利比亚人无助的图片,真是无言(图没有贴上来,还需要学习贴图的技术)。刚好这个周末加州的气温骤降,乍暖还寒时分最难将息。


还有一个我比较关注的人物是Wikileaks的Julian Assange,我希望他能够无恙地存在下去,这是一个勇气超群的酷人,他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推动着人类的自由、公平,虽然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但他超越了这个时代的所有人。或许会写写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新新好!

每一天都是新的,生命于是有无限生机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