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糊涂

我看,我听,我读,我想,于是我说.
正文

白人更诚实,更优秀吗(一)?

(2011-11-03 11:39:14) 下一个
有时人的大脑会自动的归类,就像条件反射一样。记得有一篇文章老外写的有关中国人的,其中一条说:中国人不诚实,爱撒谎。其实我想这是不是老外写的不重要,因为我也认为中国人爱撒谎。中国有句古话:无商不奸。其实奸也不一定就是撒谎。我想说的意思是:撒谎在我的眼里就是:把没有说成有,把黑说成白。其实在国内,国外中国人之间,相互猜忌是习惯性的,就是因为大家习惯于撒谎。所以说如果谁对我说:中国人喜欢撒谎,我不否认,因为我不了解德国人,我只知道 中国人喜欢撒谎。但如果谁说美国的白人诚实,我可能要说:定义一下“诚实”的概念。因为以我的经验,撒谎的对面并不是“诚实”。就是说“不撒谎”不等于“诚实”。因为我的大脑根据我的经理,得出了结论是“美国白人”不撒谎,但也绝不说实话,至少不是全部的实话。这一点,大部分中国人表现的更直接:不是说实话,就是撒谎。而美白是“永远不会说全部实话,但他们也不说假话“。和美白比较容易对话,如果他感兴趣而且有时间的话。同事之间也容易相处,只要没有利益冲突。但是有生意往来的话,尔虞我诈是绝对的。我生活在加拿大十几年,对加拿大多伦多的多文化氛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除了刚移民头两年经常性迷茫外,后来的生活比较平淡。到哪里去,和人打交道,不管是白人,有色人的后裔,别的移民,总能相互沟通,因为似乎大家习惯于对付不同背景的人,人们的宽容之心也更大些。记得有一次和一同事聊天。他是捷克人后裔,生长在加拿大,69年出生(和我一样),单身。他问我为什么中国人上汽车时总是争先恐后。我是这样说的,因为我的移民背景:“新移民,包括中国人,来到这个国家,陌生的国家,要学很多东西,做很多调整,生活非常不易。但是这种调整是双向的。本地人也要调整,因为来了很多新移民。如果你因为看到中国人挤汽车不高兴的话,可能你会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心情不快。但那些挤车的人不会改变。”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我已习惯于移民的生活,知道哪里我要该,哪里我就是我,就是中国人习惯。我在纽约市和康州住过两年,其实也感觉不到人种的差异,至少不那么明显。两年前我搬到Fort Myers( FL),这种人种的差异又一次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虽然我自觉出国快二十年了,加上我不是很敏感的人,我以为这一辈子我会泰然。现在看来,活到老,学到老一点都不夸张。我家邻居是个律师,老婆在家,3个孩子;斜对面男的在银行工作,女的在诊所,一个和我大儿子一样年级的女儿(2004 年的)。有时我们的孩子一起在马路上玩。半年前我们在另外一个区买了一处房子,在水边,种种原因一直没般。一天孩子们又在一起玩,律师和我开玩笑说:你好久没出来了,是不是要搬到更好的区不和我们来往了?我也开玩笑说:你们白人真是喜欢归类,把人分成不同等级,同级人在一起玩。我们中国人没有这样,都是同志。他大笑,说:”这就是为什么你的WIFI叫 ChinaTown。“如果你到我家附近搜索 WIFI, 那个叫 ChinaTown的就是我的。FortMyers有 少于 1%亚洲人,不去中国餐馆,你很少 碰到中国人。(今天累了,以后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有人认为,不说谎就是优秀吧.因为中国人爱说谎,所以不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