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碎言、碎念、碎心情

(2011-02-23 11:15:58) 下一个
即便是个疖子吧,该露头儿也得露头儿。何况我呢,于是,出来——问个好。

文/吴黾

就像躺在床上数数,数着数着就睡着了。这日子吧,其实也是,数着数着吧,几个月就过去了,回头想想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如有什么,也若留在梦里了吧。

这边的夏天本来就短,而今年,似乎根本就没有。三天两头的下雨,很多的夜晚,最低温度竟然都低于10。所以连出去玩儿的兴致都没有,仅仅是在六月底的时候去了趟魁北克那边的一个小湖。我喜欢湖。坐在湖边,依山傍水的,就是呆呆地那么坐着,任思绪飘飞,一切都会安静下来,包括思念。

爱你,在遥远的地方,默默地想,默默地念,默默地祝福,默默地没有交往,默默地尝试遗忘。

遗忘,并不健忘。

总是有些无奈在里面吧,因为,总是有些事情我们无力掌控,也无法把握。

回忆着,也忘记着。就是这么个过程。于是岁月如梭,于是光阴似箭,于是两鬓斑白,于是灰飞烟灭。

许是真得老了吧,随着岁数的增长,不但“没长记性”,反而愈来愈不济了。记吃不记打,拿东忘西,总是有些“初老”的迹象。

忆无力,说的或许就是我。有的时候,特别想想起某件事,某个时段,某个场景,某个人,但就是怎么也想不起来——想不起来那些特别想想起的细节,还是潜意识里根本就不敢或不愿或无力想起?

再也不说永远了。永远,远得就仿佛一转身,或者一转念。

该哭的哭,该笑的笑。生活继续,感情继续,这就是永远,转身或转念之间。永远的只有你的想不到。

在这比水还淡的日子里,我习惯着规律,按时起床、按时上班、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规律得有些单调,就好像走在以前的日子的另一端。小店的生意不累人,却很缠人。偶得闲暇,修整一下草坪,给花浇浇水,或者干脆搬把藤椅在车库前,沏上一杯茶,抱着本金庸,看得依然有滋有味。原谅我的越来越浅薄,原谅我的越来越没有追求,那些特别有思想也特别有深度的书,原谅我真地读不进也读不动了。我安然于这份恬淡,也安然于这份平静,从心到身的平静。

放下书,呷口茶,看着稀少的人来人往,说声Hi,笑一笑,不论认识与否;有隆隆声在头顶,知道那是有飞机在起飞或降落,飞去的、飞来的,该在意的人在意,更多的人似我,知道,却不在意,因为没有关联。蓝天、白云、绿草,偶尔真地会有鸟或者兔子在草地上蹦达,就在你的身边,其实,我怕它们或许更甚于它们怕我吧。因为我怕它们弄坏我精心伺候的那几朵盛开的花。如果没什么远大的抱负了,生活在这里,也挺好。每每这种时候,我都有一种感觉,感觉自己被镶在一幅画里,动也不动,安静着享受。

打发日子的另一项内容就是做饭。近来老婆时不时会想吃某种饭,我就上网查找,照着人家的菜谱做,用心、尽力,味道如何,也许在其次了吧。是的,我要做爸爸了。替我高兴吧?如果不是这些年的因由种种,或许这一天早就来了。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甚至连喜欢男孩还是女孩都没想好。单就我自己来说,我可能还是更喜欢女儿多一些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孩子的,既知道怎么疼,也知道怎么哄。也挺讨孩子喜欢的。因为我在乎孩子的感受,有些耐心,也有些细腻,只是,那都是“一时”,时间长了又会怎样?我会是一个好爸爸么?

有点儿信心,也有点儿疑惑,还有点儿忐忑。

你们都比我有经验,我是说带孩子,呵呵。传经授道,答疑解惑,到时候可别藏着掖着,也不许嫌我多多的“为什么”哈~

说个朋友家孩子的趣事吧。因为我年龄在我周边的朋友中最大,所以他们的孩子一般都叫我“大大”(天津人叫法),而我又长得比较胖,所以他们就让孩子叫我“胖大大”。从一开始就这么叫,估计孩子也没想过为什么,在她的概念里或许就如同张叔李婶一样。小家伙也挺胖乎的,现在瘦溜多了,特别可爱。老婆有次逗她,“你胖么?”“我不胖。”“胖大大胖么?”“胖大大也不胖。”“胖大大不胖那你为什么叫他胖大大呢?”孩子显然没想过这一点,怔住了,小脸憋得通红,突然小拳头攥得特紧,挥舞着,跺着脚恨恨地说,“That’s not funny.”哈哈,小家伙太哏儿了。要知道,平时她跟我们是几乎不说英语的,她的意识里英语只能跟那些“说英语的人”说,我们不在此列。这次显然是生气了。

她的英语说得好极了,虽然只学了一年多,比我可流利多了,也地道多了。我很羡慕她。

这辈子我的英语恐怕(肯定)是赶不上她了,不过还好,还有希望,我的孩子应该能赶上。人需要学会宽慰自己,我正在努力这样去做。

说起孩子,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就像,说起爱情。

不过似乎也有些不同,你爱孩子,孩子也会爱你,彼此很少的相互伤害。而爱情,不受伤害的又有多少呢?独善其身?该是没有真爱吧。

可是,仍然会有那么多的前仆后继、视伤如归,概是因为爱情总是有些别样的味道与诱惑吧。

爱过的人,我想,都懂。而我的爱呢?

套用一句流行语结束这篇碎碎的文字——我爱的不是你,是寂寞。(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